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体系研究
论文关键词:空间信息 信息资源 服务模式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体系中关键的信息资源、服务提供模式以及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平台的建立,并探讨了应用服务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1概述
  关于对“空间数据”的开发和利用是当今国际的一个热点,其内容涉及自然、社会、经济等所有与空间定位有关的信息。空间数据信息市场的空间巨大,它在包括政府的重大工程与宏观决策,以及城市规划与管理、环境保护与监测、交通、水利、城管等众多应用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据政府统计数据,大约有80的内容涉及到了空间地理信息。全球空间数据产业的市场规模更是达到了800亿美元之巨。
  目前,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信息资源开发不足、信息资源利用程度不够,信息服务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信息服务技术水平不高等。为了充分发挥空间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和信息化社会服务,促进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应用,急需建立良好的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体系。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体系主要由空间信息资源、交换网络体系、应用服务系统以及相关组织机构和政策法规等构成。本文重点研究了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体系中关键的信息资源、服务提供模式以及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平台的建立,并探讨了应用服务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2城市空间信息资源
  随着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的出现,系统开发已经不再是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的难点,信息资源也越来越成为决定应用成败的一个关键问题。wwW.11665.coM空间信息应用越来越需要“多层次、深加工、多时态、快速度、多形式、多精度”的信息和服务,需要更加快捷的更新和维护、海量的存储、快速的检索和查询,以及完善的服务和高效的管理。
  2.1基础空间信息
  基础空间信息数据是指有关地貌形态、水系、交通、居民地、植被、地名、行政区域界线等基本地理要素以及大地测量控制网的信息。基础空间数据为城市地理空间信息系统提供了地理空间定位基础,可选用不同的比例尺和分辨率,主要包括行政区划数据、道路数据、水体数据、地名数据、建(构)筑物数据、地址数据、数字正射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数据和测量控制数据等。
  2.2专业空间信息
  相对于基础空间信息,由专业部门获取的、局限于本专业或少数行业使用的空间信息称为专业空间信息。例如内河处的内河数据(包括各种河道部件、河床数据等)、城管局的城市部件数据(包括市政、环卫、园林,甚至沿街商铺、公交站牌信息等)、公安局的城市管理数据(包括道路监控、电子警察,甚至有关的通信设施和银行的atm机位置信息等)。其特点是:内容详细,获取时间长,投人大。这些行业本身是地理信息的主要使用者,并拥有一定的测绘能力,存在着较大的专业性和垄断性。
  3.4基于网格gis(gridgis)的应用服务模式
  网格gis是基于webservice的中间件技术,将一切都抽象为服务,包括计算机、程序、数据、仪器设备等。其应用服务模式是通过构件式的中间件对存在于不同区域和不同提供商的数据、空间信息处理与分析功能、空问计算功能、模型库的集成,即实际数据、功能等不是存在于实际的gis系统中,而是存在于不同区域,由不同的提供商进行提供,是一种虚拟的结果,其框架如图1所示。应用系统通过调用不同供应商提供的数据和功能等服务来完成系统的构建,具体的功能执行分布在各供应商的服务器中,应用系统的搭建只需关心中间件的功能接口和自身的业务逻辑。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及其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集合,城市空间信息服务的模式将转化为所谓justintimeintegration(实时集成),就是需要某种应用时到网上的虚拟组织去查询与注册数据资源与gis功能服务,即所谓applicationonde—mand(应用按需供应),cpu ondemand(处理器资源按需供应),memoryondemand(存储器资源按需供应)。

  4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平台搭建
  城市空间信息服务平台是以城市空间信息为基础,以地理信息系统为主要管理工具,整合与地理空间信息有关的非空间信息,以各种形式为载体、各种信息终端为媒介,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服务的一个平台(如图1)。平台主要由网络基础设施、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应用系统、网站与信息终端、政策法规与保障体系以及技术支撑体系组成。网络基础设施是平台建设的脉搏,是平台建设的先驱条件;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应用系统是实现各类信息集成与整合的基础,是信息共享的前提;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各种信息应用系统构成了平台的应用体系;政策法规和技术支撑则为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5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关键问题探讨
  5.1完善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的政策法规与标准
  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不断深化,但与之配套的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却非常少。加快空间信息应用政策制定与标准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具体来讲,政策方面主要包括:共建共享政策、信息产业政策、安全保密法规等;标准方面主要需要制定接口技术和互操作协议、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包装盒标识等方面的标准。
  5.2正确处理地理信息资源应用与保密的矛盾
  城市空间地理信息资源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资源。一方面,应用服务越来越需要大比例尺、高精度、全要素的地理信息资源;另一方面,高精度的地理信息et益成为未来信息化战争争夺的重要资源。因此,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尽快协调地理信息资源应用与保密的矛盾问题,要科学划分地理信息资源的密级和保密范围,寻求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地理信息数据保密处理的方式,实现“该保的保住,该放的放开”。
  5.3整合和丰富空间信息资源。促进地理信息产品多样化
  目前,各级测绘部门建设的各级地理信息数据库在分类代码、分层方法与图层命名等方面不尽一致。测绘部门生产的地理信息数据与其他部门生产的空间信息数据在信息分类与代码、数据模型、数据组织与表达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所有这些差异已经成为数据集成与共享的瓶颈。整合和丰富空间信息资源通常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基础地理信息为基础平台,整合各类与地理位置有关的其他信息,为用户提供标准统一、信息内容丰富的综合性空间信息资源;二是根据不同的需求,开发研制针对应用的新产品,方便用户使用和再开发。
  5.4加强空间信息分发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一站式”空间信息服务
  由于城市空间信息内容丰富、尺度多样,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积累,具有海量数据特征。这不但给数据采集和管理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数据分发带来了新的课题,用户要找到满足需求的数据实属不易。因此,网络化、集成化、“一站式”空间信息服务成为发展趋势。例如美国开始建立的地理空间信息一站式服务(gos)通过提供门户网站(/lishi/">历史数据等多源、多比例尺数据;颁布了《宁波市1:5001:1000 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规程》、《宁波市1:500 1:1000 1:2000数字地形测图图式》、《宁波市1:500 1:1000 1:2000数字地形测量技术规程》等三个地方标准,理顺了入库、管理、更新、维护、应用、分发等各环节,为宁波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完善、高效的地理空间数据服务。要构建一个完善的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体系,宁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完善空间数据的共享机制;加紧网络化和集成化的数据分发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宁波市数据交换中心建设等。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文学东  朱强 [标签: 城市空间 信息 应用服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域城市化:开启鲅鱼圈的全幸福时代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秦皇岛城市化水平综合评价研究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城市美容师:老赵和他的工友们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新婚姻法对城市青年婚恋观影响的经济学探析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