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梦:从伟大的想法到伟大的公司

原文作者:王嘚禄

 最近一年,我在硅谷、纽约、中关村、武汉、青岛、宁波、大连等地进行了很多交流,从不同的层面对天使投资、孵化器等进行了分析。中国未来三十年的走向对每个创业者来非常重要。目前,大家对于整个国内外形势和前途看法乐观的不多。我认为中国需要给创业者增加点正能量。
   未来三十年如何持续增长
  未来三十年中国的增长,首先要看中国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区别在哪。中国前三十年走跟随创新,后三十年走自主创新。前三十年是计划经济往市场经济转变,后三十年,是传统经济也就是工业经济向新经济转变。前三十年我们最大的成果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成为工业经济的顶峰。未来三十年,中国要创造新的,比中国制造还要伟大的事,这就是未来三十年的新经济。新经济要靠创业、天使、孵化、瞪羚和集群这样的发展模式。它要达到的目标是:出现改变世界的大公司,出现原创的新兴产业。实现这两点,中国就会成为创新型国家。
   那未来三十年中国新经济之路如何走。这个路就是创意、创业、创新之路。这三者里面,创意最重要,也就是想法最重要。只有伟大的想法才能成就伟大的公司。我20年来,一直在讲新经济的三定律:“创业、孵化、集群”。在新经济领域,中国出现了中关村,出现了105家国家级高新区。全世界最大的科技集聚地是硅谷,其次就是中关村,而台湾新竹,印度班加罗尔等,规模尚不及中关村的一半。
   经济学家基本上都是说中国不好,我说一点中国好的。首先,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创业最多的国家。www.11665.coM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进入了创新全球化的阶段。金融危机之后,什么最重要?哪里创业多,哪里最重要。金融危机之前是哪里便宜,哪里重要,中国沾了光,中国崛起了。现在不是这样了,哪里创业活跃,资本、人、技术就往哪儿去。2010年,中国2010年创办各类企业达到176万家,美国78万家、印度10万家。所以,中国创业是目前世界上最活跃的,中国在创新全球化过程中将具有优势。硅谷是全世界公认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方。硅谷的最大业绩是每年能有1.5万家公司创立。而目前中关村就有3万家公司成立。北京9万家,海淀2.57万家。这个逻辑体现了中关村是全世界创业最活跃的区域。
   其次,中国已成为全球“瞪羚(企业)”最多的国家。新经济领域企业发展规律是四个阶段:想法-创业-瞪羚-大公司。创业成功后成为瞪羚,最后上市。最近五年中关村ipo的数量是远远多于硅谷。2010年中关村ipo是39家,硅谷是11家,2009年中关村是23家,硅谷是1家。还有一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数据,最近五年以来,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数量,远远多于美国。2008年到2011年,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达到145家,而美国是109家。这说明中国的新经济已经走出了很好的路。
   但是中国没有出现改变世界的大公司,也没有出现原创新兴产业,没有facebook,没有苹果。中国排在世界五百强的是国有企业,不是创新企业,这不是中国的光荣,不是好的征兆。中国必须尽快改变这种局面,中国才有希望。为什么中国没有出现改变世界的大公司,有三大原因:第一是中国没有充分的思想自由,第二中国的天使投资不发达,第三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善。[论文网]
   总之,中国缺少原创性、能改变世界的大公司。原创性的大公司出现,原创的新兴产业就出现是一个逻辑关系。也就是说,新经济的本质就是产业原创,标志是改变世界的大公司出现,这种公司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的想法是超前的,是特例独行的,是一开始未被别人注意的。想法非常重要,思想自由是出现原创想法最为重要的保障,而天使投资是挖掘和支持原创想法的重要工具。
   伟大的公司:从想法开始
  西方自由主义有三个伟大的人物,都是犹太人,即“朝圣山三巨星”:波普尔、哈耶克、波兰尼。了解前两位的中国人比较多,但是知道迈克尔·波兰尼的可能比较少。波兰尼强调创新、想法都是从个人开始的。他非常反对计划经济,他访问苏联感到非常吃惊:苏联竟然认为一个国家能把所有人的想法控制起来,制定全国性的实施计划。他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人的想法的多样性无法用一个统一的计划来满足。他的思想在新经济之下显得尤其重要,他创造了默会认识理论。意思就是你能表达出来的知识比你所知道知识少得多。默会认识理论揭示了:个人无法表达的默会认识促进了创新,面对面的碰撞交流促进了创新。因此创新的想法来自个人,需要人和人的碰撞。波兰尼的思想很重要,希望大家关注他,看他的书。他强调个人的思想才是伟大实践的开始,从这个逻辑上来说,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政府的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解放人们的思想。
   “从想法到公司的机理”的第一个机理:想法是公司发展的基因。创业期间,你的想法是你公司能做多大的基因,越伟大的想法,越不是怎么去对付竞争对手的想法,而是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想法。进入全球化阶段,在硅谷、在中关村,人们想的都是怎么能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如怎么开会,怎么和人进行交流。衣食住行等过去千百万年来认为是常规的事,现在进入新的阶段都可能发生变化。所以说伟大的想法孕育着伟大的公司,在新经济条件下,需要关注的就是四大类:想法、创业、瞪羚、大公司。中关村应该怎么做?是看它能不能帮助孕育好的想法。大家也许觉得每个人都是特立独行有自己想法的人,其实不是这样的。比如说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很多人就被全部局限在所谓的阶级斗争上,和现在想法完全是不一样的。可见人大部分人是容易被锚定的,被现在的形势,被过去的经验,尤其是被现在的制度所锚定的。一个伟大的想法,一定是能冲破这些表面上的束缚。
   “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大中型企业”这些概念都是工业经济留下的,创业的人不要注重这些,我们要关注的首先是你的想法怎么样,能不能变成创业。小微企业是什么?小微企业就是卖豆腐式的家庭作坊,他需要的是社会保障。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临的不是小微企业,而是创业。
   第二个机理叫概念验证。中国很多官员、企业家都去看过mit的媒体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做项目的人,产生的都是些莫名其妙的想法,研究并不指定方向,但这儿提供空间,让你的想法去研发、证实。2007年gregory tassey有一本书《the technology imperative》,叫《技术的势在必行》。这本书提到概念验证的思想。人类进入到新的阶段,研发出现了新的类型,除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外,又出现了概念验证这种新的研发类型。如果说基础研究更多的是科学家在做,应用研究更多的是大企业在做,那么这概念验证更多的是创业者在做。概念验证是为创业服务的,创业的想法因为很新,需要进行研发,这种研发就是概念验证,验证想法是否可行。现在在mit、在硅谷有大量的地方都在做概念验证,概念验证成为想法到创业的关键步骤。mit这个媒体实验室是概念验证的典型。

 从想法到公司最后一个机理是创业试错。前面提

到的“朝圣山三巨星”,其中波普尔是很伟大的,他提出科学知识增长是建立在“试错”基础之上。而我们现在讲的创业,本质就是试错。创业需要不断接受投资者、消费者的市场检验,需要不断校正、清晰、完善产品和业务模式。问题是,现在中关村有很多创业者,有很多想法,但是在创业试错过程中,不是在一个方向上越来越完善,而是半途而废。现在大家应该更加注重原创想法,在原创的想法上下更多功夫,坚持不懈,不断调整完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百岁老人科斯在2012年《财经》年会上,提到中国前三十年发展需要商品市场,后三十年需要的是思想市场。经济复杂性大大提高,新想法越来越多,思想库需要发展起来。但科斯的这个说法,在中国引起一些批评:思想市场,难道思想能卖钱?思想当然可以卖钱,而且能卖大钱。这就需要创业时让思想发挥作用。2012年12月份,温家宝视察中关村,总结了两条中关村的经验:一是思想自由,一是自主创新。这个总结是从来没有过,我觉得总结得很好。中关村下一步能做多大,不在于别的,就在于想法,在于思想撞击能不能更激烈。
   思想力量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美国的硅谷。改变世界是硅谷创业者的基本想法,改变世界是硅谷创业者的核心。他们怀有这样伟大的想法,然后去找天使投资。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苹果的乔布斯,facebook的扎克伯格等。
   我在国外考察时,很多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什么时候回国创业,回哪里创业。我一般是这么回答,中国不缺乏创业者,缺乏的是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特立独行的创业者。因此,我认为留学生短期内要借助美国硅谷活跃的创业文化氛围,把硅谷当做孕育伟大梦想的平台,在硅谷找到更多的天使投资,把自己的想法磨炼得更加伟大再回来,中国恰好缺的是这样的归国创业者。
   此外,中国国内各高新区应该实践,在小范围内,打造创业文化浓厚的小环境,鼓励和孕育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
  最近习近平到深圳视察以后,网上有人激情澎湃地说要出现新一轮创业潮。邓小平南巡时带来了一轮创业潮,习近平的南巡,希望也能带来新一轮的创业潮。我自然也希望这样,最优秀的青年应该成为拥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所以我也希望,2013年启动新一轮的创业。这轮新的创业潮应该有以下新的创业者推动:首先是系列创业者,即创办一个企业卖出去,再接着是创业的连续创业家,这类创业者在硅谷很典型。其次是跨区域创业者,不仅仅是在中关村创业,还要更多地走出去。譬如马云,每年在硅谷的时间很长,为的就是要和时代紧紧地对接。最后,需要的是有改变世界的梦想的创业者。90年代,邓小平南巡启动的是知识分子下海创业,现在应该是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出现。
   天使投资:原创之母
  讲到原创的伟大的想法,就得讲天使投资。天使投资更多的投资于想法阶段、创意阶段。而风险投资更多是投资于高增长阶段。关于天使投资,一般有这几类:一是3f,即朋友、亲戚、傻瓜;二是成功创业型的天使;三是深入参与型的天使;四是超级天使,现代中国出现了极为富有的有钱人,成立一个基金,去做天使,就属于超级天使;最后一类是众包天使,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操作平台,聚集股民几百块钱的小额资金,来做天使。天使一定是自己的钱,现在社会上大肆鼓吹的一些机构,其实不是自己的钱,就不能算是天使。
   现在中国既有穷人的仇富心态,又有富人盲目奢侈消费这两种并存的复杂现象。富人的钱应该做两件事:一是做慈善,二是做天使。只有做了天使,你才能真正走到创新的前沿。
   从想法到公司的发展,在创业一开始就面临死亡谷,天使投资发挥作用的就是这个从想法到走出死亡谷的阶段。天使投资能敏感地捕捉原创想法,快速做出投资决策,进而积极推动从“想法”变成“公司”,当创业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即度过死亡谷,天使投资将在合适的时机退出。因此天使投资不仅是点燃创业的引擎,还是锻造原创之母,是从“想法”到“公司”的助推器。
   结语:打造怎样的中国梦?
  如何让打造怎样的中国梦?首先,我们来看看美国人的美国梦是什么。在自由女神像底座下有一行诗:
  给我你的疲惫,
  给我你的匮乏,
  给我你对自由的渴望和绝望,
  来吧,
  一切无家可归的人,
  来吧,
  被风暴摧残过的人……
  来吧,
  到我这里来吧,
  我为你在这金色的大门旁高举着火炬!
  这话是什么意思,就是全世界的穷人,来美国,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都有机会成为企业家,成为政治家,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就是美国梦。
  在新经济时代,怀揣改变世界伟大梦想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成为了“中国梦”的最新内容。当前,我们一定要涌现出很多能改变世界的创业者。为了能够让这些“伟大的梦想”变成“伟大的公司”,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并让无数的天使“降临”人间,帮助创业者完成从“伟大的想法”到“伟大的公司”。
   中国能实现 “机会均等、天道酬勤、思想自由”这三个要素,那中国梦就能实现。那时就会出现改变世界的大公司,出现原创的新兴产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梦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