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原文作者:佚名

 彭博社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5年中斥资327亿美元收购食品资产和农场,今年的投入可能会创纪录。而在之前的5年里,中国的总投资只有42亿美元。从巴西到美国,再到澳大利亚,中国大举收购农业资产的行为引发国外业内人士的关注。
   双汇美国“闪婚”
  近日,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达成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以47.2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最大的一笔收购案。这次并购是中国首次投资肉类食品加工领域,此前的投资多数涉及作物、化肥及土地。
   史密斯菲尔德拥有460座养殖场,与美国12个州的2100家企业订有合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市场,欧睿(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猪肉销量接近5200万吨,预计到2017年将增长至5800万吨以上。对史密斯菲尔德而言,并购将使其更多猪肉产品打入中国市场。
   因此,对于双汇伸出的橄榄枝,史密斯菲尔德首席执行官拉里·波普就毫不掩饰地说,“对公司全体股东,乃至美国农场主和农业来讲,这是一桩出色的交易。”目前出口收入占史密斯菲尔德总营收的20%左右,按照他的预计,在双汇的推动下,史密斯菲尔德以后的出口收入将出现“爆炸性”增长。
   在农牧业的亚洲模式中,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均采用合作社模式,中国则采用公司加农户模式,由于分散养殖,质量控制即成难题。史密斯菲尔德却规避了这一切:公司采用集约化养殖模式、食品安全管理及环保措施;拥有行业领先的食品安全系统,全部主要设备均通过全球食品安全倡议认证;具备供应链控制能力和世界级的生物安全系统与科学记录;拥有完善的产品追踪能力,产品源信息可回溯至养猪场。WwW.11665.Com
   但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至少八个州的法律规定,海外投资者不能拥有这些州的土地。因此史密斯菲尔德在这些州拥有的养猪场、农田、处理猪粪的排泄池可能令双汇收购案面临更多的障碍。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称,尽管双汇收购的真正意图是获取市场竞争的优势,但还是令美国在“国家安全”方面思前想后,因为史密斯菲尔德一直是美国国防部的直接供应商,并且可能还是国防部以及非军事政府部门食品供应商的下级分包商。
   收购步伐加快
  无独有偶,去年8月,澳大利亚批准中国山东如意集团以2.35亿美元收购丘比公司,后者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棉花生产商和私营水利灌溉企业。作为中国的第二大食品企业,光明食品集团去年5月同意购买英国维他麦公司60%的股份,该公司估值为12亿英镑。
   在新希望集团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司高层表示,国际化会是新希望集团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主题。新希望目前有24家海外工厂,未来会以每年至少8家以上的速度向海外扩张。同时还会相继考虑一些国际并购。
   进入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完成18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3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66.5亿美元,创下单季海外并购总额的最高纪录。从数量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完成数量与去年四季度相等;从已披露并购金额上看,今年一季度披露交易金额数量比去年四季度上涨219 .5%,同比则上涨了36.8%。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中国业已公布的农业收购计划包括牧场、农用化学品、加工设备和食品企业,2013年的金额已经高达大约78亿美元,而2010年全年的金额仅为81亿美元,这已经创下当时的纪录。而在采矿和钢铁行业,交易金额可能会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2013年到目前为止,中国仅投入了20亿美元的并购资金。
   普华永道的克雷格·阿米蒂奇说,中国展开并购行动的驱动因素是获得大量可供进口的安全农产品,从长期来看则是为了获取技术。 [论文网]
  他说,除了澳大利亚和巴西等既定目标之外,中国的投资还在非洲南部、俄罗斯和欧洲的部分地区找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
  中国还面临着日本等国和农矿产品企业的竞争。国际乐施会去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贫穷的国家,每六天就有一块面积相当于伦敦的土地卖给了外国买家。
  投资阻力不容小觑
  我国农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在此背后是来自国家政策层面的有力支持。据了解,国内企业到境外投资“农、林、渔(业)”都将获得包括财政、金融、税收和保险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支持。
  重粮集团于2011年投资25.03亿元在巴西建设大豆基地;黑龙江农垦总局计划到2015年,在俄罗斯、巴西、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建设粮食种植、畜牧养殖、木材采伐等类“域外垦区”超过4000万亩;中农发集团是重点在非洲、南美、澳洲、东南亚开发农业、渔业等资源,未来三五年内开发利用境外农业土地的目标是1000-3000万亩。
   但“走出去”获取资源的战略并非是中国一家能控制的,尤其是涉及土地交易的问题永远都不会简单。
  在中国开始规模化海外农业投资之前,很多国家早已行动多年。一项调查显示,日本的食品企业在2006至2008年间在巴西、非洲和中亚等地租用和购买了大量农田,目前日本已拥有超过国内农田三倍的海外农田;沙特农业部全力支持沙特私营资本的对外粮食投资;2008年,韩国大宇物流曾试图租用马达加斯加的大片农田,并随后促成了马达加斯加政府的倒台。
   负责毕马威亚洲业务的道格·弗格森表示,中国快速实现城市化,存在污染,可用土地和水资源供应有限等问题,从而促使中国扩大了与东南亚各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与投资。他说,对中国政府而言,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当然,中国的农场和食品资产收购行动可能会因各国政府加强控制而受阻。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蔗糖和咖啡生产国,巴西在2010年对外国人拥有农场土地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部分当地官员已经将中巴“战略伙伴关系”解释为“新殖民主义关系”,依据就是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土地收购;在澳洲,政府也曾表示将严格审查外资对该国农村土地和农业食品生产的所有权,而收购澳大利亚农业项目的国家主要是来自中国、中东和新加坡的具有政府背景或者国家所有的企业;再加上本次双汇在美国的并购被扣上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帽子”。以上事实表明,只要中国表露出投资海外农业的想法,可能就会遭遇到国际上的巨大阻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海外资产 中国 企业 海外并购 股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