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成都会展旅游产业融合:评价与探讨

                      作者:朱华 游佳 张炬 张黎

 内容提要 会展 旅游 是由会展业和旅游业通过产业间的功能互补和延伸而产生的。本文运用产业融合理论分析了会展业与旅游业二者之间的联系,以会展与旅游产业融合为目标,分析了成都市会展旅游存在的问题,提出成都会展旅游 发展 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会展旅游 产业融合 成都市
  
  一、会展业与旅游业的关系
  
  会展业与旅游业是两个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产业。了解和分析产业间的联系是制定产业融合策略的基础。
  会展业与其他产业有着广泛的联系,是促进产业信息和物质交流的平台,是社会生产和交换或文化交流的重要环节,其核心产品是为会展需求方提供召开展览及会议所需组织工作、场地等服务;而旅游业则凭借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服务。参展客商和与会者是重要的商务旅游细分市场,因此旅游业也为会展客商和参加各类会议的人提供吃、住、行,以及部分参展者、与会者会后游、购、娱等服务。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对旅游的定义,游客是指以消遣、商务、朝拜等目的到惯常环境之外的地方旅行,时间在12个月内的人。wWW.11665.Com参会者的外出旅行其实也属于一种旅游活动,属于商务旅游的一类。这些参展商和观众在会后很有可能转化为观光游客,会展业与旅游业的关联可见一般,其主要表现在共同的服务对象——参展者、观众、会后旅游者和潜在的游客。在参与会展活动的过程中,参展商、会议买家和观众扮演了会展参与者和游客的双重角色。会展业聚集了很强的人流,为旅游业带来了大量的游客;而旅游业则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吃、住、行、游、购、娱等接待服务。因此,会展业与旅游业产业的互补性很强,这正是会展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基础。会展业和旅游业的联系,我们可用图1来表示。
  会展业与旅游业都是综合性产业,涉及到多个行业的协作,产业构成较为复杂。图1主要考察了会展业与旅游业的联系。从图中可以发现参展商,会议买家和观众以参展参会为主要目的,通过旅游中介进入到会议、展览的举办地,期间接受旅游业提供的餐饮、住宿等一系列服务。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会展旅游是会展活动为核心的一种特殊旅游形式。从会展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旅游业与会展业通常相互渗透和融合,旅游业介入会展业至少可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为会展业的旅游属性服务;二是饭店业从事会议和展览的接待业务、旅行社从事联系会议业务;三是举办本行业的会展;四是组织参展商、与会者以及其他参展(会)人员的会后旅游。
  
  二、会展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一)构建核心吸引力
  通过对会展业与旅游业的联系我们发现,会展活动是吸引会展旅游者前来的核心吸引力,旅游业只是作为支持系统的一部分在发挥作用。会展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前提在于会展活动能否吸引到大量参展、参会人员。举办展会可通过自办展会和引入展会两种形式。自办展会根据当地区域 经济 和文化等特点,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引入展会则根据当地软硬件环境,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规划后,通过申办或合作进行。
  因此,吸引参展商和观众是会展旅游的基本活动,也是会展旅游的根本所在。要吸引大量客流前来参展和参观,必须满足参展、参会的需求。对参展商而言,参展与否的最重要权衡因素前四位依次是:主办单位的声誉;通达便利的 交通 ;展会举办地是否辐射公司的目标市场;主办单位的推广力度。
  
  (二)整合产业部门
  会展旅游者需求多样。专业的会议组织者、目的地管理公司、旅游 企业 及支持部门共同为会展旅游者服务,形成一条产业链,企业要想保持持续竞争优势就必须与不同组织和企业进行业务的合作。目前较为有效的办法是构建会展旅游集团,将场馆、目的地管理公司、酒店、旅行社等纳入集团内部管理,会展业与旅游业协作的许多问题在集团内部解决,实现产业的集约发展。
  对于会展不发达、中小企业居多的城市,资金条件无法实现集团化的也可选择构建会展旅游战略联盟,企业通过协议建立开放的合作关系。加盟企业通常是优势互补的企业,抓住自身最核心的业务而把非核心的业务转给上下游企业,通过相关企业联合,使链上企业达到同步协调运行,实现技术、信息、组织的集成。
  
  (三)优化管理机制
  新型产业的构成和发展,必须解决两个产业的非协同发展状态,构建统一协调的外部管理机制,将会展业和旅游业置于同一管理机制下,可促进两个产业的协调发展。主要措施包括:第一,构建合署办公的政府管理机构。由于会展业与旅游业核心职能、任务和经济属性差异较大,构建会展业与旅游业的合署办公机构、协调产业发展是有效的途径,如美国波士顿会议与旅游局,旧金山会议与旅游局。第二,制定行业政策和产业规划。通过制定会展旅游相关政策,可把好相关市场秩序,政府在会展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宏观调控的角色。
  
  三、成都会展业与旅游业发展现状
  
  (一)会展
  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成都会展业起步较晚,但发展的速度较快,成为“ 中国 会展第四城”。成都会展从1984年举办春季首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全国性大型展览170多个,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 电子 、机械、汽车、建筑、花卉、食品、医疗设备、家具等。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探索,成都会展业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我国整个西部地区,成都会展业无论是场馆建设,还是参展规模都占居领先地位。近几年,成都会展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2007年,成都举办展会86个,涉及机械、化工、能源、汽车、服装、休闲等多个领域,同比增长38.7%。2008年成都市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 论坛 (cefc02008),而且成功引入德国慕尼黑博览集团、德国汉诺威展览集团与成都合作办展。
  
  (二)旅游
  成都市名胜古迹众多, 自然 风光绮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中国三个最佳旅游城市之一。成都的旅游资源呈以下特点:一是人文景观多。全市现有人文景观172处,类型多、规模大、分布广、价值高。二是自然景观全。成都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山景、水景俱全。三是旅游资源分布相对集中,形成以成都市区为核心,组合不同、风格各异的八个国家级、省市级风景片区。四是旅游地理位置十分优越。2007年成都市接待国内游客4253.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2%;国内旅游收入395.4亿元,增长22.0%。全年组织出境旅游人数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45.8%。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78.6万人次,增长35.5%;旅游外汇收入2.6亿美元,增长3 1.%。全市旅游接待设施进一步改善,全市三星级以上饭店98家,旅行社258家,其中国际旅行社达39家。 
 

 

  四、成都会展 旅游 融合 发展 措施
  
  (一)建立统一的会展旅游机构和会展旅游公司
  从笔者对成都市会展业与旅游业现状分析来看,成都具有发展会展旅游良好的资源条件。从旅游业来看,成都市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天府之国”,是
  但是成都会展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并不理想,会展旅游并没有达到优势产业融合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目前,成都会展业务隶属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都 融合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都会人寿基金会向灾区捐赠100万元
    宁波会展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成都地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成都建筑杂志2003年第2期目录
    成都某地行业能耗对低碳经济影响的灰色关联…
    成都市茶馆休闲业的消费认同
    会展业与旅游业互动研究
    山东省农业会展业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会展业发展对厚街酒店业的影响研究
    成都创意产业发展现状 问题及对策建议
    浅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现状的调查报…
    黑龙江省会展旅游开发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