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引发的对中国经济的思考
摘 要: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自由市场的全球扩张,致使全球经济“无处不寒冬”。马克思早已深刻论析并惊人预见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深层本质及其周期性必然的历史存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说越来越紧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引起我们对中国经济现状的深思。如何改进这些弊端并采取措施走出危机也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词: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现状;对策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实质性爆发。作为世界两个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在本次危机中也难以独善其身。针对此次危机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还是存在以下几点弊端:
一、过份依赖国外市场
当前,我国外贸依存度约为67%,而美、日等发达国家仅约25%左右;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于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内需拉动明显不足。经济结构失调的集中表现就是外需市场与内需市场的失调。眼下的严峻现状是:我国有400多种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700多种产品的出口量世界第一,产能过剩已相当严重。这次金融危机因为外需市场萎缩,导致越来越多的产品找不到出口销路,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我国外贸出口进一步萎缩已不可避免。
    二、不少领域被外资介入过深
据统计,在中国约30个主要行业中,被外资深度介入的已达20多个。截至2007年底,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近6万个,实际投资近600亿美元。2006年,美资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额约800亿美元,利润总额约100亿美元。WWW.11665.CoM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73%的美资企业认为其在华赢利,60%的企业在华利润增加,37%的企业利润率高于其全球利润率。
    调查还显示,麦当劳在华开店约800家,平均每天卖掉约120万个汉堡包;肯德基在华开店近2000家,占全球的25%:可口可乐2006年在中国卖了11亿箱可乐,平均4个中国人喝3箱。
    三、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
目前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诸多方面,尚未掌握真正核心的国际最前沿的技术。近几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速很快,2007年,占我国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接近30%,但在我国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中,由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或由外商掌控核心技术的产品占到80%以上。
    四、国内消费缺乏动力
拉动“内需消费”讲了近十年,一直都突破不了,而且国内的最终消费率不断下降。这次中央政府投入4万亿元,有一部分民生工程的启动会给广大民众带来直接利益。但拉动内需的动力仍然不足,有人乐观断言中国将有十亿消费者被“刺激”跃起,恐怕并不现实。
    针对这些现状,我们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从而仅使我国的经济发展走上健康稳健的道路。
    第一,发展国内经济。目前我国实体经济也遇到了困难,国内经济风险主要包括:一是通胀转向通缩的可能性在增大,二是国内资本流入转为流出的可能性在增强,三是信贷紧缩形势下,国内的非法集资形势比较严峻,四是中国经济不稳定的因素在增加。目前我国的经济中存在的问大多是政府因素造成的。因为中国现在是政府主导的经济,这种环境下,很多民企就希望凭借关系弄个牌照,给块地,弄个贷款什么的,没有把注意力放到创造财富上来。中国的竞争体制不是一个创造财富的竞争体制。真正的竞争应该是谁能盈利、谁能创造品牌,谁有技术。改革就要从这个方面来进行。我们要改变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从审批制转换成登记制,焕发企业本身的活力。

    第二,控制外资对本国经济的冲击,发展国内股市。我们可以考虑成立平准基金,把外汇储备换人民币资产,对国内市场注入流动性,以股权换美圆,鼓励中国的上市公司企业通过股市,把资产抵押换成美圆,让中国的公司去全球的股市收购资源类上市公司。只要企业的并购方案行为合理,真实,并非借此让资金流出,那么我们都要鼓励走出去,购买高科技、资源品,一举让我国的科学技术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三,增强本国企业的创新能力。经济危机对企业是灾难,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企业创新的契机。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时候,企业往往忙于扩大生产能力,经济下行的时候,企业就有可能主动或者被动的进行调整,为渡过难关或者下一轮的发展做准备,从而为创新提供了新的动力和空间。自主创新已成为国家战略,自主创新不等于自力更生,更不等于闭门创新,在经济全球化和开放的环境中,我国企业尤其要学会利用世界资源,包括经济资源、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等等资源进行开放式的合作的创新。
    第四,扩大内需。我国去年财政实现了盈余,政府负债占gdp的比例不到20%,这为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了空间。首先,政府可以通过增值税转型(降低企业税负)和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轻个人税负)等措施来刺激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其次,从农村着手通过有效增加农民可支配收入来刺激农民消费,同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最后是尽快使一批重点大型项目开工启动,例如:铁路建设重点项目等,拉动钢铁、水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我们要冷静分析看待我国金融市场结构和监管体系的调整,实事求是地研究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和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认真分析两国的差距和差异,根据我国国情与经济发展的现状采取正确的措施,促使我国经济尽快走出低迷走向繁荣。
    参考文献:
[1]茹璧婷.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j].理论前沿.2008.18.
[2]尚文涛.美国次级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j].商情.2007.02.
[3]金融界专题—2008年第三季度经济数.http://finance.jrj.com.cn/focus/2008g3cpi/index.shtml.
[4]财经网—全球金融危机专题.http://www.caijing.com.cn/2008/mortgage/.
[5]周其仁.中国完全有条件争取独善其身http://view.news.qq.com/a/20080826/000003.ht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茜 孙文婷 王妍 [标签: 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斯里兰卡中资码头启用将与全球航运枢纽竞争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全球化中的中国企业加速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