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牧区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通过探讨中国牧区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主要矛盾,从文化、政治、经济、政策等方面剖析成因,提出促进中国牧区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即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并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运行机制、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业、大力发展沙产业、开发生态旅游业等,这些对实现牧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牧区; 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
  
  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资源宝库,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多条大河的发源地——中国牧区不仅构成了我国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而且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经济、自然、社会、历史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牧区草原沙化、水土流失、自然灾害以及城市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非常突出,生态环境一定程度上成为牧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不仅阻碍了牧区自身的经济发展,而且对全国可持续发展形成阻力。因此,需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对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进行研究。
  
  一、中国牧区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主要矛盾
  
  我国牧区既是生态脆弱区,又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是比较突出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脆弱的生态环境制约着西部的经济发展
  我国已有1/4以上国土出现荒漠化,其中以草地为主,占68%,其次为耕地,占23%,其它利用类型土地占9%。95%以上的荒漠化土地集中在我国牧区,其中新疆最多,其次是内蒙古,再次为西藏、甘肃、青海、宁夏。WWw.11665.coM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草地退化面积大约占草原总面积的10%,80年代达30%,90年代已扩大到60%以上,其中严重退化草原近1.8亿公顷。全国退化草原的面积每年以200万公顷的速度扩张,天然草原面积每年减少约65-70万公顷。草地退化比例最高的是宁夏、甘肃,退化面积占草原总面积比重达80%以上,其次是新疆、内蒙古、青海,退化面积占50%—75%。
  通过西部大开发战略尤其是草原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牧区局部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仍未实现根本扭转。目前,西部地区水土流失面积(不包括西藏自治区)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80%以上,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最集中的区域。一些资料表明,每年流入长江、黄河的泥沙总量高达20多亿吨。土地沙化已威胁1亿多人口的生存和发展。
  牧区地处我国的内陆地区,比较封闭,人们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脆弱的生态环境,使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
  第一,草原产草量下降,牧草变得低矮稀疏,有毒有害植物孳生,草质变差,严重制约牧区主导产业——草原畜牧业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方主要草原区产草量平均下降幅度为17.6%,下降幅度最大的荒漠草原达40%,典型草原的下降幅度也在20%左右,使草畜矛盾更加尖锐,不得不推行禁牧和休牧制度,进而使草原畜牧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显著上升,广大牧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减缓,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
  第二,造成水资源短缺。水资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生态环境建设所必须的首要条件。中国牧区绝大部分地区严重缺水,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植被减少与水土流失无法形成良性循环,弱化了水源涵养功能,用水更加紧张。生态环境的恶化使得很多河流断流干涸,湖泊萎缩,地下水位下降,如西北最大的淡水湖泊新疆艾比湖水面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1200平方公里缩减成现在的500余平方公里;青藏高原的湖泊有30%以上干化成盐湖或干盐湖,累计亏水148亿立方米,湖水面积减少300多公里;黄河源区有不少湖泊已经干涸等等。另外,在水资源的开发上忽视区域平衡,使水资源变的更加紧缺。
  第三,自然灾害发生频率提高。广大牧区生态环境脆弱,对各种灾害的抵抗能力较弱,加上人为因素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生态灾害的发生比较频繁。由于滥垦、滥伐、滥牧,湿地围垦、陡坡地开荒、河流上游毁林垦荒等,导致森林、湿地的蓄洪调洪能力下降,一方面洪水灾害加大,另一方面抵御干旱能力下降,从而导致旱涝灾害尤其是旱灾加重;天然林的大面积减少,林种趋于单一化,林龄结构不合理,进而导致林地的抗干扰能力降低,森林生态系统调节能力减弱,生态功能下降;另外,草地植被的破坏,群落结构改变,质量与功能下降,鼠虫害频发,等等。
  在牧区,草地的承载力的下降,生态屏障作用的降低,不仅降低了生存质量,而且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直接削弱了经济发展的基础。
  (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巨大压力
  牧区人均国民收入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50%左右,并集中了全国70%温饱线以下的贫困人口,导致经济发展的直接目标易倾向于改善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对环境质量的需求不足,发展经济主要注重收入水平的提高。因而,当经济收入和产品生产与环境保护发生矛盾时,牺牲的往往是后者。
  长期以来,人们发展牧区经济因未以经济与生态协调的生态经济思想作指导,只考虑发展经济的需要,而忽视生态系统的承受力,影响了生态系统正常运行,致使经济社会出现非持续性,这是我国牧区长期以来经济落后的生态经济根源。由于我国牧区大都是各种矿产的富集地,开发矿产资源不约而同地成为牧区发展工业的首选,在部分牧区甚至成为经济支柱。但由于开采量大,因而造成对土地的破坏。矿产资源的开发活动中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除占用和破坏土地外,还导致土地塌陷、地面沉降,并引发水土流失、崩塌、滑坡、泥石流、地下水位下降等地质灾害。如果说开垦的草场能在数年内有效地恢复的话,那么开矿或者办化工厂而受到污染和破坏的草原更难以恢复。
  
  二、牧区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矛盾冲突的成因
  
  (一)文化成因
  在农耕文化的支配下,人们对草原的生态价值认识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在1934年,国民党政府行政院农村复兴委员会所编的《中国农业之改进》一书中,将草原作为荒地对待,提出:“我国荒地有数百万方里之多,……苟能移民殖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的第一部宪法也将草原称为荒地。1954年宪法的第六条第二款规定:“矿藏、水流,由法律规定为国有的森林、荒地和其他资源,都属于全民所有。”1975年宪法的第6条第2款规定:“矿藏、水流,国有的森林,荒地和其他资源,都属于全民所有。”1978年宪法的第六条第二款规定:“矿藏、水流,国有的森林,荒地和其他海陆资源,都属于全民所有。”3部宪法,都没有提到草原。当然不是疏忽而造成了缺漏。是把草原归入“其他”资源里去了吗?想来也不是。对于广袤以数百万平方公里计的草原,说什么也不会用“其他”来涵盖的。显然,在3部宪法里,草原都被纳入“荒地”这个范畴中去了。可见,草原的经济功能和生态功能被忽视了。
  (二)经济成因
  追求经济的过快增长容易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为解决资金、技术等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牧区地方政府希望招商引资、发展地区间的经济合作来带动本地经济增长并没有错,问题是由于片面追求经济的快速增长,一些地方政府忽视了某些项目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发达地区出于产业升级的需要,会把一些低技术、低附加值、高污染的行业向西部地区转移,也对牧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成严重威胁。
  牧区产业结构不合理,畜牧业基础薄弱,工业经济落后,第三产业发展不足,产业之间关联度低,阻碍了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一是畜牧业产业发展滞后,结构调整乏力。畜牧业产业装备的技术水平及技术含量低,畜牧业关联产业(如畜产品深工业等)发展比较缓慢,畜牧业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同时,对草原重利用轻投入,既造成了自然资源的浪费和逐步枯竭,又使生态环境恶化。二是工业装备陈旧,主导产业单一,产业链条短,行业地区分布不合理,结构效益差。而且牧区工业以资源开采和初级产品加工为主,产业结构趋同,地区的经济特色不明显,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导致在同一低水平上进行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不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影响全国经济协调发展的同时,也延缓了牧区的发展进程。三是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牧区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其产值占本区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40%,并且内部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尤其是金融、咨询、科技推广等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部门发展较慢,不利于生态经济和环保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

  (三)政治成因
  追求短期政绩的目标与实现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所要求的长远目标不相符。现行行政绩效考核主要内容是经济政绩,考核采用的是非全面的和短期的标准:即主要考核领导干部的经济政绩,而忽视考核其生态政绩;主要考核其5年任期的短期政绩,而不考核其产生久远影响的长期政绩。政绩要求官员“任期内见成果”,于是那些见效期超过任期的工作往往被忽视了。
  我国草原资源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共同的偏向,即重新建,轻保护;重工程,轻管理;重集中工作,轻分散工作。许多部门倾向于狠抓退化草原的治理工作而忽视草原的保护工作。我们知道,草原生态的改善,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草原生态一旦被严重破坏,其逆演替就会发生,再恢复绝非易事。
  (四)政策成因
  在效率优先的原则下,以1986年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为标志,全面实施了优先发展东部地区的非均衡发展战略。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的结果,是东部地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但是,西部地区在经济社会相对发展的同时,在生态环境方面付出了较大的代价。
  牧区作为东部地区原材料基地的“垂直分工”,自改革开放以来呈现加强的趋势。①牧区资源型区域采掘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而东部地区这一比例呈下降趋势。由于资源型工业比重大,产业科技含量低,导致轻重工业结构、加工工业结构和工业产品结构的趋同化,例如,采掘和原材料工业占重工业的比重,全国平均为50.4%,而青海和新疆分别为83.0%和87.0%。工业结构趋同化的结果是产品过剩并且缺乏市场竞争力,经济和社会效益差,并易产生环境问题。
  
  三、对策建议
  
  (一)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并举
  首先,牧区有特殊的植被资源,比如甘草、麻黄草、冬虫夏草、发菜、雪莲花、肉苁蓉等,这些资源有巨大的需求市场,由于缺乏有组织的规模化种植开发利用,导致人们无组织地乱挖滥采,既耗费了资源,又破坏了生态环境。在开发中应该加大这些资源的人工种植技术研究,组建种植开发企业集团,使无序的群体开发活动变成种植、运输、加工、销售经营一条龙的企业活动。其次,牧区大多处于高原地区,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具有丰富的太阳能和风力能,在一些大山区,还具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开发利用这些再生能源,既不会对环境造成较大的影响,又对牧区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这些能源的开发利用,属于基础性建设,可以重点借助于国家投资或寻求国际合作。再次,牧区具有丰富的地下资源,如石油、天然气、煤炭、各种金属矿藏资源等。这些资源的开发对发展牧区经济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但应针对不同类别的资源采取不同的开发策略,对那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应予战略储备;开发可能产生重大生态环境影响的不可再生资源,应暂时不开发;对那些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地下资源,应在开发时和开发后作好自然生态的保护、废物的处理、土地的复垦或植被的恢复,避免造成对地下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破坏。
  在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的同时,尤其注重对生态和不可再生资源的保护。牧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系统脆弱,许多物种、植被及特殊的自然景观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另外,牧区是我国几大重要河流的发源地,其生态环境的好坏,对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影响极大。因此,在资源开发利用中做好自然生态和各类资源的保护,使生态环境维持在保证牧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
  (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运行机制
  第一,健全生态环境质量负责制和生态保护综合决策机制。建立完善各级政府对本辖区生态环境质量负责、各部门对本行业和本系统生态环境保护负责的责任制,明确资源开发单位、法人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审计制度,实行严格的考核、奖罚制度。第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引入机制。国家对有利于生态保护的长期投资项目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支持,中央政府主要负责以生态效益为主的天然林、防护林、天然草地的保护与恢复和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的投入;各级政府应增加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积极引入社会各方投资,逐步建立流域补偿、资源开发补偿、遗传资源惠益共享的生态补偿机制。第三,依法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健全与保护生态环境有关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尽量提高法律条文的具体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制定实施条例,形成配套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同时,必须严格执法,并通过公众参与制度和公众举报、听证等制度,疏通各种环境监测渠道,杜绝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经济的增长。
  (三)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业
  只有生态经济模式,才能够实现牧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生态经济是解决牧区生态脆弱与贫困问题的最优路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牧区应该运用生态理论,进行不同资源和产业的组合,促进物质流和能量流的循环传递,形成相互依存、相互推动的生态产业链,实现产业组合的最优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生态成本的最小化。
  草原畜牧业是牧区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应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业。一是以草定畜,推进季节畜牧业的发展。在牧区要大力推广羔羊育肥模式,实现冷季到来前出栏,降低枯草期牲畜存栏量,实现发展季节畜牧业之目的。二是实行禁牧、休牧和轮牧制度。沙化和退化严重的草原地段实行禁牧,禁牧即休牧期超过1年。牧区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禁牧范围,使草原休养生息,恢复植被。中轻度退化的草原地段实行休牧制度,即季节性休牧。在牧草返青期和牧草结实期休牧,具体休牧日期根据当地政府部门规定执行。休牧期间,牲畜要进行舍饲,严禁到草原上放牧。在一些自然条件较好的草原,推行科学的划区轮牧制度。三是开展异地育肥。牲畜在草原上放牧一定的时间后转到农区育肥,可以充分利用农区的谷物和其它副产品,降低草原的载畜量,减轻对草原的压力,从而减缓或抑制草原退化。四是发展草原绿色经济。五是开发草原生物经济。
  (四)大力发展沙产业
  沙产业,一般是指利用沙地、荒漠半荒漠地区的独特优势进行经济开发,由社会投资并实现自我循环的经济运行活动。简而言之,就是用辩证思维来认识风沙,既要防治其危害,又要视其为可利用的资源。改良和发展能适应沙区环境且又有经济价值的沙生旱生植物,特别是沙生经济灌木、特产药材和藻类等其他沙漠特产品的种植业;发展改良豢养沙漠动物的养殖业和以“沙漠之舟”骆驼为主的放牧业。为便于生产者把握技术要义,沙产业的技术路线通俗表述为: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对于生态脆弱的荒漠化地区,要把生态建设与增加农牧民收入结合起来,使“绿起来”和“富起来”相结合。如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在库布其沙漠东缘,开展了“沙柳综合利用产业化——生态、环保、扶贫项目”,从1998年开始,集团已投入300万元开辟“福源泉”沙柳基地5万亩,最终要治理库布其沙漠300万亩,建立沙柳基地。推行灌(木)草(牧)间作林牧结合,在沙柳间距空地,种植了适生优质牧草,如杨柴、沙打旺、紫花苜蓿等,达到了用沙柳护岸、固堤来防水土流失,封固结合,防风固沙,科学治理库布其沙漠。一方面实现年产50万吨沙柳制浆面箱植板纤的生产能力,同时,采用制浆新工艺,废水里的含氧有机物,可以增加土壤肥力;另一方面,将沙柳15%的细梢叶物尽其用,加上种植的优质牧草,发展舍饲绒山羊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五)开发生态旅游业
  草原牧区由于自然、文化、社会、经济等历史演变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奇异风光和色彩斑斓的民族风情。在国务院已公布的119个国家级风景名胜中,民族地区就约占一半,如新疆的天山天池、青海的青海湖等,都是著名的佳景胜地。此外,牧区还有独特的人文社会旅游资源,如历史遗迹和美丽的神话传说,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风情,琳琅满目的民间工艺品和著名的土特产品。把旅游资源开发作为第三产业发展的重点,用发展高科技的眼光来看待和发展旅游业。发展旅游产业有利于保护生态资源和发挥资源优势,并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牧区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之间差异明显。因此,牧区旅游业的发展,要作好整体的旅游业发展规划,要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和民族风情文化旅游,形成自己的特色旅游。同时要抓好为旅游服务的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管理,提高旅游服务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发展精品旅游。新疆、宁夏、甘肃、内蒙古等西北区,重点发展历史文化遗迹游和特种旅游。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以乌鲁木齐、西安为依托城市,充分挖掘西北地区文化内涵,做强、做大文物古迹游,适度开展以大漠、戈壁、草原为背景的特种旅游。西藏、青海等青藏高原区,大力培育旅游市场,借助青藏铁路的修建和川藏、滇藏公路改造的契机,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并推出“茶马古道”产品。重点建设旅游枢纽城市,新建、改造和强化已有的机场,开通多条至世界主要旅游客源国的国际航线,建设重点景区的航空支线旅游交通和快速旅游公路。大力开发旅游扶贫、生态旅游和探险旅游基地项目及生态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项目。
  
  四、结束语
  
  寻求生态和经济互动发展,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良性循环的新发展模式,必然要求人们在经济社会活动中既遵循经济系统的规律,又遵循生态系统的规律,解决好基于光合作用的生态系统的动力机制与基于人们利益关系的经济系统的动力机制的相互结合,形成能够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良性循环的动力机制,建立起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相互融合的生态经济系统,使二者互为发展动力,这是实现生态和经济良性互动发展的核心问题。因此,在发展牧区经济时,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促进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实现社会—经济—环境这个复杂系统的良性循环,最终达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最佳结合和有机统一。
  
  注释:
  ① 刘秀光,导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的政策性因素,生态环境,2007:127.
  
  参考文献:
  [1] 梁存柱.21 世纪初我国草地生态学研究展望[j].应用生态学报,2002(6).
  [2] 罗洪斌.我国西部地区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浅析[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07(1).
  [3] 蔡平.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模式选择[j].齐鲁学刊,2005(4).
  [4] 陈丹丹,任保平.西部地区经济与生态互动发展模式研究[j].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5] 郭旭红.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问题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青海民族研究,2007(1).
  [6] 潘建伟.中国牧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m].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
  [7] 王晓军.西部地区经济与生态互动的模式研究[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3).
  [8] 延军平.草原牧区生态与经济互动途径研究[j].旱区资源与环境,2008(4).
  [9] 杨维军.西部民族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链接途径研究[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10]张立中.中国草原畜牧业发展模式研究[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
  [11]张效莉.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作用机制及其协调优化的理论模型[j].生产力研究,2005(12).
  [12]赵云芬.浅谈中国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模式选择[j].商场现代化,2005(2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立中 盖志毅 [标签: 中国 协调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