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核心学习目标:美国高中学业评价的重要依据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各州纷纷开始建立高中《核心学习目标》(core learning goals)(以下简称《目标》),作为整个高中学业评价的依据和指南。所谓核心学习目标,是指那些在各门学科课程中都要努力实现的共同的培养目标,要求不受课程性质和内容特点的限制,强调高中学生必须具备的综合技能,具有指导学科课程实施以及学习成果评价的功能。在这场全国性的“建立目标”的浪潮中,纽约州、马里兰州和密歇根州走在了前列,率先对高中《目标》进行了研制和使用。虽然各州在建立目标系统时所采用的程序和方法不尽相同,但目标的内容却十分类似。笔者曾在马里兰州教育厅参与过此项工作,对其情况比较了解,因此本文拟以马里兰州为例,对《目标》的产生过程、具体内容以及主要特点,进行系统的介绍和分析,以期对我国实施新近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有所裨益。

一、《目标》产生的背景

1989年,前布什总统主持召开了全美第一次教育高峰会议,针对美国中小学教育质量滑坡的现状,制定出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wWw.11665.com此次会议之后,马里兰州立即作出反应,在“州长委员会”(the governors commission)的提议下,于当年设立了“学校成绩评价项目”(school performance assessment program),试图通过州级严格的学业评价来促进教育改革的进行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全州统一的“高中评价”(high school assessment),就是这个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时该州对高中学业评价改革的热情很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在考试题目设计方面开展了不少研究。但是,由于标准化考试的长期影响,人们一下子还很难摆脱传统课业评价模式的束缚,仍然把学生对学科基本知识的掌握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很少涉及各种技能的测试。自那以后的几年中,马里兰州的高中考试在内容上和形式上都没有多大变化,改革的步子比较缓慢。[1](2)

到了90年代中期,美国高中学业评价改革出现了新的趋势。其重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国国会在1993年10月颁布了《从学校到就业法案》(school-to-work opportunity act),对高中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学校的课程与教学必须同学生的就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2]二是克林顿总统于1994年3月宣布了《2000目标:美国教育法》,并批准成立了全国技能标准委员会(national skills standards board),对高中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些法案公布之后,美国劳动部和教育部联合设立了一笔专项资金(从1995年起每年拨款3亿美元),用于支持各州建立企事业单位和高中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职业活动的场所和机会,开展与就业有关的实践活动。同时,联邦政府还要求各州利用款项中的部分经费,研究和开发高中学业评价的考试工具,使各种与就业和升学有关的重要技能在考评系统中体现出来。美国政府期望通过这些措施,促进社会各界对高中教育的支持和参与,提高学校教学改革的效果,使高中学生能够在劳动力市场中顺利就业或在学业上继续深造,成为参与未来国家建设和国际竞争的优秀人才。

在这些国家政策和法案的推动下,马里兰州于1994年初组建了一个“教育合作体”(educational partnership),由州教育委员会牵头,讨论和确定该州高中教育改革的方向与对策。这个合作体共有40多位成员,分别代表马里兰州的重点企业、大型商业集团、地方学区、高等学校、高中学科教学研究会、家长协会和其他政府部门,共同担负改善和加强马里兰州公立教育的领导责任。他们当时所要完成的中心任务是:建立新世纪马里兰州高中教育的目标,确定高中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与技能,为学生学习成就考核和学校绩效评价建立明确的标准。

21世纪的全球经济竞争将更加激烈,要保证美国在世界上的优势地位,高中学生必须具备哪些技能,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这是马里兰州“教育合作体”所讨论的重要议题,也是全美高中教育改革关注的焦点。来自州内各个领域的代表们一致认为,高中学生所面对的是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时代,承诺终身的工作已经不复存在,用人单位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需要雇员所具有的知识和技能与目前高中的培养内容已有很大的不同,成员之间的合作、各种问题的解决、工作局面的不断创新,已经成为所有行业的共同特征。另外,大学对高中毕业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自我学习和自我创造的能力。所以,高中教育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只强调学科知识的教学,不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关注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是不能够为国家培养出有用人才的。这种紧迫的形势要求高中必须重新调整教育目标,从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努力培养学生适应就业和升学的各种技能,使他们有能力在未来不断变化的竞争中取得成功。

为了使高中培养目标具有前瞻性,保证由此而展开的课程与评价改革的正确性,马里兰州“教育合作体”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目标探索过程。在这个时间跨度较长的研究中,他们经历了如下五个阶段。(1)开展广泛的资料查询工作,从其他州的教育管理部门、研究单位和高中那里了解学生技能培养目标。(2)对收集来的目标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比较,再根据本州的实际情况,起草马里兰州高中《目标》的初稿。(3)在州内各行业中全面征求对初稿的反馈意见,调查的对象还包括高中学生家长以及学生本人。(4)在反复修改并且达成共识以后,将修改稿送给美国国内50多位专家进行审阅。提供意见和建议的专家包括知名教育学者,优秀高中教师,学校教学管理人员,教育学术团体负责人以及具有成功人才管理经验的企业经理等。专家们认为:“马里兰州的目标研制工作进入了正确轨道,所提出的目标很好地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马里兰州自身的实际,是美国在这方面研究中做得最好的州。”[1](3)(5)将国内各方面的反馈信息汇集起来,再对原稿作进一步的整理和修改,确定出应该保留的技能目标,最后将报告呈交到州政府接受审批。马里兰州教育厅于1996年9月正式批准了高中《目标》,要求全州将它作为高中课程、教学与评价的重要依据。1997年,州教育厅又组织专家为每个指标加上了详尽的说明,使整个目标体系更加清楚、具体。在2001年1月美国国会颁布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法案》(no children left behind act)以后,马里兰州更加重视《目标》的实施,尤其在学生学业评价中,努力将每一条学习目标具体落实到课业考核当中,使评价能够全面、准确地检查出每个学生达到《目标》的程度,从而制定出适合学生个人发展的培养方案和学习计划。

二、《目标》的具体内容

马里兰州高中《目标》不同于一般的课程标准,内容不直接体现学科特点,不对学科知识与技能提出具体的规定,而是对高中学生必须具备的跨学科技能提出总体要求。美国一些课程学者曾把在所有学科的学习活动中都要用到的技能,叫做“必要技能”(essential skills)或“核心技能”(core skills)。他们认为,这些技能无论对学生的学业发展还是对就业成功都是必需的,比具体的专业知识和行业本领更加重要。因为有了这些技能,学生就可以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就能应对将来在学习或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挑战。[3]

经过反复、认真的研究和论证,马里兰州最后把高中培养目标指向了五个技能领域。它们是:学习技能、思考技能、交流技能、技术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每一个技能目标领域都有四个层次,即目标(goal)、期望(expectation)、指标(indicator)和详述(elaboration)。“目标”是对某一技能领域的总体要求;“期望”是在总体要求下对具体技能的规定;“指标”是具有某种技能时所表现的特征行为;“详述”是为特征行为提供的实际例子。下面就以这个层次顺序,对《目标》的五个技能领域进行逐一介绍。由于篇幅所限,本文在这里没有列出每个指标的“详述”部分。

(一)学习技能

总体目标:学生能够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设计、监控和评价自己的学习活动。

期望1:学生能够建立和实施清楚的、有挑战性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以下各项为到达“期望”的特征行为指标)

●建立短期和长期的学习目标。

●制定能够促进学习目标实现的计划。

●利用适当的资源、技能和学习策略来实施学习计划。

期望2:学生能够监控学习进程、解决问题和评价自己的学习活动。

●监控学习过程中的自我进步情况。

●识别和评价对学习产生阻碍的困难。

●坚持在困难的情况下进行学习。

●辨别和适应学习中的困难以及变化的情境。

●评价学习计划和活动。

期望3:学生能够将获得的知识、技能和策略有效地运用于新的学习情境之中。

●发现和评价新的学习机会。

●区别当前和以往学习情境的相似与不同之处。

●选择和使用适合于新的学习情境的知识、技能和策略。

●评价所学知识、技能和策略在新的学习情境中的有用性。

(二)思考技能

总体目标:学生能够创造性地、批判性地和策略性地思考,作出有效的决定,解决各种问题,实现个人学习目标。

期望1:学生能够在不同的情境中提出和评价创造性观点。

●表现出对复杂情况的多种思考与行为方式。

●运用对于目的和情境都适合的形式来准确表达创造性观点。

●采纳创造性观点之前对其进行检验和评价。

期望2:学生能够对观念、信息、论点和立场进行批判性的评价。

●鉴别复杂情境中的主要论题和观点。

●评价观点和论点中的支持性信息的关联性和有用性。

●考查观点、论点、立场中的基本概念和前提假设。

●建立评价观点、论点和立场的清楚的标准。

●辨别信息中的误差、偏见、陈旧、编造和误用等现象。

●利用证据和理由支持或反对观点、论点和立场。

期望3:学生能够表现出策略性思考技能,在不同情况下作出有效的决定,解决问题,达到学习目的。

●表现出对自己以及别人的策略性思考的清楚了解。

●弄清具体情境中的问题、困难和争论。

●确立适合于资源、技能和情境的任务目标。

●选择达到目标的多种策略。

●制定计划并且逐步加以实施,作出有效决定,以便达到预定目标。

●监控、评价和调整目标、计划与行动。

期望4:学生能够系统、合理地解决问题。

●弄清问题产生的背景。

●界定特定情境中的问题。

●鉴别和评价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

●选择和运用解决问题的最佳策略。

●评价解决问题的策略和结论。

(三)交流技能

总体目标:学生能够设计、参与、监控和评价在不同情境中的交流活动。

期望1:学生能够设计成功的交流活动。

●确定交流的目的、听者、内容和场合。

●选择适合于不同目的、听者与场合的交流手段。

●采用适合于不同目的、听者与场合的口头交流形式。

●利用写作技能和策略进行书面表达。

●练习所要交流的内容。

期望2:学生能够运用多种技能、策略、资源和技术,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传递。

●运用多种技能、策略、资源和技术,从各种渠道收集信息。

●利用倾听技能和策略,收集与解释言语信息。

●利用阅读技能与策略,收集信息和解释书面语言。

●评价为特定目的所收集的信息的有用性。

●利用恰当的书面语言、图表、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形式,对信息进行组织、储存和提取。

●使用适合于听者、交流目的和情境的策略与手段进行信息传递。

期望3:学生能够监控、调整和评价交流活动。

●监控持续进行的交流过程。

●发现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在必要时加以解决。

●评价在达到交流目的过程中所获得的成功。

●评价为满足听者、交流目的和情境而使用的交流策略与技术的效果。

(四)技术技能

总体目标:学生能够在迅速变化的信息社会中,了解、使用和评价对于不同目的而选择的技术。

期望1:学生能够了解和评价现代技术对于不同目的和情境的使用情况。

●发现和使用资源与策略,以便掌握最先进的技术。

●鉴别和描述用于满足不同需要的现代技术,包括在各种情境中获取、管理和交流信息,并将信息用于完成工作和解决问题。

●评价现代技术在特定情境中的使用情况。

●确定现代技术不能满足的需要,并且制定可以满足其需要的技术性解决方案。

期望2:学生能够在不同目的之下和各种情境之中有效地使用技术。

●应用各种技术时做到安全、有效。

●使用技术的方式符合法律和伦理要求。

●运用恰当的技术,获取、储存、管理、分析和交流信息。

●应用恰当的技术进行研究、创新和解决问题。

●监控、评价和设计技术性活动,以便提高对技术的使用能力。

期望3:学生能够理解技术对个人、社会以及环境的影响。

●分析技术对个人、社会和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评价技术对个人、社会和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五)人际交往技能

总体目标:学生能够与他人一起有效地工作,并且在各种情境中积极参与群体互动。

期望1:学生能够在群体中进行有效的交往。

●承诺自己在群体中的行为责任和对集体活动的贡献。

●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

●利用反馈信息对自己在群体中的行为表现进行调整。

期望2:学生能够在不同的群体活动中与他人合作。

●参与制定群体活动的目标。

●参与制定群体活动的规则和程序,并且能够自觉遵守。

●明确和承担自己在群体活动中的各种角色。

●在群体活动中贡献个人资源。

●支持群体的共同决定,并且尊重不同意见。

●鉴别和解决群体中的冲突,并以适当的方式帮助群体达成一致。

期望3:学生能够计划、监控和评价群体工作的改进。

●监控群体活动中个人和整个集体的表现。

●使用明确的标准对个人和群体的表现进行评价。

●制定个人和群体工作的改进计划。

期望4:学生能够发挥一名有责任感的公民应当具有的作用。

●参与不同社会情境中的民主决策。

●作出代表公民利益的合理决定。

●负责任地管理财务资源。

●参与支持社区的计划,并且在其中采取积极的行动。

三、《目标》的主要特点

通过对美国马里兰州高中《目标》的仔细研究,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这套目标与通常的学科课程目标相比,有一些不同之处。认真分析这些特点,对于借鉴其中的有益经验,搞好我国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目标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目标指导的统帅性

虽然《目标》不是针对具体学科课程而制定的,没有直接告诉教师应该讲授什么内容,学生应该学习什么知识,但所发挥的指导作用要远远大于一般性的学科目标,其教学意义十分深远。这些目标所规定的技能,是美国对21世纪人才提出的素质要求,每一个高中学生都要努力达到。不论将来从事哪一个行业,做什么样的工作,学生都必须具备这些最基本的能力。尽管没有专门的“课程”来训练这些技能,也没有单纯的“测试”对其进行检查,但是没有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可以离开这些技能而获得成功,也没有任何一项学业评价不与这些技能有关。[1](5)例如,《目标》中提出的批判性思维,就是学生在各科课程中都要运用的一种思维技能。它不是一种抽象的技能,而是能够帮助学生对不同思考对象(具体的学科知识)进行辩证分析的一种高级思维能力(higher-order thinking ability),可以促使学生吸收其中有价值的信息,摒弃不正确的观点,建立自己的独立认识,达到较高的学习水平。《目标》为高中学生的技能培养提出了总的指导纲领,统帅所有学科教学与评价活动的开展。它不仅要求学科教师,而且还包括学校的全体员工,共同为学生发展这些核心技能以及其他专业技能,创设有利的学习氛围与环境。[4](1)《目标》的确立与实施,使马里兰州高中教育改革的重点更加明确,学校的教学过程更加有的放矢。

(二)目标体系的详尽性

《目标》由五个领域和四个层次所组成,包含了高中学生应当掌握的重要技能。这种多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建构方式,使目标制定得全面、严密,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目标系统。目标的阐述从一般到具体,不但确定了高中学生学业评价的主要领域,而且还为评价的实施提供了详细的参照标准。例如,在“人际交往技能”领域中,“期望1”要求学生能够在群体中进行有效的交往。在这个要求提出后,目标的陈述并没有停止在这一水平上,还继续指出下一个层次的要求(即“指标”层面)。“指标2”要求学生能够在集体活动中尊重他人。对于尊重他人的具体表现,目标体系又进一步给出了详细的描述(即“详述”层面)。比如,“以温和的语气与别人交谈”、“使用正确的肢体语言进行交往”、“虚心倾听别人的观点”、“认真分析别人不同的意见”、“承认别人对集体的贡献”等等,把这些具体的行为标准集合起来,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全面检查,便能够衡量出一个学生在群体中对他人的尊重程度。这种内容上的层层递进,使目标体系非常清晰和详尽,体现出很高的教学应用价值。

(三)目标行为的可测性

从前面列出的目标内容不难看出,每一项目标所包含的指标都是用动词来规定学习行为的,而且所要求的行为非常具体,清楚反映一种特定的、可观察的学习表现。用这样的方法来表述学习目标,能够使学业评价的操作有据可依,评价结论有明确的含义。在所有指标的陈述中,没有出现人们习惯使用的抽象性动词,如理解、学会、掌握等。用“理解”来描述的学习目标,指的不仅仅是学习活动中可以观察出来的一种学习行为,而是学生通过过程所达到的一种心理状态,可以有许多种外显的学习表现与之对应。如果不对“理解”进行具体的行为界定,所进行的教学检查就没有明确的指向,课业评价就没有清楚的标准,那么结果也就不能揭示出学生对内容是如何理解的,达到了什么程度。因此,这样的目标对于实际开展学习成果的评价来说,没有直接的指导作用和实在的意义。用“学会”和“掌握”等类似的动词来定义学习目标,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马里兰州在制定高中《目标》时,有效地避免了目标阐述的模糊性,在提高学业目标的可测量性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四)目标评价的多样性

由于《目标》涉及学生发展的诸多方面,包括认知、情感、态度、价值观、动作技能、问题解决等,所以单独使用常规的纸笔考试已经无法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为了有效地测量《目标》实现的程度,弥补纸笔考试所固有的局限性,马里兰州、地区和学校的各级考试系统开始尝试多种评价工具,采取能够深入考核学生各种能力的评价手段,使《目标》所要求的技能真正体现在学生评价的内容之中。[4](3)对于“学习技能”和“思考技能”领域的考查,很多学校增加了能够如实反映学生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如课后检查、课堂观察、师生谈话、课题研究等。而对于“交流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的评价,则通过书面与口头汇报、小组合作学习以及社会实践等途径来完成。在“技术技能”的评价中,所使用的方法又不一样,采用了操作、演示、作品设计和成果展览等评价程序,以便真实、准确地考查学生运用各种技术的能力。由此可见,马里兰州《目标》的建立,为该州高中学业评价改革开辟了广阔的领域,同时也为学生评价多元化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

参考文献:

[1]maryland stat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high school core learning goals:skills for success.the department document,baltimore,md.1997.

[2]maurer r e.designing alternative assessments for interdisciplinary curriculum in middle and secondary school.eastchester,ny:allyn and bacon.1996.

[3]imel s.work force education:beyond technical skills.trends and issues alert no.1,eric/acve publications.1999.

[4]maryland stat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high school assessment fact sheet.the department newsletter,baltimore,md.20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蔡敏 [标签: 学习 目标 美国 高中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学习与鉴赏古诗的步骤
    母语对壮族学生英语语音学习的干扰及对策探…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