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现状.特征及促进对策

                     作者:邱运红 李昌宇 关思甲

  论文关键词:黑龙江省  俄岁斯  国际贸易  对策
  论文摘要: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总量增长迅速,结构稳中有升。以边境小额贸易和一般贸易为主,运作主体为私营企业和固有企业。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呈现着基础仍比较脆弱、商品结构没有多大变化、一般贸易出口大幅下降、私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上升等特征。为了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发展,应当采取积极开发边境自由贸易区、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对俄贸易结构、壮大对俄贸易主体、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等对策措施。
  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是中俄双边贸易的“桥头堡”,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总量占中国对俄进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多,占黑龙江省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发展对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现状分析
  近几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总量增长迅速。如表1所示。

  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进出口结构稳中有升。黑龙江省对俄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快速增长,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蔬菜、水果及坚果,2006年和2007年出口分别增长l3.2%、11.5%、l5.7%、25.6%、33%和126.5%、22%、13.3%、34-3%。WwW.11665.cOm机电产品20o6年和2007年出口6.8亿美元和l2.9亿美元,分别增长l10%和88.1%,在对俄出口中的比重由20o5年的8.6%上升到20o6年l5%继而又上升到20cr7年的15.8%。资源和原材料性商品进口增长显著,2oo6年原油、肥料、原木进口分别增长68.9%、22.1%、17.6%,2007年原木、氯化钾、原油、纸浆、成品油进口分别增长25.9%、13.7%、1.5%、42.7%、500%。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采取多种方式,但以边境小额贸易和一般贸易为主。如表2所示。
 
  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基本上是由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完成的。如表3所示。

  由于俄罗斯加大力度打击“灰色清关”,限制原木等原材料性商品出口,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中俄两国,使得本来就脆弱的黑龙省江对俄贸易在2oo8年l一8月遭遇了近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据海关统计,2008年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额l10.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1%,对俄出口79-7亿美元,同比下降2.4%,对俄进口30.9亿美元,同比增长20.%9。2oo9年l一4月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额18.3亿美元,同比下降39.1%,对俄出口13.2亿美元,同比下降33.5%;对俄进口5.1亿美元,同比下降5o%。对俄主要出口商品中,服装及衣着附件、机电产品、鞋类出口分别下降60.5%、26.3%、3.7%,家具及其零件、鲜干水果及坚果、蔬菜出口分别增长78j%、25.5%、20.8%。对俄主要进口商品中,原木、肥料、铁矿砂及其精矿、纸浆进口分别下降47.5%、64%、4.5%、26.3%。对俄边境小额贸易、一般贸易、其他贸易等各种贸易方式进出口额都呈现负增长。

  二、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特征
  (一)发展态势较好,但也存在不利因素。虽然近几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仍比较脆弱,易受两国尤其是俄罗斯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俄罗斯经济抗挫力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导致经济疲软,卢布贬值,进而影响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大幅下降,2008年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同比仅增长3.1%,2009年1—4月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同比下降39.1%。相反,黑龙江省对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美国的进出口却逆流直上,2008年增长84.5%,2009年1—5月增长53.7%。
  (二)商品结构变化不大。黑龙江省对俄贸易进口商品结构没有多大变化,以初级产品为主,多为资源和原材料类商品。2007年原木、氯化钾、原油、纸浆、成品油等五类商品进口占对俄进口总额73.4%。出口商品结构中机电产品表现突出,2006年和2007年出口分别增长110%和88.1%,但占对俄出口总额仍不到20%。出口商品虽以工业制成品为主,占对俄出口总额的95%左右,但多数商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如2008年l一8月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总额的42.5%为服装出口。
  (三)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迅猛。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水平不断提高,一般贸易占对俄贸易比重呈增长趋势,尤其是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迅猛。黑龙江省对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对俄进出口总额由2006年的16.9%上升为2007年的38.2%,一般贸易出口更是由2006年的6.2亿美元上升为2007年的35-3亿美元。但是,一般贸易发展并不成熟,受俄罗斯贸易政策及经济困境的影响,一般贸易出口大幅下降,2008年l一8月黑龙江省对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对俄进出口总额比重又回落至27.3%,其中出口11.6亿美元,同比下降41.7%。
  (四)私营企业成为进出口主力军。黑龙江省对俄贸易中,国有企业进出口比重下降,私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上升,尤其是私营企业出口成为拉动对俄贸易的重要力量。2007年私营企业对俄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6.7%,占对俄进出口总额比重由2006年的20.8%上升为2007年的86.9%,其中出口增长率更是达到90.3%。
 

  三、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发展的对策措施
  (一)建立边境自由贸易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边境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俄罗斯实施开发远东与外贝加尔地区的区域发展战略,给边境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带来了重大机遇。
  (二)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黑龙江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晚,由于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快速发展,各铁路、公路、水路口岸的运力已显现不足迹象,阻碍了贸易的大规模发展。黑龙江省应借鉴我国东部沿海口岸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筹措各方资金,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建设各口岸的互市贸易区和对俄出口加工五大重点基地。
  (三)调整和优化对俄产品出口结构。提高黑龙江省对俄出口商品质量,创建自主品牌,打造名优商品。在扩大服装、轻纺、鞋帽、农产品出口的同时,要提升机电产品及高科技产品在黑龙江省对俄贸易中的比重。要利用俄罗斯开发远东与外贝加尔地区的机会,发展建材和家电产品出口。
  (四)对俄贸易企业要“走出去”,到俄罗斯投资创办境外企业。应对俄罗斯不断提高原木、原油等资源类产品出口限制,黑龙江省企业可以转换思路,以投资带动贸易,以人股、参股资源类产品以及投资建厂的形式“走出去”,不仅可以带动上游产品的出口,也可以更好地利用国外的资源和市场,还可以有效回避贸易摩擦和高关税风险。
  (五)壮大黑龙江省对俄贸易主体。重点支持绥芬河市龙生经贸有限责任公司、黑河市大黑河岛经贸有限公司等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龙头企业,鼓励其做大做强,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在壮大代理出口企业的同时,积极吸引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对俄进出口企业落户黑龙江。
  (六)充分发挥政府在对俄贸易中的服务职能。做好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政策宣传工作,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定期在黑龙江省对俄贸易主要贸易市地举办名优商品展览会,并组织对俄贸易企业参加俄罗斯大型专业展览会。办好中俄边贸网,及时准确地发布企业供求信息,建立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区域信息平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邱运红 李昌宇 关思甲  论文关键词:黑龙江省 [标签: 黑龙江省 特征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