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现代教育媒体在幼儿创造性绘画活动中的运用
【摘 要】在改革传统幼儿绘画教学模式中,以及在幼儿创造性绘画活动中,现代教育媒体更显示出它独特的功能。运用多媒体教学,促进幼儿的美术创造力;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幼儿的美术观察能力;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教学活动,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运用现代教育媒体让幼儿体验成功的喜悦,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品质。
  【关键词】现代教育媒体 创造性绘画 多媒体教学 幼儿
  
  幼儿园的美术教育是培养幼儿创造性的活动,在造就创造才能方面,它有着独特的,比其他
  手段更容易体现的效果。在幼儿生长发育中,幼儿富于幻想、可塑性强,在认知、记忆、想象,操作等方面的能力处于发展期,更具有自己创造的个性。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现代教育媒体相继进入学校。幻灯、投影、电视、计算机……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在改革传统幼儿绘画教学模式中,以及在幼儿创造性绘画活动中,现代教育媒体更显示出它独特的功能。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促进幼儿的美术创造力
  
  过去幼儿园美术教育局限于课堂教学中,幼儿按教师的范画临摹为主,比较容易使幼儿陷于被动和乏味的气氛中,教师往往低估了甚至否定幼儿的独创性,这不仅违背了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还妨碍了他们智力才能的发展。布鲁诺说过“最好的学习动因是学生对所学的材料的内在兴趣可以直接转化为动机,成为激发人们进行某种活动的推动力”而现代教育媒体所具有的声像结合,图文并茂,使事物化小为大,化静为动,化远为近的特点,充分调动了幼儿视、听、说等多种感官,大大提高了幼儿的活动积极性。WWw.11665.coM如:小班创造性绘画活动《煎蛋》,当煎蛋的录像画面一出现时,孩子立刻被深深地吸引住了,随着鸡蛋颜色的逐渐变化及“兹兹”声,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想说所见,很快地进入活动中去,在分镜、定格的动、静交替的信息传递中,孩子轻松地把握了煎蛋的颜色、形状。并且在录像结束后迫切地想在锅形的画纸上“煎蛋”。可见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兴趣相当高。在这种现代教育技术所营造的教学新情境中,幼儿愉快地、轻松地、积极地投入到创造活动中去。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幼儿的美术观察能力
  
  观察是幼儿认识客观事物的主要途径,幼儿在观察中获得的知识越广泛、深刻,在大脑中留下的印象就越丰富和清晰。因此,运用多媒体教学,要重视指导幼儿观察,丰富知识,扩大视野。教师要善于利用一切机会指导幼儿观察周围事物,指导幼儿观察周围的事物不要只停留在单一的口头指导,从美术的角度要求,指导观察应侧重于物体的结构、特征、颜色、物体之间的关系和联系。通过多媒体教学,贯彻由静到动,由近到远,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原则。
  1.将远离幼儿生活环境中的事物及一些不易被观察、发现的事物,用现代教育媒体克服时空限制、进行真实再现,让幼儿进一步了解那些难以直接接触和观察的事物,不断丰富幼儿的认知经验,进一步丰富幼儿的创作的内容。如大班创造性绘画活动《海底世界》,幼儿通过录像、对色彩缤纷的海洋鱼类、珊瑚等海底景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因此有了一定的认知经验,从而拓展了幼儿创造性绘画的空间。
  2.在幼儿对周围环境,事物有一定的感性经验的基础上,然后利用现代教育媒体再现已感知的事物,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加深对事物及环境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进行绘画创作。如:在美术活动《我们看桃花》,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让幼儿通过观察人的面部表情,人的各种不同的姿态动作进行作画。幼儿对美术活动兴趣浓厚,作品中反映出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面部表情和姿态,思维活跃,想象力、创造力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三、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教学活动,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
  
  想象和思维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教师必须善于启发幼儿的思维,促进幼儿开展积极的思维活动,使幼儿有充分的精神自由,才能写其所衷,画其所爱。想象力丰富不等于想到什么就画什么,无目的地任意添加,而是必须扣紧主题开展想象,这就有赖于教师积极启发引导,并且运用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教学。这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想象力上,还深入到美的潜在形式因素方面,透过各种形式,培养敏锐的审美能力,审美的兴趣和情感,促进审美的表现力和想象力。主要通过发挥现代教育媒体新、奇、特、快的功能,为幼儿创设一个融声、像、形为一体的情境、氛围,特别在一些虚拟的情境中,现代教育媒体的有时更发挥得淋漓尽致,使幼儿如临其境,自由展开想象。如:大班创造性绘画活动《捉迷藏》,借助多媒体的动态声像,逐个将小动物藏的过程展示出来,充分将前后遮挡的关系表现出来。在近似于观看动画片的过程中,幼儿兴致很高,绘画作品也很好地将前后遮挡关系反映出来,还加入了外星人、机器人的形象。
  
  四、运用现代教育媒体让幼儿体验成功的喜悦,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品质
  
  我们在创造性绘画活动中实行作品无劣评价法:每一件作品都有可取之处,没有一幅不好的绘画作品,只有更好的绘画作品。由此改变了传统绘画教学中的评价方法,利用现代教育媒体如视频仪,让每一位幼儿都有机会将自己的作品,放大展示在大家面前,还能同时展示几幅作品,进行评价,体会风格的异同。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大胆地、自信地向同伴介绍自己的画,当作品得到他人的肯定时,自豪感便油然而生,从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现代教育媒体在创造性绘画活动中的运用,让每一位幼儿的个性得到优化发展。生动有趣,逼真的形式、较为宽松、直观的引导方式,一改传统绘画教学中整齐划一的发展速度,使幼儿的主动性、创造性、自信心等个性品质在原有基础上均得到了极大发挥。
  现代教育媒体形象、生动、直观、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它将会在幼儿园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晓春.谈谈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小丽 [标签: 现代 媒体 创造性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现代设计的形式意味
    现代女性的双重困境及解决方式
    老舍现代京味小说中的老北京平民文化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浅析现代城市规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