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原文作者:赵爱玲

6月27-2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委”)主办的2013年亚太区域仲裁组织(aprag)大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亚太区域仲裁组织主席、马来西亚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主席sundra rajoo代表aprag致欢迎词;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renaud sorieul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贸仲委副主任、中国海仲委副主任、亚太区域仲裁组织2013年大会组委会主席董松根等出席开幕式。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知名仲裁机构的负责人、仲裁员、律师合伙人、企业界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会议。
   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的aprag大会,历时三天,以“亚太国际仲裁未来十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重点讨论国际仲裁规则的新趋势、临时措施、裁决的执行以及调解、海事仲裁、投资仲裁等问题。
   与会中外专家普遍认为,亚太未来十年国际仲裁发展前景广阔,机遇与挑战并存。仲裁作为诉讼外争议解决方式将更为灵活,仲裁优势将会越来越得到企业等商事主体的认可,当事人尤其是涉外当事人选择仲裁解决经贸争议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中国的贸易仲裁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为代表,逐步吸收国际仲裁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改变或正在改变与国际惯例不相符合的地方。但中国的仲裁法律制度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并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
   周强:亚太区域合作与仲裁发展迎来契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科技革命迅速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险峻,其中亚太区域合作成效斐然。Www.11665.CoM2011年亚太地区经济总量近39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56%,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亚太地区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举足轻重,良好安全的商业环境离不开法制的保障,而公正高效的争议解决机制是法治社会最为重要的一环。国际仲裁已经成为解决国际争议,消除投资和贸易障碍,维护国际法制秩序的重要途径。
   周强称,在亚太地区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2012年亚洲各大仲裁机构的受案数量均有大幅度的增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受理仲裁案件975件,比上年增长56%,香港受理仲裁案件293件,比上年增长40%。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处理仲裁案件235件,比上年增长25%。另外,自中国《仲裁法》于1995年实施以来,中国仲裁机构受理案件的数量和标的总额已经连续十七年呈增长的态势。2012年全国219家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96378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521件,而2012年中国法院审结的民商事案件高达782.4万件,比上年增长9.14%,其中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以及海事海商案件4.6万件,比上年增长11.43%。“上述数据传递出这样一个明确的信息,亚太地区国际仲裁潜力巨大,尤其是中国的仲裁服务,前景十分广阔。”周强说,国际仲裁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将迎来黄金时期,“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应当对仲裁司法与法制的关系有更为深刻、更具有前瞻性的认识和理解,更为准确地定位仲裁与司法的关系。以稳定可预期的国际法制秩序保障亚太区域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aprag主席:亚太地区对于国际仲裁规则制订的话语权增强
  亚太区域仲裁组织成立于2004年,由包括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内的17家亚太地区仲裁机构发起成立,目前已经有38家仲裁机构成为其成员,在国际仲裁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aprag主席sundra rajoo在欢迎词中表示,这届大会是历届组织得最好的aprag大会。谈到亚太地区的发展趋势,他说,整个世界已经认识到亚太区域正处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沿,亚洲gdp的增长将超过美国和欧洲,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亚洲的人口规模以及技术投资巨大,2030年这个趋势将更加的明显。2016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2030年,印度的gdp将达到和欧洲同样的水平。届时亚洲将成为世界经济脊梁,因此亚洲的增长是不容忽视的。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仲裁的重心也将从欧洲和北美转移到亚洲。现在亚太区域所受理的仲裁案件数量已经超过了过去的预期,亚太地区对于国际仲裁规则的制订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亚太地区仲裁机构发起者之一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本次会议上成功当选为下届亚太区域仲裁组织主席单位。 [论文网]
  万季飞:国际商事仲裁的比较优势遭遇挑战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任万季飞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日益密切,如何更好的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国际法律界面临的共同课题。
   他说,作为解决跨国境外纠纷的有效手段之一,国际商事仲裁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势头迅猛。近年来,不同国家,不同法系,不同仲裁机构之间的仲裁法律规范及仲裁实践的差异也在日益缩小。国际商事仲裁机制日益趋同,仲裁正逐步演变成为真正的万民法,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亚太地区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在国际仲裁领域都日益显示出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全球主要商事仲裁机构也都看好亚太地区市场的发展,亚太仲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与此同时,国际商事仲裁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诉讼制度的改良和调解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发展,在方便了当事人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国际商事仲裁的比较优势,而国际投资仲裁体制的变革客观上也对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革新增添了新的压力。
   “面对新的形势,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各个成员在今后的发展中只有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的创新服务手段,保持和提升仲裁机制的比较优势。在继续发挥各自仲裁服务特点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仲裁机制趋同进程,才能不断提高仲裁在亚太社会中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才能提高亚太地区在国际仲裁领域的地位。”万季飞称,作为亚太区域唯一的国际性仲裁组织,亚太区域仲裁组织自2004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活动,为推广区域仲裁支持和专业技能,加强亚太各国各地区仲裁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地区仲裁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力的促进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万季飞在会上简要介绍了中国贸仲委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半个世纪以来,贸仲委共受理了近2万余件国内外仲裁案件,当事人涉及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仲裁裁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和之行,保护了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仲裁 仲裁 申请书 仲裁 国际商事仲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试论国际税收仲裁:理论依据“现实进展及展望
    试论国际税收仲裁:理论依据“现实进展及展望
    试论国际税收仲裁 理论依据 现实进展及展望
    试论国际税收仲裁 理论依据 现实进展及展望
    国际税收仲裁 理论依据 现实进展及展望
    证券仲裁若干问题的探讨
    论我国证券仲裁制度的构建
    论中国证券纠纷仲裁法律制度之构建
    论国际税收协定争议仲裁的法律特征
    利用仲裁解决中外税收协定争议问题探讨
    物业管理纠纷的仲裁解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