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的中泰贸易现状及展望
摘 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贸易的一个里程碑。它对中泰两国实施货物零关税和中泰贸易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零关税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分析中泰双边贸易零关税进程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展望了中泰零关税贸易的未来。
  关键词:中国; 东盟; 自贸区; 中泰贸易。
  一、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的背景。
  我国与东盟各国间的交往由来已久,且地缘相邻,文化相近,经济上共同发展,政治上相互尊重,具备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条件。在1997 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与东盟各国感同身受,大家都认识到,只有加强互利合作,促进经济一体化进程才是实现共同繁荣的正确道路。2000 年11月,朱镕基总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首次提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想,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次年 11 月,中国和东盟在第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达成共识,正式宣布将共同努力在 10 年内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与东盟国家交流频繁,关系密切,投资和贸易总量快速增长,技术合作向高层次、多领域发展。我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一体化程度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双方在各领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共同的政治愿望下,中国和东盟不断密切相互间的经济、文化等多边合作,这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奠定了重要基础。WWW.11665.COm
  2002 年底,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经过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与东盟双方分别于 2004 年、2007 年和 2009 年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2009 年 8 月 15 日,中国与东盟签署了《投资协议》,这项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成功地完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的主要谈判,意味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如期全面建成。”在东亚,以 90% 以上的产品实现零关税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已于 2010 年 1月 1 日全面建成。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是继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自由贸易区后的第三个世界级的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上地域最广,惠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拥有 19 亿人口、约 6 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和4. 5 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东南亚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将携手共进,互助合作,共同迈向繁荣。
  二、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的中泰贸易现状。
  自 1975 年中泰正式建交以来,中泰间的贸易往来就不断发展,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景象。按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商讨的决定,到 2010 年 1 月 1 日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中国从东盟进口的约7 000 多种产品将实行零关税,占进口总产品的 93% 。与此同时,东盟国家也将对中国出口东盟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以泰国为例,泰国将对我国 90% 以上的产品实行零关税,约占中国出口泰国商品总量的 90% 以上。在此背景下,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的中泰贸易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并且中泰双方贸易呈现出了以下的一些基本特征。
  ( 一) 自贸区建立后中泰贸易继续增长。
  自 2010 年1 月 1 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来,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不断密切的中国与东盟关系背景下,中国与泰国的贸易也得到不断地发展。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0 年 1 至 5 月,中国是泰国第一大产品出口国。在此期间,泰国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总额为 83. 3892 亿美元,与 2009 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3. 25%,占2010 年1 月至5 月泰国出口产品总额的 11. 11%。2010 年 1 月至 11 月泰国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总额为 194. 028461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 24% ,占泰国 1 月到 11 月份出口总额的 10. 90% 。这比 2009 年 1 月至 11 月泰国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总额占泰国产品出口总额的 10. 33%多出 0. 54 个百分点。
  在泰国进口中国商品方面,截止到2010 年9 月,中国是泰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中国是泰国的第一大出口对象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 年 1 月至 5 月,泰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为 91. 729166 亿美元,与 2009 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 33%,占泰国2010 年1 月至5 月进口贸易总额的 12. 92%。2010 年 1 月至 11 月,泰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为 221. 18625 亿美元,与 2009 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44. 45%,占 1 月至 11 月泰国从中国进口货物贸易总额的 13. 32%。由以上数据可知,2010 年 1 月至11 月中泰的贸易总额为 415. 21 亿美元,并比 2009 年同期增长了 28. 82%。
  通过对泰国对中国1 月至11 月的商品出口数据分析,可以发现 2010 年 1 月至 5 月泰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量增幅比较大,从 6 月份到 11 月份泰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放缓。尽管如此,中泰的贸易总额增长还是较大,充分体现了中国与泰国在 2010 年 1 月至 9 月的贸易往来持续增长。
  ( 二) 中泰双边贸易产品结构优势互补。
  拥有 6,000 多万人口的泰国是中国在东南亚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由于相互贸易往来频繁,双方的贸易总额也在不断地攀升。贸易的主要产品也渐渐地从单一的农林产品向多元化的产品发展,并且逐步协调。中泰间高科技产品贸易的比重也在不断的增加。从中国商务部公布的 2010 年中泰贸易的主要产品来看,泰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有电脑及零配件、电动机械及零配件、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家用电器、化工品、钢铁、日常用品、布匹、集成电路、金属产品、废旧金属、塑料产品、化肥、杀虫剂、珠宝、宝石、果蔬、电路印刷版、光纤电缆、科学工具用具、汽车配件、室内装修、丝线、医药用品、半导体等。泰国出口中国的主要产品依次是电脑及零配件、天然橡胶、化工品、塑胶粒、橡胶产品、木薯产品、成品油、集成电路、木材、电器及零件、马达及发电机、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光学镜头、飞机零配件、水果、钢铁、塑料产品、大米、半导体、汽车零配件等。
  从以下的表 1 和表 2 可知,泰国向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十种主要商品的比重占泰国进、出口中国商品总额的绝大部分。泰国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十种商品中自然资源类的产品占到 50%,如天然橡胶、橡胶产品、木薯产品、成品油和木材。尽管中国资源丰富,但是随着经济增长速度飞速发展,国内许多行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日益明显。此外,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某些资源也不是中国之所长。因此,通过从资源丰富的泰国进口中国国内急需或缺乏的产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资源需求的压力。2010 年泰国出口到中国的高端产品也占据了泰国出口总额的很大一部分,如在电脑及零配件一项就占了出口总额的 23. 46%,集成电路板和电器及配件各占 3. 76%和 2. 21%。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与泰国之间的商品贸易呈互补型,泰国向中国出口的资源类产品增长迅猛,泰国向中国进口的科技类产品增长迅速。 
 
  

 ( 三) 农产品贸易是中泰贸易的重要领域之一。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以来,中泰之间的农产品贸易继续保持着它在中泰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并不断地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由于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丰富,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中国的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泰国经济发展中需要不断增加进口的产品。泰国出口到国际市场的较有竞争力的农产品主要包括天然橡胶、木薯、水果、大米、海鲜等。由于泰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等原因,高质量的农产品一直是泰国出口的重要商品。因此,毫无疑问,在中泰贸易中,泰国的农产品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正如表 1 所示。
  三、零关税在中泰贸易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具有广阔的市场。
  而泰国是中南半岛上一个光彩夺目的国家。尽管泰国在 20 世纪末受到亚洲金融风暴的严重影响,经济恢复缓慢,但经过长期的努力,2010 年泰国的 gdp 增长已达到了 8. 1%,由此可见中泰两国的双边贸易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以来,中国和泰国的贸易往来更是不断地发展,贸易额也在持续上升,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障碍,如泰方暂缓全面实行执行零关税的决定; 泰商担心中国的商品在短时间内大量涌入泰国,对他们造成巨大影响; 部分泰国人士也认为,中国在泰国投资的增多,也会加大泰国内部投资的竞争。
  为什么泰国会暂缓执行零关税的决议呢?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在中国和泰国双边贸易的商品中,资源密集型产品和初级产品比重较大,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由于贸易双方的产品中比重较大的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资源密集型产品和初级产品,需要的生产技术不高,而这些产品的生产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成本。因而,从整体上来说,中国具有比泰国更丰富和廉价的劳动力,这就直接导致了中国的产品在中泰贸易中更具有竞争力。此外,中国还有不少的其他产品都较泰国的产品具有竞争力,这势必对泰国的传统农业和工商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第二,在中泰双边贸易的产品中,泰方出口到中国的绝大多数是属于自然禀赋的传统型产品,其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偏低。如天然橡胶、塑胶粒、橡胶产品、木薯产品、大米、木材和水果等自然禀赋的传统型产品占据泰国出口到中国产品的很大比重。生产这些产品的技术含量底,劳动力成本高,因此就会导致竞争的门槛底,范围广。而泰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以技术型产品为主,其中深加工产品占主体,初级产品较少,如电脑及零配件、电动机械及零配件、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化工品、钢铁等。
  第三,中国是一个商品生产大国,具有较强的商品生产能力和丰富的资源。在当今世界上,拥有约 13 亿人口的中国,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作用下可以生产出大规模物美价廉的产品。中国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泰国的总人口为 6,000 多万,从劳动力的规模上来看,它要比中国的劳动力少很多,劳动力成本也高于中国,因此,泰国政府及商人担心在如此大规模的、较具竞争力的产品通过零关税之后进入到泰国,势必会对整个泰国的经济体系带来巨大的冲击,所以才会提出暂缓执行零关税的决定。
  第四,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泰对中贸易短期效益尚不明显。从长期来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区域性经济合作的步伐,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但是,从近两年中泰双边贸易的情况看,中泰双方的短期效益不是很明显,如 2009 年和 2010 年泰国进口中国产品的增长率为 -15. 52%和42. 34%,而2009 和2010 年中国进口泰国的产品总额分别为 - 0. 44% 和 33. 21%。由此可见,尽管中泰双边贸易都在发展,但是 2009 年泰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增长率为 -15. 52%,说明其在 2010 年增长率的基数较低,所以双边贸易稍有发展便体现出2010 年的增长率为 42. 34% 。同理,2010 年中国向泰国进口产品的增长率也一样。此外,2008 至 2010 年泰国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总额分别为 20,156. 306 百万美元、17,028. 9139 百万美元和 24,239. 3682 百万美元,而这三年中国从泰国进口的总额分别为 16,190. 5816百万美元、16,119. 3929 百万美元和 21,473. 1953 百万美元。可见,2008 至 2010 年泰国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连续三年均为贸易逆差,分别为 - 3,965. 7244 百万美元、-909. 521 百万美元和 - 2,766. 1729 百万美元。连续的贸易逆差显示出了中泰双边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这对中泰双边贸易的长期健康发展是不不利的。这正是泰方暂缓实行零关税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中泰零关税贸易发展的建议和展望。
  中泰双方应加强相互理解,正确和客观地分析与认识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进程并做出相应的对策,以便达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一是正确认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阶段,树立战略思想。正确认识中国与泰国的双边贸易在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发展阶段,可以有效地为促进零关税进程提供正确的政策依据。目前,整个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中泰双方的零关税协定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如双方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模式、对零关税贸易的思想认识,中泰双边贸易产品结构等方面。因此,中泰双方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调研工作,正确认识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的发展阶段,树立战略思想,循序渐进地实行零关税贸易协定,以推动中泰双边贸易互惠互利,推动零关税进程平稳健康地向前发展。
  二是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程度和规模经济效益。
  产业集中对产品的竞争性可谓具有重大的意义。从总体上看,目前中国产业集中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比泰国高。泰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橡胶等行业已发展到较成熟的阶段,通过联合,他们提高了集中程度的同时又降低了成本,这使其在竞争中具有较强的优势。此外,泰国除了在曼谷、沙末巴干府、春武里府、罗勇府等地的产业集中化程度高些外,其他的府产业集中程度还不高,甚至较低。这就导致了资源没有能够很好的优化配置,产品成本投入高,市场竞争性不强。要能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泰国的产业需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进行产业管理改革,以先进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基础来降低生产成本,达到加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实现进一步加快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的进程。
  三是优化中泰双边贸易产品结构。中国一直是泰国重要的商品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其重要性显而易见。在中泰双边贸易中,由于双方的产品绝大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产品,所以,“中国的基础工业产品具有比较大优势,如机电产品就是中泰贸易中互补性很强的产品,中泰两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则表现出了很大的竞争性,不仅是在双方贸易的市场上有竞争,而且在第三方市场上竞争更为激烈。”这体现出了中泰贸易的不平衡性。此外,“鉴于日美等发达国的对泰投资,泰国的电子、电器主要出口的市场是美国、日本等,出口到中国的较少。所以中泰贸易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应注重贸易结构的调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这就需要中泰双方根据自身优势扩大双边贸易中具有互补性的产品,优化进出口产品的结构,对竞争性强的产品进行合理的调控。此外,还要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尽可能的缩小双方同类产品的质量和成本差距,增加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重,提高产品的质量,以便使中泰双方以货物产品为主的进出口双边贸易向文化类、信息类和技术类产品贸易发展,从而达到中泰双方在零关税协定实施过程中共同发展,双方获利的目的。
  尽管中国和泰国长期依赖的传统出口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打开零关税贸易的局面,但是中国与泰国更加迫切地需要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相互间经济、金融等方面的稳定健康发展。可以预计,未来中国与泰国的零关税贸易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于 2010 年 1 月 1 日正式建成,它必将是一个继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自由贸易区后的世界上第三个双赢机制的贸易区; 是在充分照顾协定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扩大市场准入、消除贸易投资壁垒的贸易区; 是实现各方经济一体化效益的自由贸易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中泰零关税双边贸易,将极大促进中泰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双方的经济发展,增强两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参考文献:
  [1]陈庶平,文淑惠。 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的中泰贸易效应实证研究[j]。 广西财经学院学报,2010,( 06) .
  [2]甘宜沅,黄晓,阮振华。 中泰贸易分析[j]。 东南亚纵横,2005,( 11) .
  [3]高鸿宾。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j]。 农产品加工业,2009,( 11) .
  [4]许家康,古小松。 中国—东盟年鉴 2010,北京: 线装书局,20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蒙翡琦 [标签: 日本 中国 概念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