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书香丰富孩子们的童年
【摘要】童年,孩子们最初的人生。在孩子们金色生命的早晨,应有阅读的滋养,应有书香的熏陶。因为,阅读是孩子们形成文化积淀的源泉,也是儿童美德形成的坚实基础。小学低段儿童课外阅读是小学语文课外阅读的前期课目,是大语文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引导、教育孩子成为终身的阅读者就是我们为师者最大的责任。
  【关键词】小学低段儿童 课外阅读 引导方法
  
  童年,孩子们最初的人生。在孩子们金色生命的早晨,应有阅读的滋养,应有书香的熏陶。因为,阅读是孩子们形成文化积淀的源泉,也是儿童美德形成的坚实基础。的确,对于孩子们而言,有一些书、有一些故事,童年时读到了、听到了,也就永远地铭心刻骨,成为激励一生奋发图强的动力;相反,童年时如若忽视了、错过了,也就可能是永远地忽视了、错过了,成为一个人终生的缺失和遗憾。
  小学低段儿童课外阅读是小学语文课外阅读的前期课目,是大语文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课标》指出:学生“九年课外阅读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其中,小学阶段阅读总量应不少于150万字。其目的就在于让学生“运用多种阅读方法”,在“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的同时,“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进而为学生打下“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由此可见,引导、教育孩子成为终身的阅读者就是我们为师者最大的责任。
  长期从事低段语文教学,常常听到家长们这样的抱怨:给孩子买了许多书,可他们总是新鲜地看看里面的图画,很少认真地去读。家里堆放了那么多书,可每次出去又要买,买来又不读,这可怎么办啊?是啊,在对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教育中,我们该如何引领呢?如何成为他(她)们课外阅读的良师益友呢?我试着做了以下的尝试。WwW.11665.COM
  
  一、激发阅读兴趣,振荡阅读童心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指导课外阅读同样应从兴趣开始。孩子们只有对课外阅读充满兴趣,才能积极主动地投身到阅读中去,才能把课外阅读当作他们的一种享受、一种休闲,从而保持旺盛的阅读热情,主动遨游在浩瀚的书海中。
  但是低段的孩子们生性好动、缺乏自制力。罗森韦格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想要孩子完全按照你的计划阅读,那注定不会长久。”既然这样,不妨用精美诱人的绘画读本、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来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在低段教学中,我向孩子们展示了精美绚烂的绘画读本,并且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个个小故事,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的时候,我告诉孩子们:“书本是一个精彩神奇的世界,有许多美妙的故事。谁能走进这个世界,谁就是咱们班的故事大王。”低段的孩子好奇心强、求胜心切,为了争当“故事大王”,班级中的孩子们经常人手一本,津津有味地看着课外书。看,阅读的号角就这样“的的哒哒”地吹响了。
  
  二、投石问路,叩开阅读的大门
  
  孩子们有了阅读兴趣后,我在班级中做了一项小调查:晒晒我的书。结果发现许多孩子把阅读的兴趣放在了《奥特曼》、《脑筋急转弯》等书上。此时猛然记起林文宝教授关于“阅读”的诠释:“阅读的本质是一种互动、一种休闲和游戏,是一种盲人摸象式的探索与尝试,是一种终身的本能行为或阅读习惯。”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儿童奇思妙想阅读时,需要一个童年伙伴暨有童心的“老师”,及时的去引导孩子们叩开阅读心扉的大门。
  中国的文学,是一部漫长而辉煌的历史,是一片盛开异卉奇葩的艺术苑闱,是一座语言文字砌成的美丽宫殿,搏动着一个伟大民族丰富而深邃的灵魂。我愿做这个童年伙伴暨有童心的“老师”,与孩子们一道去叩开一扇扇阅读的大门。
  1.由课文到书籍
  当我们在学习《称象》一课时,当孩子们惊诧于曹冲年少奇才的智慧时,我告诉孩子们:“曹冲生活在三国时期,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像料事如神、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对朋友如手足有信义、对百姓极仁慈有爱心的刘备;豪气干云、身先士卒、爱兵如子的赵子龙等,有人还专门写了《三国演义》,想认识这些英雄的小朋友不妨去看看。”不久,班级中就出现了漫画《三国演义》、儿童读物《三国演义》,还出现了不少小三国迷呢!此后,许多孩子还看了《水浒传》等小说,至于《西游记》那更不在话下了。
  2.由寓言、神话到书籍
  寓言和神话在孩子们的阅读中占有相当大的分量。有一次,因为讲到一个词语“叶公好龙”,孩子们不是很理解。我就给他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古时候有个叫叶子高的人,总向人吹嘘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欢龙。他在衣带钩上画着龙,在酒具上刻着龙,他的房屋卧室凡是雕刻花纹的地方也全都雕刻着龙。天上的真龙知道叶子高是如此喜欢龙,很是感动。一天,真龙降落到叶子高的家里,它把头伸进窗户里探望,把尾巴拖在厅堂上。这叶子高见了,吓得脸都变了颜色,惊恐万状,回头就跑。真龙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其实那叶公并非真的喜欢龙,只不过是形式上、口头上喜欢罢了。我们学习的许多词语中,其实都隐藏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你们可以通过书本去了解这些故事。
  此后,在班级的一次“故事大王”的活动上,孩子们还讲了“一鸣惊人”、“水滴石穿”、“五十步笑百步”、“女娲补天”、“盘古开天”、“夸父追日”等寓言、神话故事,成语知识也融入了童心。
  3.由娃儿书到科学知识
  娃儿书除了带给孩子们娱乐以外,还带给孩子们知识。记得一次在和孩子们探讨“动物尾巴的用处”时,许多孩子们拿出了自己带来的《十万个为什么“动物篇”》,以及《蓝猫淘气三千问》等娃儿书,他(她)们在娃儿书中不仅找到了很多关于动物尾巴的用处,有些科学知识也潜移默化的进入了脑海,是我也不曾想到的,看着孩子们相互借阅,我心里一阵欣慰。
  4.由作者到书籍
  一些优秀的儿童作家创作的儿童文学,对孩子们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而孩子们也在心里默默地喜欢着这些作家,会因为作家的影响而选择作品。如郑渊洁的《贝塔和舒克》系列,在孩子们心目中,这两只聪明可爱的小老鼠一点也不逊色于孙悟空的;另外如英国作家罗琳的魔法系列书籍《哈里·波特》,孩子们在时时为哈里揪心的同时,也深深迷恋着那个用扫帚当飞行器、用魔法棒念动咒语的神秘世界。
  其实,适合孩子们的课外读物有很多,他(她)们在投石问路时,关键是我们这些引路的老师。正如梅子涵先生说的:“让我们都成为孩子阅读的点灯人,给孩子点亮一盏盏文学之灯,让它照亮着孩子长大。让孩子们更优秀、更完美。”

  三、搭建少儿阅读平台,分享孩子们的快乐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在小学生的课外阅读过程中,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欣赏,无时不在影响着孩子课外阅读能力的提高。阅读心理学也认为:每当阅读者读完某一文本时,总是有一种与人交流和对话的欲望,而这一欲望的达成,有可能促进其的阅读理解,刺激其阅读兴趣。因此,创设让学生自由发挥的展示舞台,多层面构建积极的语文课外阅读评价场,让学生获得阅读的成就感就如给学生的读书实践装上了动力,可以源源不断,激发其后续阅读的内驱力。
  1.摘录好词好句,沉淀文化素养
  有一句俗语叫:“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许多孩子在阅读课外读物的时候,喜欢把好的句子、词语记录下来,学以致用。有一次,在课堂中使用比喻句。我们班级的殷徐佳站起来说:“金黄的落叶好像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它们在秋风中跳圆圈舞。”真是一语惊人啊,我不禁十分好奇:那么优美的句子她是怎么想到的。她十分自豪地说:“我在一本书上看到的,就把它记了下来。”这时,许多孩子们也纷纷拿出的“阅读成果”给我看,我认真地看了几本,发现有的孩子记下了古诗;有的孩子记下了好的句子;还有的孩子甚至记下了一段话!原来在这不经意间,孩子们已经在阅读的路上迈出了可喜的小步。
  2.评价人物,张扬独立的个性
  在孩子们的课外读物中,离不开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物。西方有一个谚语:“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虽然孩子们不能井井有条、头头是道地评价书本中的人物,但他们幼小的心中,对不同的人物也有自己的看法啊。比方说《西游记》,大家都非常喜欢孙悟空,认为他本事大、一路斩妖除魔帮助唐僧西行取经。可对猪八戒,大家的评价就不一样了:
  一个说:猪八戒不好,就知道吃!
  一个说:是啊,一遇到什么情况,猪八戒就想分家了,他和孙悟空不是一条心!
  但也有人说:猪八戒很可爱啊,我一看见他就想笑。
  也有人说:我喜欢猪八戒。孙悟空和唐僧吵架的时候,猪八戒也帮孙悟空说好话的。
  你看,孩子们在课外读物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评价方式,他们不受外人的意见而左右,完全童心率性而为。
  3.续写故事,感受生命的精彩
  阅读本是对生命的拓展,是促进生命发展的有效手段。为真正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我努力在孩子们读与写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有些儿童读物就给了孩子们一次试写的机会。比方说《丑小鸭》,有些孩子们就续写了丑小鸭变成美丽的白天鹅以后,有一次,它回到了妈妈的身边,丑小鸭看着兄弟姐妹惊诧的目光,一点也没有嘲笑他们,反而说:“大家好,我就是丑小鸭。以后,我会经常回来看你们的。”在孩子们的笔下,丑小鸭不仅拥有美丽的外表,而且内心也是非常善良的。它摒弃了一切不快乐的往事,怀着一颗宽容、善良的心回到了兄弟姐妹当中。这种宽容、善良的人性是文学的魅力,是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部分。
  在班级中,我们不仅为孩子们搭建了“故事大王”、还为孩子们搭建了“我是读书小能手”等舞台。通过阅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阅读的快乐,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分享生命的精彩。
  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当我们的语文教育开始回归阅读时,当阅读成为每个孩子的需要时,阅读的源源清流必将伴随这些幼小心灵的成长。
  低年级的课外阅读是个难题,只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一定能够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孩子们慢慢地积累丰富的语言,相信在这温馨的书香氛围中,孩子们的童年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国芬 [标签: 年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书香浓郁满校园 无声世界更精彩
    让书香伴随学生成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