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双湖特别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思考
  双湖特别区位于藏北高原西北部,是那曲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 人口 最少、自然 环境 最为恶劣的一个县级区域,牧业增加值占县级gdp的66.4%,是一个纯牧业区。近几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以及中石油集团公司的对口援助,双湖区 经济 和 社会 发展 呈快速发展的态势,县级gdp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2年牧民人均收入已达2608元。如何保持这种快速的增长势头,逐步摆脱依靠“输血”的建设发展模式,建立并拓展自身的“造血”功能,使双湖区经济激发出可持续发展的自身活力,是双湖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双湖特别区成立于1976年,地处偏远、气候恶劣,社会基础设施薄弱,底子薄、起步晚,经济发展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普遍偏低,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枚业生产科技 含量低,生产方式传统,生产效率低下。长期对草场的掠夺式经营,使草场沙化、退化严重。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2、产业结构单一,社会经济缺乏活力。尽管县级gdp连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其结构比例严重失衡。以2002年为例:双湖区县级gdp为6729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占66.4%,第二产业仅占7%,第三产业占26.6%。而且,第一产业中各类畜产品之间的比例还不够合理,白绒山羊还没有形成优势种群。对于 市场 需求,没有相应的调节机制。
  3、城镇基础设施落后,功能不健全。对牧区而言,缺乏必要的流通渠道,畜产品销售信息不畅,牧民增收进程缓慢。Www.11665.COm双湖至今没有农贸市场,畜产品主要通过个体商贩进行交易,这种交易的偶然性和随意性很大,牧民往往是弱势的一方,不但损害了牧民的正当利益,不利于在牧区树立市场意识,而且还会进一步增强牧民的惜杀惜售的 心理 。
  4、枚业基础设施薄弱,防杭灾能力弱。传统的牧业生产方式、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决定了牧业生产只能靠天吃饭。以1997——1998年特大雪灾为例:牧区直接经济损失就800多万元。不但相关产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而且牧区返贫率也聚然升高。
  5、 交通 设施落后。地处偏远,交通设施差,导致生产和生活消费较高。
  6、人才缺乏,人员素质普遍较低。据 调查 :全区未上过学的人口占全区总人数的54.5%,不识字的占55.4%,初中及小学 文化 的仅占2.6%。文化素质低导致了牧区思想僵化、观念陈旧、缺乏创新意识,使牧民群众缺乏小康信心。
  7、能源开发设施急缺。有能源资源,却没有提供能源的设施,制约了第二、三产业的发展。
  二、存在的优势
  1、政策优势。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为双湖区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此外,中石油集团对口援助也为双湖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中石油集团对双湖的第一批资金就达到了4000余万元,并将逐步加大 投资 力度,同时对双湖进行人才培训,为双湖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资源优势。双湖地处藏北高原腹地,独特的 地理 位置蕴育了丰富的自然资源。(1)能源资源。双湖年均日照时间大于3000小时,辐射能量约7000兆焦耳/平方米。而且不受季节的影响,太阳能资源利用前景广阔。此外,还有丰富的石油资源。(2)野生动物资源。双湖历来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具有极大的 旅游 价值和科考价值。如:藏羚羊、藏野耗牛等数量多、分布广;雪豹、棕熊等珍稀动物也有少量分布。(3)矿产资源。双湖区境内的矿产资源极其丰富,除了盐湖资源以外,目前 已探明的矿种有:岩(砂)金、硼砂、锑矿等。据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珠巨 扎西平措 [标签: 双湖特别区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