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问题

原文作者:王岩、高鹤

自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互为对方的主要贸易伙伴,在相互直接投资方面,日本是中国的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近些年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也在迅速发展。
   尽管2012年出现的钓鱼岛“购岛”事件,再次使中日关系处于紧张局面,两国政治外交关系达到了冰点,这有可能会使中日双方投资者望而却步,但2012年中日之间的直接投资仍然出现了较快增长。统计显示,日本对华投资2012年达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而2012年中国对日本则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47.8%。因此,对日本直接投资的中国企业既要看到投资的风险,也要看到投资的机遇,如何正确地看待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问题也就更加值得探析。
   一、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现状分析
  (一)投资的规模快速增长
  从流量上看,近些年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流量一直在快速增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3~2011年间,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年均增长速度为73.6%,尤其是2010年比上一年增长了301.9%,投资流量达到3.38亿美元,这是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年度流量首次突破一亿美元,创造了对日本直接投资的历史新高,虽然2011年流量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在一亿美元以上,达到1.49亿美元。从存量上看,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存量也在快速增长,2003~2011年间,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存量年均增长速度为46.6%。2010年,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存量突破10亿美元大关,到2011年年底,直接投资存量已达13.66亿美元。WWw.11665.coM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流量与存量变化情况,详见图1。
   (二)投资的行业集中在非制造业
  从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上看,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行业涉及领域比较广泛,制造业中包括纤维、化学、有色金属以及各种机械制造业行业,非制造业中包括通讯、运输、批发零售、金融保险、房地产以及其他各种服务业;从各行业投资企业的数量上看,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非制造业领域。根据中国商务部境外投资企业的统计显示(详见表1),2008年,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企业共有65家,其中制造业只有4家,占全部投资企业的6.2%,而非制造业则有61家,占全部投资企业的93.8%。此后,随着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规模的大幅提高,中国企业投资于日本制造业的企业数量和比例都有所增加,但仍以非制造业为主。2012年,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企业达到131家,其中制造业有30家,占全部投资企业的22.9%,非制造业有101家,占全部投资企业的77.1%。
   (三)投资的地位逐步上升
  在日本引进外资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是来自欧美的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其次是亚洲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无论是从流量上还是从存量上看都与这些国家差距较大。但随着近些年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增速加快,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在日本引进外资中的地位有所上升。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占日本吸引亚洲直接投资的比重仅为0.70%,而2010年该比重上升为10.03%,2011年有所下降,但也达到7.88%。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对日本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也越发引起日本各界的关注。如wip日本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为日本内阁府作的“最近的对日投资企业相关调查研究”报告中提到:“亚洲对日本的直接投资在持续高比例增长,其中,中国政府对对外直接投资持积极态度,今后将更关注中国的动向。”
   二、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动因分析
  (一)扩大境外市场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截至2012年7月,日本的人口总数为12755万人,位居世界第9位,每平方千米人口为343人,超过500万人口的都道府县有8个,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有11个。同时,日本也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2012年,日本的gdp为6.09万亿美元,人均收入4.78万美元,排在全球第17位。日本每年商品零售总额约为1.2万亿美元,许多中低档商品都依靠国外进口,特别是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医疗、健康、护理等领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
   (二)绕开贸易壁垒
  近些年随着保护贸易主义抬头,日本政府不断出台各种保护政策措施、设置各种非关税壁垒,大大阻碍了中国某些产业的商品正常进入日本市场。自1961年起日本开始实行关税配额制度并沿用至今,目前对奶酪、皮革、皮鞋、杂豆、魔芋等20类产品实行关税配额制度,每年发布政令制定配额的数量。日本还实施了大量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如2010年12月,日本实施打火机cr法案,导致中国对日本打火机出口量明显下降;此外,象纺织服装、电子、家电、机械等行业都要面对来自日本日益严格的技术标准。因此,对于那些通过大量向日本出口以占据日本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有必要考虑选择对日本进行直接投资,在其当地设厂生产,就地销售,既能绕开贸易壁垒的限制,稳定原有市场,还可以节省交易费用、刺激需求,从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三)获取先进技术
  从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除了通过自主创新来提高技术水平外,对象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进行技术获取型的直接投资则是更重要、更有效的途径。特别是通过投资建立合资企业或相互持股,推动技术领域的共同开发,可以促进国内企业的技术升级,加快企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带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如2002年1月,上海电气集团与港资晨兴集团联合出资900万美元,并购了日本秋山印刷机械公司,并改名为秋山国际。在此次跨国并购之后,秋山国际继承、消化和吸收了原公司的先进技术和技术创新能力,在jprint、extreme和bestech三大系列产品中都拥有国际领先的持续自主创新能力,并拥有大量的专利权、商标权和特许权等无形资产。同时,随着产业技术的进一步整合,并通过技术的扩散效应,将有力推动中国印刷机械制造业乃至其他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论文网]

(四)融入全球战略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全球范围内跨国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由跨国经营向全球经营的转变,即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的配置与优化,以获取全球化的最高利益为目标进行研究与开发、统筹生产和集中销售,建立起全球范围的价值链体系。日本作为全球发达国家的典型代表,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显然在跨国公司的全球化战略中成为了重要的区位目标。日本经济产业省2011年的《外资企业对日本直接投资意识调查报告》中,就外国企业对日本直接投资意识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企业认为日本产品和服务的潜在客户量大;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成长性高;产品和服务全球竞争力高;拥有必要的商务环境和优秀的合作企业;是最适合的进入亚洲的入口等等,这些表明日本是非常适合建立全球范围的营销服务中心

和研发中心的区位。因此,中国通过对日本直接投资建立全球产业链体系对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优势分析
  (一)政府主导型企业的规模和融资优势
  政府主导型企业主要是指能源、电力、电信和金融等国家垄断性行业,这些企业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力军,它们最突出的优势就是拥有巨大的规模和融资能力。根据美国《财富》杂志的统计,在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中国公司的数量已连续9年增加,2012年上榜公司数量达到73家,超过了日本,跃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从排名上来看,中国公司的名次也在持续上升,在2012年的榜单中,中国的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第5位)、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第6位)和国家电网公司(第7位)3家公司进入了前10名,日本则只有丰田汽车公司(第10位)进入了前十名。总的来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体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和排名的上升,而更多体现的是其规模的扩大和实力的增强,这为投资日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中国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它们在境外的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中,往往会享受国家专门融资的支持,特别是在一些关系国家政治地位和重大战略的境外项目上,国家融资支持体现的就更为明显了。2006年,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以4亿欧元全资收购了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这是我国基础化工行业第一例海外并购,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最大的一笔交易,此次收购能够顺利完成,正是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并提供了大部分收购资金。
   (二)市场主导型企业的创新资产优势
  在近3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一批市场主导型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在其发展中很早就开始学习发达国家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将市场竞争机制植入企业之中,在竞争中企业得到发展并日渐成熟,拥有了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掌握了高效的经营管理方法和建立了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这些创新性的企业资产是它们在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优势。
   例如中国海尔集团在组织保障、产学研合作、人才机制、研发基础设施等方面都进行了较大创新,形成了以国家级技术中心和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以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家庭网络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东京、首尔等海外研发中心为支撑,以产学研合为特色的整合国内外一流创新资源的开放式高水平的自主研发平台。截至2011年底,海尔累计承担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等国家级科技项目70多项,累计申请专利12318项,提报了77项iec国际标准提案。2002年,海尔集团和日本的三洋电器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展开全面业务合作,进入日本市场;2005年,海尔依靠自身的创新能力成功打开了日本市场;2007年,海尔收购了日本三洋公司设在大阪的冰箱研发部门,开始进入了独立控制日本市场开发和管理的新局面;2011年,海尔再次完成对三洋电器白色家电事业,包括在日本和东南亚的洗衣机、电冰箱关联企业的收购。海尔在日本取得的成功正是其技术创新能力、高效的经营管理方法等创新性资产所发挥的作用。
   (三)社会网络优势
  目前,中国是在日本外籍人数最多的国家,在日本的华侨华人总数近百万,其中,截至2011年年末,在日本登记的中国人数达69.3万人。在日本的华侨华人在长期的经营、工作、学习中已经渗入到日本的各个层面,比较早的华侨华人在日本主要从事餐饮、娱乐、商业、贸易和房地产等行业;而新的则大多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到日本的留学人员,他们学有所成之后,有的直接就职于日本的大学、科研院所之中,有的进入到日本各个行业的公司之中,也有的创立了自己的企业,总之,在日本的华侨华人活跃在日本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这些在日本的华侨华人也是中国向日本直接投资的一个优势。他们同为华夏炎黄子孙,有着相同的语言,有着相同的文化背景,所以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就更加容易。依靠这种纽带关系,中国的投资企业可以利用日本的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社会网络关系,为他们提供信息情报,提供投资渠道,提供资金、技术和其他方面的优惠,也可以直接与中国的投资企业合作等等。
   (四)地缘文化优势
  中日两国同在亚洲东部,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交往密切,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文化一脉相承,发展沿袭至今有许多相同和相似之处。如饮食文化方面,两国都以大米作为主食,都喜欢品茶,讲究茶文化;语言文化方面,两国文字同为汉字,都讲究书法艺术;在道德方面,两国都很重视文明礼仪,都是礼仪之帮;在节日习俗方面,两国都有除夕的说法,都在7月7日这一天过七夕节;在民族精神方面,两国人民都具有奋发努力、自强不息的精神等等,详见表2。
   对外直接投资意味着跨国经营,而跨国经营必将面临跨文化风险。而在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中,由于两国文化的相似性,在语言、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思维方式上都很接近,更容易学习日本文化和适应其人文环境,相对降低跨文化风险,中国企业应充分利用这种地缘文化带来的优势。
   总之,妥善处理中日政治关系,维持和平与稳定是中日双边经贸关系,特别是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在扩大境外市场、绕开贸易壁垒、获取先进技术和融入全球战略等动机的推动下,在充分利用自身政府主导型企业的规模和融资、市场主导型企业的创新资产、社会网络和地缘文化的优势下,中国对日本的直接投资得到了巨大发展,投资的规模快速增长,投资的地位也在逐步上升。
   参考文献:
  [1]田中景,高鹤.中日双边贸易发展问题研究[j].江汉论坛,2011,(1).
  [2]鲁桐.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战略[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
  [3]内閣府.直近の対日投資企業の動向に関する調査研究[r].wipジャパン株式会社,2009.
  [4]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日本[r].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11.
   [5]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08~2009[r],world economic forum(wef),2010.
   [6]何骏.全球化背景下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动因研究[j].经济经纬,2007,(2).
  [7]姜红祥.中国企业对日本直接投资研究[j].经济视角,2009,(1).
  [8]王玉,翟青,王丽霞,王丹. 自主创新路径及技术并购后价值链整合——上海电气集团收购日本秋山印刷机械公司案例分析[j].管理现代化,2007,(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直接投资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失意干部如何调整心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