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教学安排及建议

  根据 财政 部《关于开展 农村 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甘肃省财政厅的有关工作部署。甘肃省中华 会计 函授学校兰州分校于 6月4日率先在榆中县举办了一期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来 自全县 5个乡镇的 77位学员参加了培训榆中县共有农村财会人员 338人 .计划分 4期完成轮训 。

  本次培训班为时 3天 ,共计 24个课时 ;培训班采取集中面授、统一食宿、脱产培训的方式;统一使用财政部组织编写的培训教材: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财政支农政策、涉农会计法规与职业 道德 、会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等三个模块。培训班结束时进行了结业考试、教学评估与座谈。

  一、 培训基本目标和教学安排

  参加培训的学员以报账员和出纳人员为主.虽然学员们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但都是在职人员,对支农政策有一定的了解 ,对会计凭证、账簿 、报表等会计资料已有感性认识。考虑到培训时间的限制 ,教学按三个模块制定了培训目标并明确了具体教学内容 :

  (一)财政支农政策宣讲。以了解、熟悉和掌握财政支农政策,提高财政支农政策实施成效,促进农村综合改革和新农村建设进程为目标。教学安排 8课时。主要参考《甘肃省农村财会人员支农政策培训教学大纲》和财政部总校师资培训班提供的 《财政支农政策与资金 管理 》教学内容,将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划分为三大类强化粮食增产及 农业 基础相关政策、发展农业产业及强劲农村发展活力相关政策 、提高农民节本增效及增加收入的相关政策.同时特别强调甘肃省财政支农惠农政策的具体内容及相关管理办法。WwW.11665.COM

  (二j涉农会计法规与职业道德。以掌握会计职业道德具体内容和要求,了解会计 档案 的管理、村集体 经济 组织会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农财 财务 内部控制制度为目标。教学安排 4课时。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会计职业道德、会计档案管理、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农村财务内部控制。其中:会计职业道德、会计档案管理根据授课教师本人在会计人员继续 教育 培训中的相关要点授课;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农村财务内部控制的教学 ,参考财政部总校师资培训班《村集体经济组织 财务管理 》的教学内容,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特点授课。

  (三 )会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培训 目标是 :了解会计核算方法。了解会计核算从原始凭证取得和审核到会计报表的编制及村财务公开栏公布全过程,充分认识会计基础工作对形成会计报告的重要性.并掌握基本技能;按会计制度要求 ,进行会计核算 ,加强会计监督。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教学安排 8课时。教学内容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教材为主线,以针对性、实用性为原则 ,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阐明会计与出纳或报账员的会计分工 、凭证传递、会计核算 、对账等工作要点。其 中:用 4课时重点讲述如何建账 (包括总账和明细账 );原始凭证的取得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重点强调会计科 目的确认和使用);账簿的登记(分别强调了出纳人员 日记账的登记要点,会计人员总账和相关 明细账的登记要点 以及对 账工作要 点 );会计报表的编制。用 3课时以会计实务操作方式,讲述教材中第三部分的基本核算业务。用 1个课时 总结 《中华会计学习增刊》中关于村级三项资金 、村级组织征地补偿费、村级组织对政府补助资金的核算。

  在 会计 教学中 。最大 限度 地将会计基础 相关概 念 、分类等理论知识依据教材做简要说明,以帮助学员 回去后 自学。在会计基本技能的讲解中,用 财务 软件将教材中第三部分涉及货币资金、往来款项 、经营收支、 财政 转移支付资金等核算业务制作了一套模拟账套 ,包括设 置总账 和明细账 ,记账凭 证 (26个 ),科目汇总表 ,账簿(总账 、日记账 、明细账)、会计报表。

  二 、培训体会

  (一)培训天数太短,课时安排紧张。学员们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在较短的时间内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国家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进一步提高了政策水平 ,强化了会计专业 素质 。但 由于培训 时间较 短 ,不能全面 了解 和掌握培训内容,特别是基础薄弱的学员 ,需要进一步掌握会计基础知识,强化会计操作规范。

  (二 )集中全脱产培训。深受学员欢迎。据学员反映,他们常年身处乡村,第一次到省城参加培训 ,聆听了高水平教师的授课,开阔了眼界,也感受到政府对基层财会人员的关怀和对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的高度重视,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培训十分必要。培训结束时,学校组织了结业考试。从卷面情况看 ,学员们能够基本掌握财政支农政策的相关内容、操作程序和基本要求,基本熟悉本乡镇实施的各项财政支农政策。但会计业务处理方面,发现有的学员总账科目使用不正确有的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 目分类不清,有的记账不规范,甚至不理解账簿登记项 目的内容,也有的会计分录对应关系不规范等等,培训工作显得尤为必要。

  三 、教学建议

  我们认为,要真正达到培训目标,需要在教学方面解决和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

  (一 )需要加强调研,深入了解财政支农政策执行中的薄弱环节,了解 农村 财会人员在会计核算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找出典型案例 ,丰富教学 内容,把财政支农政策真正宣传解读到位。

  (二 )需要强化会 计法 规和会 计 职业道 德 意识 ,让学员们明确各 自的工作权利和义务,了解会计行为应承担的 法律 责任 ,用会计法规和会计职业 道德 规范 指导 会计工作。

  (三)会计知识培训要有针对性、突出重点。首先要传授会计人员应掌握的基本技能,其次要解答和规范在调研 中发 现的突出问题 。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唐永敏 [标签: 政策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