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需关注

原文作者:熊英

  据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对辖区的调查,2009~2011年其所辖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呈逐年下降趋势,但2012年以来却出现异化现象,所辖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大幅攀升,值得业内人士关注。
  现行的外汇管理法规对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的年度、汇出金额、汇出的时间都没有给予限制,均由外商投资企业自行决定。
  由于对滞留境内的外方利润缺少监管,企业完全根据市场利率、汇率、相关政策及经营需求的变动来自主决定,加大了汇出利润的不确定性。对于外汇管理而言,一旦国际收支发生逆转或者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这部分留置境内的存量利润随时都有可能集中购汇汇出,具体时间和金额又难以预测,这会对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市场稳定造成一定冲击。利润的汇出和留存成为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不稳定因素。
  事实上,根据现行法规,外商投资企业汇出利润仅需提供董事会的利润分配决议、完税证明、验资报告和年度审计报告,即可到各外汇指定银行办理。银行只能审核上述资料表面上的真实性,而不能对资料实质上的质量和真实性予以审核。 [论文网]
  外资企业外方利润的汇出,实行事后管理模式。一是银行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提交的资料办理利润汇出业务后,登录直投系统进行登记,纳入资本项目管理范畴;二是对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在银行凭相关资料汇出后事后核查,纳入经常项目管理范畴。目前两种具体的管理方式基本上只是对利润汇出情况进行“表面真实性”的管理,无法真实掌握企业的利润水平,也无从真实掌握企业资金流的变化。WWw.11665.coM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分别依托直投系统和服务贸易监管系统,事后了解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规模、银行审核的资料,事前难以对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规模和时点进行有效控制。由于多头管理,加之对企业利润数据的监测目前也没有统一有效的系统,信息和数据采集不全使得监测分析不到位,导致利润汇出事后监管模式监管乏力。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需要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可比照贸易项下“延期付汇”做法,对超过某一时间段不汇出利润的企业,要求其到外汇局办理事前登记,并对利润不汇出的原因和流向进行说明,以便外汇管理部门及时掌握企业利润的变动情况,确保利润汇出的真实性,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避免外方利润集中汇出对国际收支平衡的冲击。此外,由于经常、资本项目管理模式的不同,对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几方共同管理,不利于加强对外方所得利润汇出的实时监测。建议将利润汇出监测、利润转增资本监测等统一按资本项目模式进行监管,以实现外汇局及时掌握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数据,对其利润汇出的真实性严格审核的目的。(作者单位: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商投资 汇出 进口 汇出 融资 外资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外商投资中西部将获更大空间
    乌拉圭:具有投资潜力的国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关系
    信德再度投资首都优质房地产项目
    出租车牌投资再创新高
    浅谈房地产投资中的经济发展和风险分析
    策论影响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的效果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