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论在分享阅读教学中开展角色表演的教学策略
 摘要
  在分享阅读教学中运用角色扮演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本文从了解文本角色、角色的出场、角色的语言等方面进行文本的梳理,从制作头饰、布置扮演情境进行角色扮演的准备;从运用立体式情境表演、教师参与表演、综合运用多种扮演模式、建立班级小舞台等多种模式的角色扮演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帮助幼儿感悟文本语言、把握文本内容、内化运用文本语言、体验文本情感,促进幼儿以语言能力为主的各种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
  角色表演 教学策略 梳理 模式
  角色表演是一种通过行为模仿或替代来影响个体心理过程的方法。在区角活动中,我们使用过;在语言课、音乐课上,我们也使用过……角色扮演的使用可以延续幼儿活动的兴趣,可以加深幼儿对角色的体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扮演能力、创造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分享阅读教学所使用的教材是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根据儿童认知规律编写适合幼儿阅读学习的图书。在分享阅读教学中,我结合教学内容,让幼儿扮演文本中的角色,进行现场扮演,通过观察、体验,进行讨论分析,从而使幼儿受到教育。因为对幼儿阶段的孩子来说,尽管图画书具有生动可爱的形象,但这些形象毕竟是静止的,若使这些形象活起来、动起来,将会对幼儿的感知、理解起到积极的影响。因此,我引导幼儿将书中的故事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展示出来,让书中静止的故事动起来,让无声的话语发出声音,不仅促进了幼儿阅读能力的发展,也满足了幼儿自我表现的意愿,增进幼儿的自信心和表现力。
  实践证明,角色扮演对于幼儿感悟文本语言、把握文本内涵、内化运用文本语言、体验作者倾注于文本的情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WWW.11665.COm
  一、梳理文本,进行角色扮演的准备
  要进行角色扮演,对于文本的熟悉是必要的,为了角色扮演,孩子们会积极地参与文本的梳理。
  1. 故事角色。
  故事里有哪些角色?幼儿单独阅读时读图的细致性较几个幼儿合看时减弱许多,主要原因在于幼儿在阅读过程中注意的持久性、抗干扰的能力还较弱。但是在要进行角色扮演的兴趣下就不一样了,他们会仔细地阅读,进行故事人物的模仿。如在《我是山大王》读本中,幼儿在阅读过程中,我有意识地鼓励幼儿模仿一下故事动物的肢体动作或神态。这不仅没有影响幼儿阅读时的专注力,反而使幼儿对人物产生了更强烈的好奇心,迫切想知道故事后来会怎样,注意力更加集中,从而促进了幼儿对故事的理解及读图能力的提高。
  2. 故事中角色是怎么出场的?角色之间都说了哪些话?
  同样以《我是山大王》为例,《我是山大王》中动物的出场是回环出现的,角色语言也是重复的。在梳理文本时,教师就使用了回环图表和幼儿共同归纳了动物的出场顺序,使幼儿清楚知道读本的情节脉络,也形象地掌握了读本的文学格式,然后教师又运用角色间的对话图表,使幼儿清楚地知道角色语言的重复,掌握读本的句式,为扮演角色打下了基础。
  3. 制作头饰,使幼儿更好地把握故事中的角色。
  模仿故事角色的神情、动作、语言的基础上,幼儿对故事人物会有一定的认识。在观察、猜测故事情节后,每个幼儿都会在故事中寻找到自己喜爱的角色。此时,与幼儿通过绘画的形式制作头饰,进一步加深幼儿对故事角色的认识。在制作过程中,幼儿需更加细致地观察书中是如何表现人物的面目表情的,他们勾画线条、涂染颜色,更加深入地体会角色在故事情境中的心理活动。孩子们带上头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头饰制作促使幼儿将故事内容再现,丰富了他们的口语和肢体语言表达能力。
  4.布置场景,使幼儿更好地把握故事中的情境。
  场景布置涉及到一系列的活动,幼儿借助已有的经验,会设想出许多需要筹备的工作。他们经过尝试、发现问题、讨论解决、再实践的系列活动,不仅对故事中的环境有了更深刻的印记,而且使多方面的能力获得了发展。因场景布置需要的空间相对较大,较适宜在园中开展。我们年级为单位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为孩子们提供一次故事扮演的机会,在不断思考与试验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故事的理解会更加深入,许多幼儿为了达到最好的场景布置效果,经常会在布置的过程中,反复翻阅、观察书中的图片,对提高读图的细致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幼儿间通过相互协商、相互支持,培养了合作能力。每次活动后,教师都会将活动实录展示于家园专栏中,以便家长随时了解幼儿的真实状况,从而与教师携手,及时给予孩子相应的指导。
  二、开始多种模式的角色扮演,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1. 运用立体式情境进行表演活动。
  立体式的情境布置将带动幼儿走入故事情节,进行体验式故事理解。如《寻宝》,我在黑板上画了棵书里有标志意义的大树,然后将文本中出现的寻宝图藏到了教室的某个地方,再根据教室的样子画了个寻宝图路线图。当我提出谁能根据路线图找到寻宝图时,立即激起小朋友的学习热情,他们满心欢喜地投入到了寻找寻宝图中,他们很顺利地根据路线图找到了寻宝图,他们对照寻宝图,能猜测故事将要发生的场景,也就是海盗们的寻找路线。可见,幼儿对故事的理解和感受是直接来自于情节本身,具体、形象又逼真的情境出现在幼儿身边时,幼儿的视觉、听觉和感知觉都会在同一时间爆发,在此过程中,他们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和感受程度肯定是深刻而独特的。因为立体的情境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立体可操纵的环境教育给了他们亲身体验的机会。
  2. 教师参与角色扮演活动。
  有时候角色扮演是需要教师参与的,教师参与能使幼儿的扮演活动进行得更有趣和持久,尤其是小年龄段幼儿的扮演活动,很需要老师的引导和共同游戏,进行一种示范引领。老师以新角色的适时介入,能让孩子兴奋而玩得有目的。老师参与幼儿角色活动,对于幼儿有一种语言示范作用这是毋庸质疑的,但有时候教师的参与表演可以丰富表演内容,有助于幼儿明确表演活动的脉络,形成独特的表演活动。如《我是山大王》中,幼儿已经表演得很好了,但是因为故事里有六个角色,而这六个角色出场顺序是循环的,而说的话也是重复的,孩子们在扮演得时候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是扮演也很雷同,一个模仿一个。这时候教师也充当了其中的角色,两位教师分别扮演的是跳蚤和公牛,进行了多样化扮演,既起了示范作用,也起到了调动情绪的作用。孩子们看得很认真,刚扮演过,孩子们就纷纷指着我大嚷“老师你扮演得最好”,指出了扮演跳蚤的人要如何藏着不被公牛发现。也总结出了教师扮演的时候没有拘泥于读本……在示范表演中孩子们明白扮演是没有固定模式的,可以进行自己的创造。只要表达出人物的感情就可以了。

 当然在教师参与扮演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端正自己的角色意识,自己也只是众多小演员中的一名大演员,只有平等、互动、友爱的同伴才能激发幼儿的表演欲望,也才能真正使幼儿在表演过程中得到语言的锻炼和发展。
  3. 综合运用多种扮演模式。
  角色扮演是多种多样的,有单项扮演、综合扮演、单组扮演、多组扮演、个体扮演、群体扮演。在分享阅读教学过程中,有的扮演也许是一个抬头,一个举手,一个挤眉,一个弄眼,如《乌鸦的窝》小乌鸦刚出生是什么样子的?只是一个蜷着身体的动作就能表现出小乌鸦刚出生时的孱弱。所以教师应找准文本内容和学习兴趣的相关点,找准已知和未知的联结点,做到让孩子敢于扮演,善于扮演。在以往的角色扮演中,都易发生一种倾向——部分演部分看;部分孩子表演忙碌部分孩子无所事事;部分孩子激情高涨部分孩子无精打彩。因而在教学中在个别的角色扮演前,我经常采用整体扮演或者分组扮演这两种形式,使角色扮演面向全体幼儿,如《我是山大王》中,在幼儿上舞台扮演前,教师激励他们现在导演要选演得好的演员上舞台表演。在个别扮演前进行了整体扮演,降低了表演的难度,调动了幼儿表演的欲望和积极性,使内向的孩子也能大胆地尝试进行表演。
  4. 建立班级小舞台进行相关表演活动。
   角色扮演不可能是一次两次就能完美完成的,随着活动的深入,也许孩子们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样,我认为应该注重孩子们表演活动的过程,创立了“表演小舞台”给孩子提供属于他们自己表演的机会和空间。
  对孩子们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角色表演更是如此,需要孩子们的激情和表现,所以,班级小舞台那里总聚集者兴高采烈的孩子。而教师也注意为幼儿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教材进行表演活动,如《生日气球》《狐狸和小鸡》《老鼠和蝙蝠》等适合进行表演的文本,其中的角色和情节都为幼儿喜欢和认可,表演起来孩子们兴致很高,尊重孩子们对文本理解的基础上,允许他们有适当的改编,孩子们的主动积极性将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幼儿园的大舞台上,我们根据孩子意愿表演的《我是山大王》,里面想当山大王的已经远远不止是跳蚤、甲虫、蜥蜴、公鸡、黄狗和公牛了,还有大象、恐龙、狮子、豹子、长颈鹿等等,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认可及喜爱。
  表演活动还在我们班继续进行着,我想我会继续这个有意义有趣的活动的,相信这些孩子在快乐表演的过程中有更令人惊喜的语言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鸿 [标签: 色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生活教育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需求层次论在药品营销中的应用
    教育理论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
    简论毛泽东农民经济合作思想
    简论刑法案例教学法在实践中运用的探索
    “自我效能”理论在中学数学内需式教学中的…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的应…
    “自我效能”理论在中学数学内需式教学中的…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蒙台梭利教育理论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