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50-80年代“台湾经验”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借鉴
【摘要】50—80年代台湾经济快速发展,1989年与1952相比,台湾国民生产总值由16亿美元增至1500亿美元,增加了93倍,人均国民收入由136美元增至6890美元,增加50倍,进出口总额由3亿余美元增至1185亿美元,增加395倍……创造了奇迹。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台湾经济发展的经验并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台湾经验 弊端 借鉴
  
  一、“台湾经验”内涵
  
  从宏观上剖析,“台湾经验”的经济内涵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关于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二是关于混合型自由经济体制。三是关于官民双重所有制经济形式。
  1.关于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以电子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技术革命。这一时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先后调整,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转移劳动力密集型工业,台湾正是赶上了如此机遇,依靠低廉和充沛的劳动力,廉价进口原料和燃料,广阔的轻纺外销市场,带来加工装配工业的大好时机,外向型经济逐渐发展起来。进入80年代台湾加速工业结构和整个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电子,资讯,汽车产业和改造纺织等传统产业,使其从劳动力密集型转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发展金融产业,增加内部需求,即从增加出口和增加内需来继续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观及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应加速调整工业结构,抓住台湾等四小龙以及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向内地转移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和资源密集型的机遇,依靠中西部丰富的能源,原料和劳动力,大力发展劳动力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东部沿海地区则应进行工业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依靠我国大量的人才和海外归国技术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创立民族品牌。wWw.11665.cOm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金融产业,优化结构,用先进技术改造农业和传统产业,提高单位产量以及产品质量,提高竞争力,使农业和工业制造业的比重所占比重下降,使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因为服务业的发展与否是现代经济发达与否的标志而且服务业越发达,就越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减少国内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多的经济利润,同时第三产业还可以为第一、二产业提供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加快整个国民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2.关于混合型自由经济体制
  “经济自由化”是台湾所称经济发展经验的核心内容。 80年代后,台湾当局为解决岛内外各种矛盾压力,把“自由化,国际化,制度化”确立为现阶段经济发展方针,通过大幅度降低关税,开放内部市场,鼓励资本双重流动,金融自由化和国际化,官营企业民营化,同时再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中不放弃行政干预和宏观调控.
  3.关于官民双重所有制经济形式
  50年代初期,迫于内外部压力,台湾将官营资本一统天下的局面转变为官营所有制并存的形式,向市场经济转变。制定优惠政策,吸收国外资本,尤其是美国的经济援助,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时期美国大量军事订货极大的刺激了台湾经济发展,私人资本在加工工业、外贸、商业以及其他服务业领域拓展生存空间,承担经济发展活力的角色,这样台湾经济全面起飞,发展起来,创造了奇迹。
  联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应鼓励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非公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一视同仁,把他们放到与国有企业同等的地位,消除体制性障碍,同时制定优惠的政策,如税收,金融利息方面,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国有企业则应进行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尤其是股份制形式,以便吸引民间资本,扩大国有企业经济实力,提高竞争力,有进有退。对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对于那些不十分重要的领域则应退出,转为让非公有制经济去拓展空间,这样国家可以集中更多的力量去发展基础设施,进行宏观调控,还可以吸引外资与技术,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增加税收,增强经济活力,全面促活经济。利用税收、利率、财政三大杠杆,保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台湾发展政策的弊端及警示
  
  台湾依靠出口导向政策获得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正是过分强调这个政策,而其他政策又配合不当,终于导致了一系列弊端,其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1.经济发展过于依赖外贸
  台湾外贸总额占“国民生产毛额”的比重,1980年达到98.8%,近几年虽有下降,但1988年仍达92%。这就使台湾经济兴衰过分系于世界经济枯荣之上,而缺乏自我调适和回旋的余地。
  因此,我国大陆在发展经济时,一方面要注重对外贸易,赚取外汇,以平衡国际收支差额,但另一方面要以扩大内需为重点。我国13亿人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蕴涵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则会大大降低经济风险。现如今的经济危机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2.进出口市场过分依赖一两个国家
  发展外向型经济一般需要大进大出,而台湾三分之一的进口来自日本,进半数的出口销到美国。“日本-台湾-美国”的循环模式,是导致台湾对美贸易顺差居高不下,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打击对象的根本原因所在。
  因此,我国应注意建立多边贸易体制,不仅同美、日、韩、欧盟等发达国家发展贸易,同时还要把眼光放到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充分利用世界大市场,输出资本,保证原料,能源等多方供应,开放多个窗口,多层次发展,在遇到贸易保护壁垒时,不至于较大损失。
  3.过分注重发展经济,忽视其他方面,引发了种种失衡现象
  最突出的是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失衡。近几年,台湾社会治安恶化,投机风气弥漫,生活素质下降等,使经济发展大打折扣。因此,我国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社会、环境等方面共同发展,创建和谐社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缩小贫富差距,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击犯罪,维持社会安定,同时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
  综上,“台湾经验”有“得”有“失”,需要我们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争取为我国在二十一世纪经济腾飞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彭金荣.台湾经济发展上台阶的措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顾彦辉 [标签: 台湾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指数调样对标的股票流动性及股东财富效应研…
    卖时尚折叠菜篮子 下岗女工半年赚了50万
    Al—Shemal 4×350MW发电厂天然气管道设计特…
    农产品市场周刊杂志2012年第50期目录
    450例室间隔膜部瘤的诊断与外科治疗
    宣恩县生猪  4450  养殖模式再探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争50年浅析_一、我国学术界…
    美国股市50年投资理念变迁与启示
    从世界500强席位看消费型增值税实施的现…
    基于20世纪50-70年代陕西重工业化结…
    1350~1640年英国农民经济的分化
    浅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争50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