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新经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苏北地区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浅析苏北地区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一、历史背景
  新经济组织作为新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浪潮中一支重要的年轻力量。与此同时,如何在浮躁的经济浪潮中合理引导新经济组织发挥积极作用,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也成为论文联盟http://社会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要求加大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这为下一阶段新经济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此,课题组近对苏北经济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当前党务干部队伍的现状,进而为进一步加强经济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对策。
  二、苏北地区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现状
  课题组对苏北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4市的8个省级贫困县30家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基本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和访谈,共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1296份,回收率为86.4%。调查显示,有56.8%的新经济组织配备了专职干部,19.8%的新经济组织配备了兼职干部,6.3%的新经济组织没有配备党务干部;年龄在35岁以下的占6.3%,36~45岁的占22.5%,46~60岁的占62.2%,60岁以上的占9%;党龄在1~10年之间的占67.5%,11~20年之间的占19.8%,21~30年之间的占6.3%,30年以上的占6.3%。调查结果表明,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配备尚显不足、没有实现100%全覆盖,而且总体上年龄偏大,党龄较短。WwW.11665.COm
  此外,课题组还根据党员干部素质的思想政治、文化专业和实践创新等衡量维度进行了问卷设计,结果发现被调查的党务干部的基本素质与当前党建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良好,但与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抽样调查的县级组织部门20位主管新经济组织的领导干部中,对目前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状态“基本满意”的占85%;同样,在访谈中绝大多数企业主认为党务干部“政治立场坚定”,企业员工认为党务干部“岗位工作中、道德行为上能够起到积极的表率作用”。但调查数据也表明,党务干部自身在理论学习上所花时间明显不足,一月能抽出3小时学习党建文选或读本的占33.3%,一季度能抽出3小时学习的占48.6%,基本没时间学习的占18%。38.7%的党务干部认为党组织在企业的科学发展中没有很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27.9%认为作用一般,只有25.2%认为充分发挥了作用,还有6.3%认为说不清楚。可见,理论武装严重不足使得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在领导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2.文化专业知识偏低。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党务干部仅占被调查人数的45.9%,高中学历的占18%,初中以下学历的占4.5%,中学肄业的占22.5%。本科以上学历的党务干部中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政治学类、工商管理类专业背景的仅占33.3%。可见,党务干部文化专业素质偏低。然而,党务干部的“先天不足”并未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普遍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调查显示,近五年有33.7%的党务干部未参加过任何培训,41.5%的党务干部只参加过1-2次培训。文化专业素质偏低使得部分党务干部即使想做好工作也显得“有心无力”。
  3.实践创新素质最差。在思想政治、文化专业和实践创新三大素质的调查中,有72.1%的党务干部觉得培养和提高实践创新素质最为迫切。调查发现,26.1%的被调查党务干部在新经济组织的工作经历和党务工作经验都在三年以下,实践经验不足,创新能力较弱,具体表现为开展活动少而单调、活动内容枯燥且没有针对性、工作效果差。大多数党务干部还基本停留在“上级布置什么就完成什么”的工作阶段,有41.4%的被调查党务干部认为党建工作的主要工作方式是学习文件,32.4%认为是开展讲座,9%认为是开展献爱心活动,18%认为是开展文体及其他娱乐活动。在对党建活动效果评价的调查中,认为好的仅占的9.9%,认为一般的占48.6%,认为效果不明显的竞占到了33.3%。可见,目前的党建工作不能有效地起到引领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助推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
  新经济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作为组织体系中的新生力量,一方面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同绕组织的经济使命开展工作,两者在遇到冲突时党务t作者一般选择以组织为主,这就给当前的党务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把新经济组织的党务干部定义为“组织人”还是“外组织人”直接关系到其发挥作用的彻底性。这个问题不解决,很多问题都难以解决。
  三、提高苏北地区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素质的途径
  1.提高新经济组织中党务干部的:学历教育层次..一是加大直接从往、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党务十部的力度:可以借鉴浙江温州模式,在具体招选过程中,坚持视野放宽、形式放开,在明确“年龄35周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以下、中共党员、高校毕业生”i个硬性遴选标准外,立足企业、面向社会,不拘泥于地域、身份、行业等因素的限制,广开选才渠道。二是依托苏北各市的高等教育资源,开设函授、自考学历班,鼓励广大适合学历教育的在职党务干部,积极攻读政治学类、工商管理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的本、专科专业,取得毕业文凭后可继续在原工作岗位任职,也可由组织部门统筹安排其他工作岗位。
  2.完善新经济组织中党务干部的在职培训体系。在职培训分为入职培训和在职进修两方面。入职培训方面,建议苏北各市财政出资依托党校、高校等培训机构,为新受聘的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统一提供入职培训?在职进修方面,将党务干部的在职进修纳入当地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3~5年轮训一遍,每年安排不少于一周的脱产培训。在职进修不要拘泥于形式,要注重事实,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客观需求相一致。由于新经济组织的行业类别、发展规模各不相同,党务干部的基本素质也千差万别,因此,只有培训目标和内容贴近新经济组织和党务干部的实际情况,培训才能有实效。二是普遍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各地应根据日前党务干部队伍状况,在普遍提高的基础卜,重点培养一批优秀的、有引领作用的党务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3.倡导新经济组织中党务干部对自身实践进行反思。党的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人的工作最为复杂,党务干部只有在“实践一反思一再实践”的螺旋式上升中,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反思有两个层次,一是经验型反思,二是研究型反思。首先,各级党委应鼓励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记录日常工作的点滴,及时总结经验与心得,并进一步开展分析与反思,以指导新的工作实践。其次,要全面启动党务工作研究课题制,鼓励党务干部以工作重点、难点为研究对象,将普遍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展研究性探索。同时,加大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力度,对具备条件的成果,及时形成规范性、指导性的意见,提高研究型反思的实效性。党务干部反思实践一定要坚持“从严要求、严格监督”的原则,通过建立自上而下的层层考核论文联盟http://制度来督促党务干部学会反思,引导党务干部进一步认清现代化建设需要创造经济财富,更需要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保证,激发他们做好党建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素质。
  4.广泛提供新经济组织中党务干部的交流研讨平台。一是建立“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沙龙”。定期请高校、党校的教授学者,请组织部门领导和国企优秀党务工作干部来讲学交流;定期举办疑点解惑、难点解答等经验交流研讨会。二是实施一对一帮扶工程:由组织部门选派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素质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党务工作干部与新经济组织的党务工作干部结成埘子,在职对其提供学习及工作指导和帮助。三是实施交流挂职锻炼制度。选派一批干部到大中型国企挂职锻炼;选派一批干部到苏南等发达地区的先进新经济组织挂职锻炼,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在学习实践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四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为新经济组织的党务干部提供更为快捷方便的交流平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蔡建淮 [标签: 北地 新经济 组织 北地 轮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