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电工电器行业的知识产权战略
【摘 要】本文以我国电工电器行业为视角,从行业的共性入手,主要分析存在于电工电器行业中的知识产权焦点问题,并提出相关行业战略制定的建议。
  【关键词】电工电器行业产学研结合创新检索
  
  2008年6月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通知,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加注重创新,注重结合自身国情来制定和实施相关知识产权战略,以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优势。上述通知也向企业传达了重要信息,即战略制定对企业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除此之外,还要求结合行业特点,知识产权在企业中的适用应符合自身情况。
  
  一、电工电器行业的共同特性
  
  1.行业生产的产品类型跨度大
  电工电器类专业既包括低压电器、中,小型电机,也包括大型、复杂的自动化工程项目;既有包含相对技术简单、投入较少、研发周期较短的产品,也有涉及技术含量高、投入大、研发周期更长的研究成果。
  2.行业门类较多,关联性较强
  电工电器行业研究开发包括多个领域,每一部门行业间的关联性十分密切;而随着学科交叉趋势的进一步渗透,技术间的融合运用在电工电器行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3.行业生产一般以低消费频率产品为主
  相对于其他市场产品而言,电工电器行业的产品消费频率更低。这就意味着某一产品的服务年限将要更长,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都有严格的标准和条件。
  
  二、电工电器行业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其整体技术研发投入必然很大,丰富的知识成果积累能为其发展带来优势,但实际上,行业内的情况与实现此目标仍有一定距离。wwW.11665.cOm
  1.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不大
  根据2007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的专利简报统计,虽然在电工电器领域的技术转移实现了明显增长,且其中发明所占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但总体国内企业的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比重不大,有些企业并没有自己设立的研发机构,也只有相当少数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且大部分企业没有申请专利。原因主要有:
  (1)产、学、研结合不流畅影响技术成果的可利用率
  之前我们已经提到,电工电器领域中的技术种类跨度很大,专业的门类很多,而一件合格的产品或者工程项目需要依托众多技术支持,这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它们的长处在于准确把握市场动向而不在于研发,与此就意味着高额的研发投入和极大的研发风险;相对的,一些研究所和高等院校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通过积聚知识资本,总会涌现出许多科技成果,但长时间地适应了计划项目研发使得它们缺乏对市场的敏感度,往往造成两种情况:有的研发成果技术含量高,成本也高,缺乏市场,或者有些技术成果过于超前并非当前市场所需,这些都会造成技术成果转化率偏低。
  (2)企业缺乏技术资源库的支持,较少注重检索的重要性
  许多企业仍然忽视数据信息建立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到,若能够有效整合利用网络技术所提供的资源将是极具价值的。原因在于:如果是自行研发,则必须了解当前公有领域的技术背景,利用检索信息寻找技术突破口,或者绕开其他专利进行研发,能够提高研发的质量以及避免对已公开专利的侵权,减小研发风险;若是引进技术,通过检索也能够结合其所含之技术信息及法律状态,更全面地判断价值。达到产品市场化阶段时,也可以利用及时检索,防止产品在出口至其他国家时陷入侵权纠纷来降低交易风险。
  另外,创新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二次创新。所谓集成创新是指将已有的技术单项整合创造出新的产品;而二次创新指的是在他人技术的原有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改良而产生的新成果。比较而言,集成创新与二次创新的风险更小,质量更高,但缺乏专业数据分析库的支持极大地增加了这类研发阶段的难度。
  2.忽视商标战略运用而影响到综合品牌建设
  以技术为中心的电工电器企业常常会忽视商标战略的制定,但商标不仅仅是一种可辩性标识,跟随着企业经营投入的增加,商标中品牌效应的累积价值会逐步显现。由于电工电器类涉及的行业门类众多,产品类别也各不相同,是运用统一的商标战略,还是以母商标与子商标结合的战略企业必须谨慎选择。并且,随着企业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加强对商标侵权的监察、防御工作也不可忽视。

  三、电工电器行业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建议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也提到,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引导企业在研究开发立项及开展经营活动前进行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支持企业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把创新成果转变为知识产权的能力。
  笔者认为,国内电工电器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重点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要抓专利的质与量;一要抓品牌建设。
   1.完善自身的技术创新机制,增加专利的申请量与授权量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国家也意识到了结合市场导向与研发实力两种优势力量的重要性,因此有大批研究所转制成为企业制:一方面保持本身的研发实力和科技骨干,另一方面置身于市场环境中才能更好地使技术满足市场的要求。对于它们,需要加速适应转变过程。可借鉴的做法是建立一个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专项管理知识产权事宜,负责人不仅要负责掌握技术研发的情况,还应对市场需求有相当的观察力。
  而对于剩下的部分企业,在当前科学技术转换中介服务机制相对缺乏的环境下,应加强产学研间结合合作,相应的在其战略细则中应具备知识产权委托开发或者合作开发的风险分担以及利益分享内容。
  2.重视检索、发展创新层次,提高专利技术的质量
  随着企业技术数量和资本数量的增加,合理整合和建立一个符合自身利用价值的数据库是必要的。在知识产权战略中,企业应该严格制定检索计划:可按技术检索的不同目的分类制定,也可以不同产品制定专项计划,以提高技术含金量与专利的质量。
  3.重视品牌建设与管理,制定自身的商标战略
  不论是品牌还是商标,皆与产品的质量密切相关,在同一的商标覆盖下,产品质量的差异会影响整体的品牌效应;母商标与子商标结合使用能够帮助分摊风险但不易于管理,针对电工电器行业专业涉及面广的特点,每一企业应结合自身特性选择商标战略。
  此外,企业应该尽早建立商标意识,做好商标的申请和维护工作,随着影响力的增长,对产品的质量监控,对商标的适当使用和对侵权的防御也应该加强注意,在战略中予以详细规划。
  
  参考文献:[1]徐冠华.关于自主创新的几个重大问题.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网,2008-08.
  [2]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http://news.sina.com.cn/c/2008-06-11/003815717618.shtml,2008-06-2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丹弥 王欢 [标签: 知识产权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