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开展评价表来培养幼儿的自主管理
[摘要] 评价表的开展对家长、幼儿是有重大的影响,它决定着幼儿自主管理活动的成败,积极利用好各评价表是我们平时的必要工作,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活动才能较好达到预先设立的目标,才能体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里对教育评价的理念。教育才能出成效,而不是走形式。
  [关健词]幼儿自主管理家长评价表 幼儿园幼儿自主管理明细表 幼儿自评表
  
  一、幼儿自主管理家长评价表
  “幼儿自主管理家长评价表”是为了使家长能了解我们对幼儿自主管理培养的实施内容,并能配合我们的自主管理活动,督促幼儿在家进行自主管理活动,反馈幼儿在家自主管理的表现,使我们能有针对性的实施对幼儿自主管理培养的连贯计划。
  为了培养幼儿的自主管理能力,我们进行了课堂教学活动,教育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玩耍、休息时间。可幼儿在教学活动时都知道老师所讲的道理,但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屡教不改,常常犯一样的错误,自己不能较好地管理自己的行为。家长反映幼儿在家玩具还是随意地摆放,看电视还是没度,看动画片看起来没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设立了这张家长评价表,让家长在家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规范、评价、记录幼儿的实际状况,使活动有字可证,加以褒贬。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我发现每期评价表的上交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左右。
  家长不重视评价表,也间接地反映出我们幼儿自主管理行动计划的不落实。因此,怎样提高评价表的利用是我们顺利实施幼儿自主管理行动计划的前提,为了使这个研究继续下去,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1.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自主管理对幼儿今后发展的重要性。WWW.11665.CoM
  2.对家长强调幼儿自主管理评价表的重要性。
  3.动员家长积极参与这个行动计划。
  4.给积极配合的家长张贴光荣榜。
  通过这些措施,我发现家长的积极性提高了,基本上能认真进行在家督促幼儿进行自主管理活动,认真地填写表格,并反映幼儿在家能自觉地整理玩具;自己吃饭,还要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长时间的看电视;会自己听听故事,画画图画;晚上也能在9:30前按时睡觉,这个活动使幼儿的自主管理能力进步多了。并提出了不少好建议,例如提倡利用网络进行活动的交流、反馈等。
  开展好“幼儿自主管理家长评价表”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它能较好的协助我们的教育工作,是幼儿园与家长的桥梁,是我们的教育活动得以连贯进行而不脱节。
  
  二、幼儿园幼儿自主管理明细表
  幼儿在幼儿园自主管理明细表是由老师进行的对幼儿在园表现的统计表,是提高幼儿自主管理,进行分析、研究、改进的晴雨表。
  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是培养幼儿自主管理活动的最佳时机,经常的说教对幼儿的年龄特征来说是不适易的。因为这时幼儿思维是形象胜于抽象,一张评价表能使幼儿更直观的知道自己的行为,而空洞的说教只能在她的脑海里暂停片刻,过后成烟雨。
  因此,我们在活动室的外墙上制作了一张较大的幼儿自主管理明细表,表里的内容有幼儿在园的各个活动内容,有晨间到园的时间是否有迟到;有集体活动时有无做小动作及悄悄讲话;有进餐时有无做到安静进餐及不留乘饭乘菜,自己整理餐桌;有幼儿午睡时的良好表现,不说话及不打扰别人;有做好人好事的栏目;有完成老师布置任务的不同表现。家长通过明细表能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表现,与别人的差距;幼儿看了明细表也能知道自己表现的好与差,并提醒自己要赶上别人。
  幼儿自主管理的明细表越详细越能体现幼儿在自主管理上的表现,越能暴露出幼儿在自主管理上所出现的问题,才能更好的进行针对性的、无的放矢的教育。
  具体措施:
  1.每周检查一主要项目,突出主题,能使活动得到相应的提高。老师提前通知幼儿下星期要检查的项目,使幼儿有所准备,有意识的去做,得到表彰(笑脸贴或五角星),加强幼儿的自信心,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检查时面面俱到,那么,大部分的幼儿将达不到老师的要求,幼儿也将失去使自己能做到的信心,久而久之,幼儿的自主管理的兴趣也将失尽。
  2.结合幼儿的一日生活,仔细地观察幼儿在园的表现,时时地发现亮点,在下午一日谈话中表扬、奖励有进步的幼儿,使幼儿自主管理活动贯穿在日常中,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良好的自主管理习惯,而不是刻意的、需要时时的监督才能使幼儿有良好的自主管理体系。
  3.每半月进行一次幼儿自主管理活动的总评价。让幼儿明了自己在幼儿园的表现,那些地方有进步,那些地方需要努力及改进。每个月进行一次评选“自主管理之星”活动,提高、鼓励幼儿继续发扬自主管理活动,使这个活动持之以恒的继续下去。
  通过以上的措施,我们发现幼儿对自身的管理有了很大的提高,能时时按老师的要求对自身的行动进行对比,并能指出别人的不足之处,告诉老师某小朋友的不良行为。因此开展好“幼儿自主管理明细表”是我们培养幼儿自主管理活动的根本保证,并且要坚持到底,老师对活动的重视能使幼儿更加投入到活动中去,它能很好地促进幼儿自主管理,是提高幼儿自主管理的推动器。

  三、幼儿自评表
  幼儿自评表是幼儿自己能看懂的表,是使幼儿能了解自己优缺点的表格。
  我们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里“注意根据幼儿个体差异,研究有效的活动形式和方法,不要强求一律。”制作了一张一星期幼儿自评小图表,标题为“我会做”。小图表的内容有:自己走、问好、做操、发言、吃饭、整理、交友、作业、劳动等。每样内容都以小图意加以标示,使幼儿一看就能明白其含义。让幼儿自己为自己的一日行为打五角星及圆圈,使幼儿亲身地感受为自己打分的乐趣,更能使幼儿反思自己在自主管理活动中的表现,并积极地参与到此活动中。
  具体措施:
  1.每星期一早上发给幼儿自评表,由幼儿自己保管,在下午吃完点心时让幼儿自己为自己打好表格。
  2.如果幼儿把自己的评价表弄丢了,老师只能补一张给幼儿,再弄丢了,就说明幼儿的自主管理不成功,我们将在“幼儿自主管理的明细表”上给以不良的记录。
  3.每周五下午,让幼儿缴上自评表,我们将根据幼儿的记录,在“幼儿自主管理的明细表”上进行统计、评价、奖励。
  幼儿自评表是幼儿所高兴接受的事情,因为能自己给自己评价,感觉像是小主人,所以都给自己以最好的记录。从中也说明了幼儿有进取心,想把事情做好的愿望,而且从中得到了快乐,快乐使人努力,使人进步。因此,开展“幼儿自评表也是非常必要的,是让幼儿有长大的感觉。
  实践证明开展好各类评价表对幼儿的自主管理活动是从不同角度上起到了催化剂作用,是落实、促进的幼儿自主管理,是使活动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因此,评价表的开展对家长、幼儿是有重大的影响,它决定着幼儿自主管理活动的成败,积极利用好各评价表是我们平时的必要工作,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活动才能较好达到预先设立的目标,才能体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里对教育评价的理念。教育才能出成效,而不是走形式。
  
  参考文献: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2]幼儿教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夏小燕 [标签: 评价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