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农村小学美术教学

  我是一位山区小学教师,美术教学在我的认识中就是教师在黑板上画画,学生在底下跟着画而已。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对美术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人们认识到美术教育在提高与完善人的素质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在新时期,小学美术教程与价值也有新的内涵,《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美术课程具有人文性质,是学校进行美育教育的的主要途径,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必修的艺术课程,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坚信每名学生都具有学习美术的能力,所以,应选择基础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美术知识和技能,结合过程和方法,组成课程的基本内容。要注意课程内容的层次性要适应农村学生素质,同时要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通过学习是学生认识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差异性,培养学生对祖国优秀美术传统的热爱。当然也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让学生以个人或集体合作的方式参与各种美术活动,尝试各种工具、材料和制作过程,发展美术实践能力,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完善孩子的人格。
  在农村,美术教学应“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教材”仅仅是一个主题、一点启示、一种资源或者写范例,学生借助教材,在教师的启发下和引导下,能创造出更多作品来,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学生,新课程以“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新的教育观是“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所以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心中时刻装着每一位学生,只有了解了学生,教学太能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在备课时还要备学生,就是要了解学生,不同年级学生心智特点差异很大,每名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教师要换位到学生的角度,尽可能多了解学生的基础,才能正确地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重难点及教学方法,才能做到“因材施教”。WWw.11665.cOm只有心中有学生才能在课堂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意识,使教学更切合实际,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对教法的选择上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要体现培养“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方法。教学时还要根据实施过程中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多样的教学方法,不能千篇一律。
  在小学阶段的美术学习中,我们希望培养每个孩子对美术的兴趣及其积极主动的态度。在教学中我们发现,从幼儿开始到小学三年级左右,大多数孩子对美术还是有着浓厚的兴趣,但随着年级的升高,部分学生开始对美术失去兴趣,这与我们平时的美术教学有着密切的关系。
  众所周知,课程改革已向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基本命题,即我们必须改变原有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建立一种新的教学理念。我认为,美术老师应该多琢磨一下教师的作用,完整地去了解教育的性质和意义,进入到所从事的美术教育、教学的情境之中,把“面向全体”的基础美术教育和“呈现个体”的自我价值实现有机地联系起来,挖掘美术教学中的“引子”,探索其实际效应,这样才能更为广泛地进行新课程。针对农村孩子的特点,从农村的现有条件出发,摸索规律,走出困境,找到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尽到我们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美术教育并不以培养小画家为目的,它是对人进行心理、思想情操和人格的教育,是人的素质教育。美育主要是培养学生对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的审美感受和审美能力,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陶冶高尚的情操和情趣。

  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我要朝着新课程的目标迈进,在美术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进行改革实践,使美术课堂教学不断规范化、合理化。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美术,为了孩子的成长,我要走出误区,活跃课堂,勇于探索,为他们具有健康高尚的艺术修养提供养分,让每个孩子都能挥动画笔,闪现个性,进发出智慧的火花,绘出自己美好的前景,让每节美术课堂都充满活力和魅力,显示出艺术那多姿多彩的美丽。美术知识无穷无尽,美术的艺术博大精深,希望广大农村美术教师能让学生用自己的一幅幅精彩作品绘出丰富多彩的七色空间,同时用手中的画笔画亮每一个孩子的心,把他们带人奇丽的人生,让美永驻天地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何梅娟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