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小议农村小学低年级习作能力的训练
        对于农村小学教学来说,习作成了语文教师的一大难题,习作成了学生望而生畏的科目。小学习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学生习作能够集中地反映出他们的语文能力,习作水平往往被看作衡量其语文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习作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习作教学的成功,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际能力等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学生的识字量很少,积累的好词佳句也寥寥无几,再加上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致使习作成了最难的一门课。只要合理地去引导、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习作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就说过:“儿童是个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的支配,强迫工作是违反心理学原则的,一切有效的活动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可见,兴趣是万事成功的必备条件。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生活即教育。”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每个孩子都是有强烈的好奇心理和动手做的兴趣的。 
当我们把一个个死板的习作题先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生活实验,经历真实的情感体验,写作内容自然水到渠成。 
        其次,通过写日记来注重积累。wWw.11665.COm坚持写日记是积累材料的最好方式,也是练笔的最佳途径。由于日记的内容很广,可写听到的,可写看到的,也可写想到的,面对沉甸甸的积累,如何从繁杂的事件中找到有价值的素材,从万变的状态中抓住事情的关键,就需要学生从斑斓的材料库中不断地进行提炼,使其焕发艺术的光彩。
        最后,做个生活的有心人。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犹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泼地流个不歇。”叶老的话形象地说明了习作与生活的联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生活充实,语言表达才有源头。小学生的生活见闻是很少的,在对事物的认识上也很有限,不全面。生活就像个大舞台,只有让学生走上舞台,扮演其中的角色,习作才能有真情的流露。生活中有很多可写的东西,如果不留心观察,就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值得写的内容就会擦肩而过。我们应该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留心自己的所见所闻,去帮助学生观察、记忆,并将观察到的感兴趣的东西介绍给别人听,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学会了观察,不但为习作筹备了更多的素材,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语言表达水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福先 [标签: 小学 能力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小议办公楼装饰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小议“课前预习”在语文教育改革中的现实意…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对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几点思考
    农村家庭教育之我见
    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