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粤商与广东的航运业近代化:1842
   商业是航运的先导,航运是商业扩张的前提,航运与商帮是联系一起的。明清时期主要的商帮都分布于长江、黄河和珠江的中下游及其入海口,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呈新月形状,背海面向内陆。这说明近代 社会 以前,商业与航运关系之密切。



一、 在舰炮开道下移植的航运业近代化

随著18世纪 工业 革命的深入发展,19世纪上半叶开始制造以蒸汽为动力的铁壳轮船。1830年4月19日,英国在印度制造的轮船“福士”号来到珠江口的伶仃岛,当接纳

至上海),琼记洋行( 1864 年,上海)。
(2)总行在欧洲。本表采自聂宝章:《

,他的兄弟阿启接替了他(30)。又如19世纪60年代,在九江设分行时,出任买办的也是广东人阿明、梁南记(agunn,leang nan chi)等(31)。有些口岸出现“非广东籍买办不能参加”的商业组织(32)。甚至琼记在日本横滨、越南西贡设立洋行时,起用当买办的也是广东人(33)。

以广府商人为主体的买办阶层,因

资而委托洋行经营的轮船南浔、洞庭、永宁、满洲等,附搭招商局中营运(55)。wWW.11665.Com到光绪8 年(1882年)筹资已经达到预定的一百万资本的目标。光绪九年(1883年),更增至二百万(56)。局内的劝股、添船、造栈、揽载、开拓航线、建造码头等,均由唐廷枢一手经理。在唐廷枢主持下,招商局重订章程,效法西方企业,筹划增资,扩大业务,兴办与航运相关的 工业 。他在局内附设同茂铁厂,以修理船舶;他筹办开平煤矿,并修建铁路,以解决船舶所需的煤炭及其 运输 问题。他的这些种种举措,的确显示出以西方的经营方式运转的崭新气象。

除唐廷枢及其助手、会办徐润以外,另一位对招商局作最大贡献的是郑观应。他是广东香山人,与唐、徐属同乡。1873年郑观应出任太古洋行买办,次年受任太古轮船公司总理兼管账房、栈房。在太古历练航务八年中,展现了卓越的商业眼光和才能。由于唐、徐的推荐,以及李鸿章的赏识,于光绪七年(1881年)出任招商局帮办的职务。入局不久,便拟订“救弊大纲”16条(57)。其宗旨是:“贵在得人”;责任宜专;赏罚分明。他于1880年在上海织布局任职时,就把用人、筹款、立法三项视为办厂关键。明确提出“求声誉素著之人以联众志”,认为贵在招揽人才;强调“专用西法以齐众力”(58)。此时已朦胧地意识到西方的“体用”,应当兼学,不仅要仿制西方的器物,而且也要运用其制度。到了1884年,他明确地提出,“余平日历查西人立国之本,体用兼备……

以小轮取胜。后来,经过改进,外轮改为平底,把螺旋浆轮船改为尾明轮。华轮又陷于劣势。光绪34年(1908年),两广商人集资创立西江航业公司,所置的“广泰”号和“广威”号投入使用后,才使华轮的处境逐渐稍有发生改观,但终无法挽回劣势

至于北江和东江,自1899年清远--广州间出现小轮船通航始,尔后也相继在这些河道上有小轮往来。沿海的内港轮运,据《通商各关华洋贸易总册》记载,自光绪30年(1900年)起,江门有“数艘单行,来往水东(电白境内)、阳江、雷州各处沿海贸易”(72)。江门也有“至港澳各轮船”(73)。1910--1911年间,广东沿海内港轮运,已有海平轮船公司(行驶海晏、广海经斗山至马骝州)、侨轮公司(行驶广州经新会至海南岛加积)、海利轮船公司(行驶珠江三角洲内河经马骝洲至广海)、永亨轮船公司(行驶广州-水东间)和保安轮船拖渡公司(自东陇经汕头至陈村)等公司,分段作航运(74)。据光绪二至三年《注册给照表》 统计 ,广东经登记注册的小轮船公司,已达41家,每家公司只拥有一艘轮船,共有41 艘,3070吨,轮船价值达491,600元(75)。一些稍大的公司,如西江航业公司轮船公司等,还未计入。正因为新型的小轮船 运输 公司的大量出现,光绪25 年(1899年)起,广州的航运业先后成立业缘组织,如“轮船公所”、“轮船行”等,成为广州七十二行之一。光绪33年(1907年),根据清政府颁布的“商船公会章程”,广州成立商船公会,制定章程,选举公会的总理和协理,并得广东农 工商 局的批准。次年,珠江三角洲的佛山、江门、陈村、惠州、清远、石龙、新安、肇庆、增城、恩平、开平等地,也成立商船公会分会。这意味着按 行政 区划的行业组织出现,并获得政府的批准。

应当指出的是在清末,珠三角华侨商人经营从南洋地区至广东各地的航运者,也不乏其人。侨居泰国的华人张建三于1908年,“邀集闽、粤二帮商人并暹国官绅会议,合设华暹轮船公司”(76),1910年有轮船行驶于汕头-曼谷,琼州-暹罗间(77)。

由于航运势力对比的悬殊,在广东海河干线航道上,粤商不同西商作正面的抗争,而在内港(包含沿海、沿江原不对外通商的口岸)的轮运上,根据中小河道的特点,利用机会 成本 、 人力 成本等优势,采用不足一百吨的小轮船为主,终于取得垄断内港航运的地位。关于广东主要内港华、洋轮船数的对比及其消长的情况,根据《通商各关华洋贸易总册》1904--1911年各年卷上,全国内河轮船按年挂号总数作广东省境内的广州、汕头、江门、三水、琼州和北海6个内港的统计:1904 年,华轮168艘,洋轮82艘;1905年, 华轮178艘,洋轮89艘;1906年,华轮192艘,洋轮117艘;1907年,华轮154艘,洋轮97艘;1908年,华轮257艘,洋轮35艘;1909年,华轮279艘,洋轮22艘;1910年,华轮301艘,洋轮18艘;1911年,华轮310艘,洋轮17艘。从上可见华洋轮船数量的对比,总的趋势是华轮日增,洋轮日减。华轮终于占绝对的优势。1911年广东拥有的内港小轮船310艘,占全国同年内港小轮的三分之一以上,仅次于包括上海在内的江苏省(78)。内港的轮运(含九龙、拱北的内港轮运数)约170余万吨(79),在全国 民族 航运业上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再是仿效西方,进行以广州为中心的航运网络和港口、码头的近代化建设。自19世纪70年代以后,在广东开始进行近代化航运设施的 建筑 。先是唐廷枢、徐润和郑观应等以轮船招商局的名义,于光绪八年(1882年)在佛山渡头修建码头,因在广州“觅地甚难”之故(80)。光绪26年(1890年)唐廷枢与郑观应等又在广州城南“建筑轮船码头栈房,运销开平煤到粤销售,揽装客货回天津”(81),并设立仁和 保险 广州分公司,“担保商货,堆积货物,以便商旅”(82)。粤汉铁路公司, 在广州黄沙建有铁路轮驳码头;广三铁路公司在石围塘建驳轮码头,以便船舶接驳陆运商货。宣统(1909--1911)年间,珠江北岸的长堤竣工后,也作为码头分段招租。在洲头咀河道中,设置有浮桩,以供没有自己码头的华人商船系泊。尤其令人注目的是,黄景荣自光绪32年至宣统3年(1906--1911)间,也在芳村购地修堤岸,“建造货仓、码头,楼房铺屋”(83),形成拥有码头、货仓和商店的综合性企业。

鸦片战争和中法战争期间在广州河道设下的障碍,于光绪15年(1889年)两广总督张之洞首其端进行清理,并作堤岸的填筑与修建。广州珠江前、后航道障碍物的彻底清除,则到光绪30年(1904年)由粤海关经办,历时一年,终得完成。珠江北堤的填筑,并于堤旁修筑马路,美化市容的工程,历时甚久。直至宣统元年(1909年),这一工程方告完竣。东起大沙头,西达黄沙,“一律筑成新堤,更有宽广马路,利便行人,沿河一带顿改旧观”(84)。在修筑这一堤岸的同时,其航道也得到清理而改善。为了解决众多民商小轮的停泊问题,北岸划段招租作码头。番禺各乡商人就租有十座横宽各二丈的提岸作为轮渡拖船到省城所泊的码头。

省属内河港口中有的已建成一些较好的码头。如汕头,由珠江三角洲商人唐廷枢、徐润、郑观应先后主持的招商局,于1882年已策划建筑码头,虽中经波折,至1892 年终于完竣;尔后又陆续扩建,并建仓库、栈房,以及仁和保险公司汕头分公司等(85)。香山小榄镇的成美码头和麦氏学校码头,“建筑之费不赀,规模宏敞,上盖木屋,下驾波涛,为一邑码头之钜观”(86)。1906年侨商伍于政等, 还在台山和香山分别开辟了公益埠和香洲商埠(87)。

商船的安全行驶和停泊的规章、制度是政府行为,商人自然不能自作制定。乾隆年间,清朝政府曾以案例的形式颁布各地执行,但只作零星的规定(88);系统的规条,是鸦片战争以后经参考、并部分吸收西方的章程而制定的。关于航政事务,在粤海关下设有港务司(亦称理船厅),负责掌管。其职掌有:“指定泊所,建筑码头、驳岸,稽查出入船只,考验船员证书,勘量轮船吨位,检查浮标,指示航路,选用领港, 管理 火 药 暨爆炸物、储藏所、防设所、守望台、水巡等各项事务”(89)。具体的施工,往往由广府商人分别承包。同治6年(1867 年)颁行的《粤城停泊轮船章程》,规定各国大型商船,不得从鱼珠沿珠江前航道进入广州;只能从后航道驶进省城,停泊在沙面对面的“大洋停泊之界”内,亦即宽阔的白鹅潭一带。随着商船的不断增多,船只的停泊所逐渐向珠江后航的方向延伸,即向后航道两岸的洲头咀、芳村、大涌口、白鹤洞、白蚬壳等处扩展。原来的停泊所沙面以东的前航道,由于北堤岸的修筑完竣,建有顺岸式的码头,作为内河船舶的停泊、装卸所。因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占领广州,外国海舶商轮自可直驶广州城下,从而冲破了外国船舶只准停泊黄埔的旧章。作为海舶集聚之所的黄埔港,呈现式微。在海河岸边,或水中要处,也着手设置导航的标志,如沿海设有东澎岛、鹿屿、表角、石碑山、遮浪角、横栏洲、海口湾、关窖尾、临高等9处灯塔(90);在珠江河道、沿海要区,还设置一些小型的灯塔、灯浮和灯桩等。

至清末为止,广州的港区布局,码头货栈的设施,以及航政管理,已初步构成一个近代化的港市。以此为中心,形成了大中小港口相联、互通轮船的航运网络。这显然也是珠江三角洲商人推动航运业近代化中的一个贡献。

广东航运业发生革命性变化过程,说明西方以炮舰开道,辅以外交,以缔结条约而取得特权的条件下所移植的近代化航运,是受西方剌激而兴起的民族轮船业所不能与之竞争、抗衡的。珠江三角洲地处前沿,受西方 经济 与炮舰的冲击最早、最烈,对西方的认识与惊觉也最深。面对广州作为对外贸易中心的丧失,不平等条约宣告行商制度的消亡,广州商人没有如同闽商般无所作为,而是因应形势的变化,随同西商

迁移上海,作战略转移,先从之学再与之战。从40年代至80年代的40年间,粤商充当了买办的主角。他们利用其买办的特殊身份,为兴办近代化实业积累了巨量的资本。广商在家乡,避实就虚,利用机会 成本 、 人力 资源 等优势,在西商难以涉足的中小河涌,以小轮船推进了航运的近代化。他们中的代表者如唐廷枢、徐润、郑观应等在被迫开放的上海等口岸致力于航运近代化,与西商进行商战。尽管受到人们的诟病,但他们在兴办实业,推进近代化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注释:

(1) 张难生、叶显恩:《海上丝绸之路与广州》,北京:《

上册,第706--713页。
(66)参见聂宝璋:《
(71)《通商各关华洋贸易总册》光绪30年,卷下,三水。
(72)《通商各关华洋贸易总册》光绪30年,卷下,江门。
(73)光绪《新会乡土志》卷12。
(74)参见《 交通 史航政篇》宣统2--3年〈轮船注册给照表〉,转引自蒋祖缘主编:《广东航运史》(近代部分)第84--85页。
(75)参见蒋祖缘主编:《广东航运史》91--92页表2-2-3。
(76)《东方杂志》第5卷,第6期。
(77)《通商各关华洋贸易总册》宣统元年、二年,卷下,汕头、琼州。
(78)《通商各关华洋总册》宣统三年,卷下,通商各关内河轮船按年挂号总数。
(79)参见蒋祖缘主编:《广东航运史》(近代部分)第85页。
(80)〈唐廷枢年谱〉见汪敬虞:《唐廷枢研究》附录,页205.
(81)〈唐廷枢年谱〉见汪敬虞:《唐廷枢研究》附录,第220页。
(82)聂宝璋:《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叶显恩 [标签: 广东 近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晋商与安化黑茶
    WTO与广东企业
    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与广西发展…
    湖北与广东、江苏、浙江利用FDI的比较研…
    北部湾经济区港口整合与广西贸易结构优化研…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广东经济发展分析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广东经济发展
    信托业的本质功能与广东信托业的发展
    台商与浙商产业链发展整体战略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