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理性看待美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摘要:美元持续贬值对中国经济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积极影响表现在:美元贬值有利于中国扩大利用外资额度、改善我国的贸易条件、易于宏观调控、扩大消费和促进出口产品的结构优化;消极影响表现在:它会减缓中国出口贸易、加剧我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摩擦、造成外汇储备直接损失、对中国货币政策调控宏观经济带来新的挑战及加速中国通货膨胀的步伐。面对消极影响,中国应该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迅速建立外贸运行监控体系和国际收支预警机制、扩大内需、促进进出口结构优化和调整我国币种储备结构,等等。
  关键词:美元贬值;中国经济;影响;对策建议
  
  2002年以来,久居强势的“世界货币”美元一路狂跌。2007年9月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更是火上浇油,对美国金融系统和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打击。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元出现急剧下跌的态势,对16种主要货币的汇率全线下滑。
  弱势美元(或美元贬值)究竟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目前在学术界还莫衷一是。多数学者强调美元贬值的消极影响(王光,2008;张明2007);也有的学者则认为美元贬值带来的影响是正面的(刘藏慎,2004)。但实际上,美元汇率的变化是一把双刃剑,无论是对美国经济还是对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都会产生正负两方面的影响。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其货币贬值必将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这种状况不容忽视。
  
  一、积极影响
  
  (一)有利于中国扩大利用外资额度
  对外资而言,美元贬值之后,一方面中国仍可作为国际资本较佳的投资场所之一而发挥魅力;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随美元贬值而日甚,结果资本外逃减少,套汇资金内流增加。Www.11665.com因此美元贬值对外资流人中国是一种激励。据商务部统计,自从2002年美元开始贬值以来,流入中国的外资就大幅度飙升。2008年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74亿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61.26%。如此高的增速表明,美元贬值正在促使国际游资流入中国。
  从中国证券市场来看,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热钱”热衷的宝地。就中国内地a股市场而言,a股市场已呈现明显的资金推动型特征。从资金来源上分析,人民币汇率、贸易顺差、a股走势有明显的正相关性。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的刚性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外资正热切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随着美元持续贬值,预料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国际资金进入中国。
  
  (二)有利于改善我国的贸易条件
  我国外贸“贫困化增长”即贸易条件恶化的问题已不容乐观。长期以来,我国出口一直走低价竞销的恶性竞争的路子,出口产品的价格非常低廉,贸易条件不断恶化。根据中国海关编制的贸易条件指数,1993—2003年中国的整体贸易条件指数下降12%,1995-2005年我国商品贸易条件指数下降了26%。
  美元贬值引起的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产品的外币价格上升,将使出口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状况有所缓解,会对那些高成本、低效率的企业和产品具有挤出效应,一定程度地改善我国的贸易条件。
  
  (三)有利于中国的宏观调控
  美元贬值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下降,对出口产业而言是利空消息,但是对中国观经济调控而言并非坏事。第一,外需下降意味着消费和投资要在gdp增长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意味着资源将更多地从贸易品部门流向非贸易品部门,这对恢复经济结构中的资源配置扭曲、推动中国经济由外需拉动到内需推动的转变是有益的;第二,外贸顺差的降低有助于缓解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从流动性供给的源头抑制流动性过剩的进一步增加,这对于遏制国内资产价泡沫继续膨胀是有利的。换句话说,美国经济下滑导致的中国出口增速下降,可以缓解中国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压力,人民币升值、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的紧迫性将会有所下降。
  
  (四)有利于扩大消费,提高中国国民的生活质量
  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确给老百姓在跟其他国家打交道时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首先,出境旅游和购物变得更加便宜。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直接降低了出境旅游和购物的成本,特别是以美元为结算货币国家和地区表现更为明显。其次,美元贬值会导致从美国等以美元结算的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品,特别是进口汽车价格将大幅度下降。来自国外的一般进口商品相对价格更便宜,就是国外的奢侈品价格也大大降低。汇改以来,到2008年2月,中国从美国及相关国家进口品(特别是汽车)价格已下降12%以上。在美元贬值、人民币持续升值情况下,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美系进口汽车及相关进口品价格仍将不断下降。
  
  (五)有利于促进出口产品的结构优化
  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表面上看,会提高出口成本,减少出口。但实际上,人民币升值会将那些主要依靠贬值、降价、廉价出口国内资源和产品的企业淘汰,促进出口产品的结构优化,逐步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为龙头,打入和占领国际市场。美元贬值,对中国低效、低附加值的数量型出口向高效、高附加值的质量型出口转变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不利影响
  
  (一)减缓出口贸易,延缓经济发展速度
  弱势美元将削弱美国的购买力,特别是对中国产品的购买力。由于美国是中国最大出口对象国,可以肯定,美元贬值将使中国出口规模大大减少。法国巴黎银行证券公司中国——香港研究部主任埃尔温·桑夫特认为,由于美元持续贬值,“2008年中国出口增长幅度可能仅为19%(而2007年为25,7%),如果形势不好的话,增幅可能只有10%”。鉴于出口在中国国民经济增长中占有较大比例(约占30%),出口减缓将延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
  美元疲软导致的美国经济下滑对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不容低估,应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准备。首先,中国的出口增长在2008年的不确定性本来就很大。从2005年7月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积升值幅度已经超过10%,而汇率升值对出口的影响,由于j曲线效应的存在,将会滞后一年左右时间。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加大,汇率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作用将逐渐显露。此外,中国近年来对外贸政策进行了积极调整,特别是从2007年7月起降低了很多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直接压缩了出口企业的盈利空间。中国贸易顺差的持续增加,导致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强。在本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中国2008年的出口前景已经非常微妙。如果美国经济下滑引起美国进口需求下降,那么综合以上因素,2008年中国出口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有关研究显示,2007年净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率约为40%。如果2008年出口萎缩,这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严重的影响。

  (二)加剧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
  从2002年到现在近6年,美元对欧元、加拿大元、澳元等货币的贬值幅度高达40%以上,与英镑的汇率也贬值近35%。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贬值对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中国的对外经济关系产生了巨大影响。自从2005年7月中国实行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以来,至2008年4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累计幅度已经达到18.2%。但是,由于美元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的汇率又主要是盯住美元的政策,所以,相对于欧元、英镑等主要货币而言,人民币对欧元实施了“间接性贬值”。两年多来,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分别贬值了8.2%和5.1%。这对于中国和其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无疑是雪上加霜。美元大幅度对欧元贬值,无疑将会加剧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目前,我国已成为涉及反倾销案件最多的国家,欧洲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案件数已占到全球反倾销案件总数的1/4左右,这与美元持续贬值不无关系。
  
  (三)外汇储备损失,加大偿还外债风险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的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要币种,且高于许多国家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重,达70%之多。截至2008年2月末,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约达1.65万亿美元,继续位居世界首位。由于我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以美元为主,这种不尽合理的币种结构使得我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蕴藏着较大的汇率风险。同时,中国外汇储备70%是投资以美元为计价的资产。中国用出口赚来的美元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有可能成为美元贬值最大的受害者。据估计,(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10%会使中国政府承受500亿美元的资本损失。很显然,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给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将造成的资产损失显而易见;同时,也会加大我国政府和企业偿还外债的风险。
  
  (四)对中国货币政策带来了新的挑战
  美元贬值客观上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对于我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形成挑战。作为世界最主要的货币,美元贬值,实际上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上升。目前人民币利率已高于美元利率,我国面对投资增长过快以及通胀上升的压力,需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而美元处于降息周期,加上市场普遍有人民币升值预期,在人民币升值和息差收益的驱动下,国际投机资本将更多涌入中国,迫使央行投入更多的基础货币,加大中央政府操纵货币政策的难度,甚至会抵消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直接导致我国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除非中国政府采取更加自由的汇率政策,允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大幅度升值,否则,中国政府便需要不断地投放人民币,购买美元以缓解市场压力。而不断增加人民币的投放,则意味着中国政府失去了通过紧缩银根来冷却过热的国民经济政策选择。这一点正是多年来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奏效的一个重要原因。
  
  (五)加速中国通货膨胀的步伐
  通胀压力上升是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美元贬值推动了中国通货膨胀加速形成。中国的通货膨胀在食品、居住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最为突出。自2007年5月cpi指数突破3%以来,6、7、8月指数迭创新高,11月指数更上涨6.9%,再创新高。中国这一轮物价上涨直接源于美元贬值所致。由于美元是包括能源、农产品、矿产在内众多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计价货币,所谓食品、石油等价格的上涨,相当程度上来自美元汇率的疲软。美元汇率下降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和初级产品价格上升。中国进口能源价格和初级产品价格上涨首先造成原材料、燃料、动力进口价格指数上涨;其次,造成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最终造成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六)美元贬值为通胀的国际转移创造了渠道
  2008年3月14日公布的美国2月cpi环比不变,同比增长4.0%,均低于预期水平;而之前3月11日公布的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了8.7%,创10多年来的月度涨幅新高。根据3月12日公布的中国金融数据,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5.73%,比去年末和1月份分别下降0.37和1.01个百分点,“紧信贷”政策初显成效。但同时通胀压力仍在加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通胀中包含了许多不可控的外部因素,美元贬值引发了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飙升,加大了全球通胀压力,从而恶化了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的外部金融生态,加速了中国通货膨胀的步伐。
  
  三、对策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开放度的不断加大,国际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增大。要采取积极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美元贬值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从宏观层面看,我国应该在如下方面加以改善:
  
  (一)建立外贸监控体系和国际收支预警机制
  选择一些对我国经济和外贸发展影响较大的若干种商品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实施月度、季度和年度的统计分析对比;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尽快向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培训等多种服务。
  
  (二)扩大内需
  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会引起出口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发展重点应转向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调整结构,自主创新。我国单独靠出口拉动经济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应从以外需为主转向以内需为主,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为了扩大内需,一是在政策上应进一步向消费,尤其是低收入者的消费倾斜;二是政府应当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提供公共服务、改善社会保障和向低收入地区转移支付的支出;三是进一步改善国内市场流通环境,提高服务业gdp和吸收就业方面的比重。
  
  (三)对欧盟、日本、东南亚的出口与进口匹配考虑适当调整
  针对美元贬值后亚洲中长期发展的新问题尤其应加强亚洲区域的货币合作。由于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已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60%,而亚洲地区商品出口额中有40%消化在亚洲,加强区域合作,不仅可加快亚洲资金的内部良性循环,并能抵御国际市场波动带来的巨大风险。
  
  (四)面对国际货币格局的变化,应考虑及时调整我国币种储备结构
  根据流动、安全、增值的原则和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变化,我国应当尽快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调整目前美元比例第一、欧元第二、日元第三的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小规模减持美元,增持其他外汇储备。欧元比重因长期效益较为明显,可逐渐提高,这样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从而降低美元大幅度下跌所造成的风险。
  为了有效规避美元贬值对我国外汇储备造成的不良后果,可考虑设立主权财富基金,积极投资于风险更高、收益更大的金融产品。在美元不断贬值的今天,可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入非美元证券市场,选择赢利能力强、回报率高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是减少国家财政损失、避免美元贬值的负面影响扩大化的良好途径之一。
  
  (五)调整对外贸易政策,促进进出口结构优化
  继续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区域内的经贸合作,目前重点开发拉美、俄罗斯以及中东欧地区等新兴市场。适当降低对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出口依存度,减轻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变化对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鉴于目前我国国内能源供应偏紧、结构性矛盾加剧等问题,可适当限制一些资源性粗加工产品的出口,促进出口结构的优化,提高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此来缓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反倾销等手段对我国出口所施加的压力。
  
  (六)增加对我国主要贸易顺差国的进口数量
  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和产业结构优化的客观要求,进一步加大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机械设备、高技术产品,以及资源性产品(如原油、成品油、天然橡胶)的进口,以增加对我国主要贸易顺差国的进口数量,减轻贸易伙伴国对我国施加的压力。
  
  参考文献:
  [1] 美元贬值对中国有利有弊[n],参考消息,2008-—03—27
  [2]牛志强,娄丽雯,美元贬值的挑战[j],企业管理,2008(3)
  [3] 刘彦哲,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1)
  [4] 张明,美国经济下滑和美元贬值对中国出口和通货膨胀的影响[j],国际经济评论,2007(11)
  [5] 周斌,美元贬值之思考[j],商业经济,2005(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一文 [标签: 理性 中国经济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道德是理性的自私”在师德中的正确性
    高科技风投企业家项目考察阶段的非理性决策…
    正确看待广电改制与转型的传播学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问题
    构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理性利用评价体系
    理性分析金融危机下公允价值计量问题
    如何看待我国股市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背离
    试论银行理财产品的理性发展
    理性投资白银期货
    关于科学发展观背景下税收工作的理性思考
    对镇江民间工艺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理性思考
    股权分置改革市场效应的理性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