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西安市便利店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
 
  [论文关键词] 便利店 现状 前景
 
  [论文摘要]
近几年西安零售业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竞争也很激烈。作为可能成为西安零售业“第四势力”的便利店目前还没有大的起色,但是从西安市 经济 发展前景来看,只要解决好便利店的选址、定位及配套问题,便利店将大有所为,成为未来西安市零售业中的又一主力业态。
 
  便利店是超级 市场 发展到相对较为成熟的阶段后,从超级市场中分化出来的一种零售业态,由于
  近几年,西安零售业态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以沃尔玛、家乐福、人人乐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仓储、量贩超市的抢滩登陆,以及国美、苏宁等专营店落户古城,传统百货商场“一统天下”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而这三种不同业态间的角逐,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如今,便利店这个零售业态的新锐力量,正在以星火燎原之势,可能成为西安零售业“第四势力”。
  
  一、西安市便利店发展现状
  
  说到西安的便利店行业,目前还没有有实力的外资及省外品牌进入,即便如此,出现在西安的大多数便利店也如过眼烟云一般,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纵观最近几年的发展,西安便利店市场似乎没有什么起色。目前在陕西的便利店行业发展比较有影响的是陕西海星连锁超市。
  提到海星,凡是西安的消费者应该都能耳熟能详,因为海星是陕西最早从事连锁零售行业的企业,从成立至今一直以西北地区连锁零售老大的身份自居。WWw.11665.COm它在陕西的零售业发展已经长达14年之久,陕西海星便利岛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海星连锁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属下全资子公司,创立于2002年1月31日,目前已拥有直营店23家,营业面积达2250平方米。然而,海星在陕西连锁零售的市场中的地位实际已经越来越不被人看好了,门店虽然还在不断的开展,但是单店的盈利能力已经越来越差,在连锁百强上的排名逐步下滑。
  
  二、便利店的经营特色
  

  便利店于20世纪20年代已出现在美国,它是指在一个小的商圈范围内,用开架售货的方式,销售日常生活必需品、即需品及提供便民服务,长时间营业(一般为24小时)的小型商店。便利店作为超级市场的补充业态一经出现,就给消费者带来了距离、时间、商品、服务等诸多方面的便利,由于连锁便利店的经营利润高出超级市场2%~3%,所以成为世界范围内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零售业态。
  总体上来看,便利店是超级市场发展到相对较为成熟的阶段后,从超级市场中分化出来的一种零售业态。一方面,超级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难以克服的障碍,即购物的不便利性;另一方面,超市的发展为便利店提供了先进的销售方式和经营 管理 技术。另外,便利店之所以能够出现并迅速发展,其原因还在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购物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体现为对“购物便利”的强烈需求,便利店正是能够满足这种需求的零售业态。与超级市场相比,便利店具有如下四个“便利性”经营特色:
  1.距离的便利性。便利店与超市相比,在距离上更靠近消费者。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便利店的商圈范围在500米左右,其主要顾客只需步行5至7分钟便可到达店面。
  2.购物的便利性。便利店商品突出的是即时性消费、小容量、急需性等特性,品种一般在2000种至3000种左右。与超级市场相比,便利店的卖场面积小(国内一般是50平方米~200平方米左右)、商品种类少,而且商品陈列简单明了,货架比超市的要低,使顾客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需的商品,同时实行进出口同一的服务台收款方式避免了超级市场结帐大排长龙的现象。据 统计 ,顾客从进入便利店到付款结束平均只需三分钟的时间。
  3.时间的便利性。一般便利店的营业时间为每天16小时~24小时,全年无休。因此便有学者称便利店为为消费者提供“any time”式的购物方式。
  4.服务的便利性。很多便利店将其塑造成社区服务中心,努力为顾客提供多层次的服务,例如:速递、存取款、发传真、复印、代收公用事业费、代售邮票、代订车票和飞机票、代冲胶卷等。
  对购物便利的追求是 社会 发展的大趋势,这就决定了便利店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三、西安市便利店发展现存问题
  
  西安市便利店在经营的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限制了此业态的进一步发展:
  1.便利店选址与其他业态重叠。有些便利店门店店址选择与大型超市商圈重叠,经营的商品品种也与大型超市相同或相似,彼此间商圈的重叠,使其 地理 位置的便利性不能完全显现,反而凸现了便利店价格及品种的劣势,所以在西安市老百姓去街边夫妻杂货店购物仍比较普遍。
  2.营业时间偏短。有些便利店营业时间与大型超市及百货店等其他业态比较接近。大型超市及百货店的营业时间往往是早晚9点,而便利店的营业时间也是如此的话,显然不能满足夜间及清晨顾客的购物。目前国外便利店的营业时间早已成为24小时,西安的便利店也必须靠延长营业时间赢得顾客。
  3.经营理念不明确,便利店不是超市,它提供的是便利性,离家近、等候时间短,营业时间长等,故在商品定价上必然会高于超级 市场 和量贩广场,故应当向品质的差异化和创新化的方向努力发展,而非价格竞争。便利店成功的关键在于做好自己的工作,恪守自己的商圈,走好自己的路。
  4.定位模糊,没有针对便利店的目标人群提供特色商品,服务项目尤其欠缺。随着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国内必然会形成对便利店的巨大消费需求。但是便利店必须找准自己的主力顾客群体,突出为其服务,其定位也完全不必将所有的对象“一网打尽”,不然就会使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得到了磨蚀。
  总体来讲,便利店在西安还是属于初步发展阶段,因此难免出现诸多问题,但是今后便利店要实现快速、健康的发展,则必须尽快解决以上问题,必须明确其市场定位,借助先进的 营销 手段同时还必须借助现代化的信息系统进行辅助经营 管理 。
  
  四、西安市便利店发展前景
  
  便利店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一些已经在西安 投资 开发便利店的企业认为,西安在西北是一个人均收入较高的城市,对于便利店这种业态,自然有很大的消费需求。而目前西安市场上的超市、大卖场和便利店几种业态中,便利店是发展最不成熟的一种,与上海便利店遍地开花的情景大不一样,西安便利店的需求和供给不成正比。国内一些沿海及 经济 发达城市 旅游 者到西安,经常抱怨一是找不到公厕,二是找不到便利店。因此,西安在便利店业态上潜力巨大、亟待开发。
  1.发展前景极为广阔。目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 华 [标签: 西安市 市场前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集安市人工栽培杜仲技术
    西安工程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西安工业大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后危机时代淮安市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研究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下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
    论西安高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试论西部山区农户的收入结构与消费结构
    西安城市形象的SWOT分析及其设计
    试论西部农村社会稳定问题
    西安烟草公司 丝路情 服务品牌现状问题及对…
    论无水港建设在推进淮安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