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2012年12月份内蒙古宏观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原文作者:佚名

一、一致、先行指数回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持续低位
  (一) 一致指数微幅下行
  12月份,我区宏观经济一致指数为93.48,比11月份微幅走低0.17点。在构成一致指数的5个指标中,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发电量指数、社会收入指数呈现上升;工业指数、就业指数和社会需求指数均呈现下降。其中,社会需求指数、工业指数下降成为拖累一致指数回落的主要力量。
   图1 内蒙古一致、先行指数(2006年=100)
  图2 内蒙古一致指数分项指标(2006年=100)
  注:一致指数是由一组与经济运行同步的指标合成,反映我区当前经济的基本走势,展现全区经济波动轨迹。
  先行指数是由一组领先于经济运行的指标合成,可解释我区经济运行变化趋势,预测全区经济未来走势。
  (二) 先行指数小幅回落
  12月份,我区宏观经济先行指数为98.78,比11月份下降0.26点。在构成先行指数的6个指标中,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产成品资金占用指数(逆转)、新开工项目指数、平均消费倾向指数微幅上行;产销率指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指数和贷款指数均呈现下降,从而导致先行指数继续下行。
   图3 内蒙古先行指数分项指标(2006年=100)
  (三) 宏观经济预警指数继续在偏冷的“浅蓝灯区”低位运行
  图4 内蒙古宏观经济预警指数(2006年=100)
  12月份,我区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20,自2012年7月份以来,已连续6个月持平,继续运行于偏冷的“浅蓝灯区”。wWW.11665.Com
  注:宏观经济预警指数是由一组能够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指标合成,可综合反映我区宏观经济及重要领域经济增长速度的快慢及运行状态。
  图3中,产成品资金占用指数(逆转)的坐标轴为右轴。
  图5 内蒙古宏观经济预警指数分项指标灯号图
  12月份,构成我区宏观经济预警指数的10个指标的灯号均维持不变。其中,投资指数、工业企业利润指数、财政收入指数和商品房销售额指数运行于过冷的“蓝灯区”;工业指数、外贸指数运行于偏冷的“浅蓝灯区”;消费指数、居民收入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贷款指数均处于正常的“绿灯区”。
   从以上监测结果可以看出,宏观经济预警指数走势表明经济企稳态势趋于稳定。但从未来经济景气变动方向看,宏观经济先行指数自2012年8月份持续回落,依据我区先行指数领先一致指数走势6-9个月判断,一个时期内一致指数仍处在下行调整期。
   二、主要指标走势分析
  (一) 工业预警指数在偏冷的“浅蓝灯区”小幅走低
  图6 内蒙古工业预警指数(2006年=100)
  注:随着数据的不断更新,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领先宏观经济一致指数的领先期数将有所变动。
  12月份,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工业预警指数为114.98,比11月份下降0.38点,在偏冷的“浅蓝灯区”小幅下探,接近过冷的“蓝灯区”上限。
   (二) 投资预警指数在偏冷的“浅蓝灯区”小幅下行
  图7 内蒙古投资预警指数(2006年=100)
  12月份,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投资预警指数为120.05,比11月份下降0.5点,在过冷的“蓝灯区” 继续小幅回落。
  (三) 消费预警指数在正常的“绿灯区”持续回落
  图8 内蒙古消费预警指数(2006年=100)
  12月份,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消费预警指数为113.94,比11月份下降0.02点,在正常的“绿灯区”微幅走低。 [论文网]
  (四) 进出口预警指数在偏冷的“浅蓝灯区”继续下探
  图9 内蒙古外贸预警指数(2006年=100)
  12月份,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外贸预警指数为92.41,比11月份下降1.85点,接近偏冷的“浅蓝灯区”下限。
  (五) 财政收入预警指数在过冷的“蓝灯区”转降为升
  图10 内蒙古财政收入预警指数(2006年=100)
  12月份,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财政收入预警指数为111.74,比11月份上升0.54点,改变自2011年9月份以来的下行态势,已连续两个月小幅上升,回转于过冷的“蓝灯区”,呈推动上行势头。
   (六) 居民消费价格预警指数在正常的“绿灯区”继续微幅回稳
  图11 内蒙古居民消费价格预警指数(2006年=100)
  12月份,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后,价格预警指数为102.17,比11月份上升0.05点,已连续两个月在正常的“绿灯区”微幅上升。
  课题负责人:杭栓柱
  课题组组长:杨臣华
  执 笔:田晓明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蒙古 监测预警 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 内蒙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2030年:消灭赤贫
    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2012年的新进展及面临的…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护理学杂志:综合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上旬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下半月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