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读《新课程推进中的问题与反思》有感

在课程改革中,我们应当确立起“教材系列”的概念和观念。教材是成套的系列,绝不是仅限于教科书。教科书是在学课课程的范畴中系统编制的教学用书,它集中反映了国家的意识形态和教育观念。教科书是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教材,或是教材系列的主体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基础教育水准的重要标志。

因为“教材”的范围很大, 所以,本文就“教材”中的“教科书”问题,结合教育教学的工作实践谈一谈对“教教科书”与“用教科书教”的一些看法。

中小学的学校教育这一块,课堂教学是最直接的、最主要的、最重要的。wWW.11665.coM整个过程中,教科书是主要的媒体或载体。课堂教学是离不开教科书的,但课堂教学过程并不是一个迷信教科书、依赖教科书、绝对忠实地执行教科书的过程。那种视“教科书”为实施课堂教学的唯一资源,让学生背书,死记书上的内容,教师“教教科书”的观念和做法,是与“新课标”背道而驰的。我们提倡“用教科书教”,就是要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好“教科书”,充分利用好各种教育资源,努力实现“新课标”中“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教师要转变观念和角色

1、教师要转变观念。那种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地跟着教师转的时代已过去,新的“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教育要使每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教育要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比较充分的全面发展;教育要使每个学生获得富有个性的发展。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就是要把学生看着能动的主体,一切教育目标的制定和教学行为的实施都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教育的价值取向。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和创造能力。

教师要转变角色,有一种通俗形象的说法,教师不再是战斗员,而应该是高级指挥员。这种从战斗员到指挥员角色的转变,尽管难度转大,但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努力去促使这种转变成为现实。学生的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才是我们教育教学中应看中的首要目标。

(二)教师要勤学进取,好学深思。

教师是教育者,同时也是学习者。只有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才能真正成为知识和文化的化身,才能担当起育英才的重任,

教师除了应该有较广博的知识外,教师还应该勤于思考,培养自己的思想见识和创新精神。思想见识、创新精神从何而来?思想从思想中来,教师要学会思考,既要居高临下,也要脚踏实地。

教师成为研究者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最佳的研究位置,丰富的研究机会,大量的研究资料,为教师成为研究者提供了可能。教师有能力,也很有必要对自己教育行为加以反思、研究和改进,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师不仅处于极为有利的位置,而且拥有最佳的研究机会和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教师最主要的活动场所是教室,主要的活动时间是课堂,教师可以通过一个科学研究过程来系统地解决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如怎样教、怎样学、怎样规范学生的行为、怎样引导学生学习等等。

(三)教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教育即是创造”是人们公认的原理。教师的工作是要靠高度的创造性劳动来完成的。因此,教师的专业工作, 不允许教师墨守陈规, 也不允许教师一味固执于个人经验,而要求教师敢于借鉴,勇于开拓,依据变化的情况,不断寻求适合教育对象的教育方案、方法和手段,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更科学、更完善,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首先得具备创新素质,而创新素质中最重要的是批判精神,即敢于对前人和自己成定论的知识进行怀疑,甚至否定。

(四)教师要脚踏实地,发展能力

高素质的教师既是一名学者,又是一中教育教学理论的实践者。教师的卓越才能具体体现在对学生的教育和教学能力上。其中课堂教学就是一个重要的体现。

有的学者认为,教育能力体现在:①用真情打动学生,把“微笑”带进课堂,把“理解”多用在学生身上。②用尊重贴近学生。教师要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要因材施教。③用真诚走近学生。

而教学能力体现在:精湛的教学能力首先体现在作为专家型的教师的基本素质上,也就是说具有教学专长。而教学专长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结合学科特点,结合知识内容制定出灵活的课时计划,始终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的教学要有魅力。只有这样,才能唤起学生对所学知识、学科、技能的热爱,乐于把他们的精力和才智运用于对事物的探索和对知识的追求,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勇于探索、发现,进而形成创新能力。教学魅力来自于生动、形象,富有艺术特色的表达;来自于教学幽默;来自于教学内容的真实性和真理性;来自于教师善于观察,敏于综合。

(五)教师要充分领会教科书的精髓,做到心中有数。

1、领会教科书精髓.如教科书的编排意图,该知识点在整个教材体系中的位置与作用,重点知识、难点知识是什么,怎样抓重点破难点等等。

2、充分利用好学科特点。如化学科,新课标第一次打破了按化学体系组织教学的传统,结合学生已有的经验,社会生产实践、人与自然的关系和学科的发展,选取和构建最基础的,学生发展最需要的化学知识。教学资源来自生产、生活及社会的各个领域,使学生认识到化学与日常生活、生产和社会的密切联系,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3、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努力做到居高临下,一定要体会学生的感受,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正确理念下引导学生学习,而不是带领学生“冲锋陷阵”。对教科书的内容可作适当调整。

     总之,从“教教科书”到“用教科书教”的转变,首先是观念的转变,其次是方法的转变。在这种转变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加强学习、思考,在实践工作中大胆去践行,处理好教学与教科书的关系,为国家培养出更好更多的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袁云斗 [标签: 中的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学《新概念英语》,攻克六级写作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六级翻译真题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