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入世后中小型出口企业面临的风险和防范

摘要: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众多中小型企业将获得进出口经营权,这意味着它们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中小型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使得其面临着较多的风险因素。因此,在出口过程中要有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在经营过程中有可能面临的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出口利益最大化,保证经营的安全性和连续性。
关键词:中国;入世;中小型出口企业;风险;防范
    一、当前出口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对于中小型出口企业而言,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
    1.贸易壁垒风险
    在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慢的条件下,各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纷纷采用各种各样的贸易壁垒来限制进口国外的产品。这些贸易壁垒多种多样且经常变化,中小出口企业如不能及时把握、了解和适应这些壁垒,在出口产品时就会陷于被动。如进口限制是进口国为保护本国市场常用的措施之一,但进口国何时采用、对什么商品采用、对哪些国家采用等具有不确定性,中小出口企业对此较难预测,如企业的出口市场过于集中于某一国家或地区,则当这些国家实施进口限制措施时会对企业出口造成极大的影响。如2001年6月,日本和韩国宣布暂停进口我国家禽肉及其制品,给以日、韩为主要外销市场的家禽肉及其制品的生产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2.面临进口国厂商或消费者起诉的风险
    国际贸易面对较为复杂的法律环境,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不同于国内法律,如在美国,即使产品没有造成实际损害但根据其可能性就可以认定损害赔偿责任,而我国法律则规定只对产品发生的实际损害承担赔偿责任。WWW.11665.coM如1999年3月,几个美国人以东芝笔记本电脑的软盘驱动器有问题可能导致数据损失为由,起诉日本东芝公司,东芝公司害怕败诉,作了庭外调解,赔偿美国人10.5亿美元的损失。而中国人在2000年以同样理由在中国法庭起诉日本东芝公司,东芝公司却对中国人的起诉置之不理,原因之一是中国对损害赔偿责任成立的法律规定不同于美国。又如,以前我国某服装制造商出口一批童装到日本,由于服装口袋内的断针刺伤了购买者的手指,该消费者通过消费者协会起诉,最终该服装制造商赔偿20余万日元并花巨资购买了日本的检针设备才保住了日本市场。这些案例说明,如果出口产品由于质量问题遭到进口国消费者的起诉,出口企业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一旦损害赔偿责任成立,出口企业不仅要承担巨额损失赔偿,而且还可能失去原有的市场。
    3.信用危机风险
    信用危机是指由于某一突发事件而影响了出口企业的信用而造成的信任危机。对信用危机处理不当会损害企业的形象,降低顾客的忠诚度。由于没有处理好影响企业形象的突发危机而导致企业迅速衰败的例子时有发生。但同时也有许多企业通过危机管理妥当地处理好了危机事件,保证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如1982年发生的“泰诺”中毒事件对于生产该药的美国约翰逊联营公司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危机,民意测验表明,94%的服药者表示今后不再服用此药,对该危机事件如处理不好,不仅“泰诺”胶囊可能从此消失,而且约翰逊联营公司的其他产品也会受到影响。约翰逊联营公司在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后,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正确决策,赢得了公众和舆论的理解与支持,使公司的信誉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4.政策变化风险
    政策是影响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政府在制订政策时会考虑到其连续性,但对企业而言,政府制订政策的依据、何时制订以及制订什么样的政策则难以预测,一旦政府制订的政策不利于企业的经营,但由于政策执行的强制性就可能给企业带来危机。
    5.环境突变风险
    企业的经营受环境的影响,环境的变化有的是渐进型的,如经济形势,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其进行预测;有的是突变型的,事先无征兆,或有征兆但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9.11”事件是典型的突变危机,这样的危机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往往是防不胜防的。美国在遭受恐怖袭击之后,迅速采取了空中管制措施,暂停了中美之间的航空运输,造成我国一些出口商品积压,部分外贸企业的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如山东某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向美国出口的价值120万美元的6000台激光打印机合同因此而被迫取消。
    6.企业资源位个人化风险
    企业资源位是指在广义的资源空间内,企

业所能实际和潜在利用、占据的广义资源。例如,对于企业特别是对进出口企业而言,客户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企业资源位个人化是指企业的员工利用职务之便,由公司承担广义代价,将企业资源位转化为个人所有。当掌握了企业资源位的个人脱离原企业并带走客户时,不仅使原企业的客户流失,而且增加了十分熟悉自己的竞争对手。这会使原企业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由此带来巨大的危机。
    7.客户信用危机风险
    出口企业如对客户资信的调查工作做得不够,选择了资信不佳的客户,在客户不能履约时,便会给企业带来损失。或者所选择的客户在签约之初就存心诈骗,但出口企业没有察觉,以致于合同签订后被客户骗走货物,造成经济损失。中小企业的规模本身就很小,如果一笔大额合同的货款不能按合同规定及时收回,势必影响其资金周转,导致经营困难。
    二、产生危机的原因
    1.出口市场过于集中
    市场集中可以减少市场开发成本,降低出口费用,但同时也会带来风险。这种风险是多方面的,例如:出口市场过于集中会造成市场过早饱和,企业采取低价策略容易引起反倾销诉讼、企业赖以出口的市场环境因素如政策发生变化,都会影响企业的出口。因此,出口企业应在综合考虑市场开发成本和市场变化风险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者消费习惯、距离远近等,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2.价格竞争导致部分企业的产品质量下降
    目前,我国大多数中小出口企业的竞争方式还停留在价格竞争上,通过低价来赢得客户。甚至为了争夺客户,对同一种原料性产品,众多企业同时采用低价大量出口,导致这种原料产量迅速减少。单纯依赖价格竞争虽然在短期内可以取得成效,但由于企业不能获得足够的利润来支持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必然影响其发展后劲。目前,在我国主要出口市场上,价格已不是影响消费需求的主要因素,要想长久地占领这些出口市场,包装、质量、服务等非价格竞争方式尤为重要,因此,企业要考虑长远利益,综合采用各种竞争方式,避免单纯依赖低层次的价格竞争。
    3.现代环境的复杂多变性导致风险因素增加
    进入21世纪,企业面临的环境发生了许多变化。首先,竞争激烈且方式多样。企业为了创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特色,纷纷采用各种竞争措施,有的企业甚至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方式,激烈的竞争必然伴生更多的风险。其次,市场多变且变化迅速。这体现在技术飞速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化加快两方面。最后,国内、国际竞争相融合。我国入世后,外资大规模地进入会给我国企业创造机遇,但如果把握不好也会带来危机。总之,当今环境中风险因素大大增加,且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大小、发生后对企业的影响都远远大于以前。
    4.部分企业对国际贸易的复杂性认识不足,风险意识差
    国际贸易涉及不同国家的法律、惯例,需要经过许多环节,如商检、海关、保险、运输等,因此,比国内贸易复杂得多,风险也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在出口产品时,由于经验不足、人才缺乏等原因,对国际贸易的整个过程缺乏系统的认识,往往是考虑了某一环节,但却忽视了另外一个环节。如重视了合同的签订,但在合同的履行及出现问题后的解决方面显得力不从心。因此,中小企业获得出口经营权后从事出口业务时,要事先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包括经营人才问题、产品对国外市场的适应性问题等,避免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贸然进入国际市场。
    5.企业自身管理制度的问题
    部分中小型企业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是产生风险的原因之一。如企业的激励制度不到位,造成外销员跳槽导致企业客户流失,而约束机制不合理又会造成外销员在谈合同时只重视数量不考虑质量等。此外,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信用管理制度也是造成风险的原因之一。
    三、出口企业的风险管理措施
    针对以上风险及其产生的原因,我国中小型出口企业出口产品时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熟悉目标市场国惯用的贸易壁垒
    贸易壁垒是影响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之一,出口企业要全面了解和掌握主要目标市场国家的贸易壁垒,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应对措施,或者是绕开其贸易壁垒

,或者是通过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调整以适应其要求。此外,要建立对贸易壁垒的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其变动趋势,防止贸易对象国突然采取某项限制进口措施而造成我国出口企业的措手不及。
    2.加强品牌管理,提高出口产品质量,适当进行相应的投保
    品牌是产品的通行证,而质量是品牌的基础。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速,各国企业都真正认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它是企业长久占领市场的要件。出口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实施品牌战略,而实施品牌战略必须从产品质量抓起,积极争取获得各种国际认证。目前,我国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美国、日本、欧盟等,这些国家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一方面是这些国家消费者的质量意识很强,另一方面是这些国家的产品责任法十分完善,对生产者责任的要求也很高。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企业可能要承担很大的赔偿责任,同时还会影响企业的声誉,因此,出口企业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的同时,应投保产品责任险。
    3.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以防患于未然
    任何企业在出口过程中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但不同的企业面临风险的类型、发生可能性的大小、发生后对企业的影响不尽相同。以诈骗风险为例,警惕性强的企业遭受诈骗的概率要小于疏于防范的企业,再如市场突变风险,事先做好防范工作的企业遭受的损失要小于没有防范措施的企业。出口企业要想把风险损失降到最低,就必须制定科学的风险管理计划,全面识别在出口过程中本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认真评价其对企业出口可能带来的影响,据此制定出相应的控制风险、转移风险的措施,为产品出口保驾护航。
    4.重视人才培养,管理好企业战略资源,防止战略资源个人化
    风险是中性的,风险的存在给企业构成威胁,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机会。面对同样的风险,有的企业能化解风险并从中获利,有的企业只能遭受损失,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人才。人才是企业驾驭风险、化解风险、利用风险获利的利器。中小型出口企业要借助机制灵活等优势,下大力气吸引高层次的国际化经营人才,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企业的战略资源如核心技术、客户关系等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以防止人员流动带来战略资源的流失。
    5.通过跨企业资源配置,构建网络优势,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
    信息闭塞是产生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中小型出口企业要加强信息网络的建设。就中小企业的网络而言,它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但相互联系的企业(组织)为了生产经营的需要并企图获得竞争优势,通过协议、承诺或信任所建立起来的一种长期性关系。近年来,部分中小型企业借助于企业网络已经取得了成功。对于中小型出口企业,要认识到在出口过程中合作的重要性,通过联合构建网络优势,互通信息,以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市场份额并通过网络成员之间较为固定的关系减少环境的不确定性来降低国际化经营的风险。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入世 中小型 企业 入世 广州市 中小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蒙代尔:10年后中国GDP或超美
    2012年《金融蓝皮书》指出:“入世”十年,…
    入世十年中国对外贸易迎来最快发展时期
    中国银行业入世过渡期内的两个问题
    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后中间业务的发展趋势和…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与日本泡沫经济的对比分…
    浅析我国入世后证券监管的完善
    论我国入世后证券监管的完善
    加入WTO后中国金融业应对混业经营趋势的路径…
    有关入世与我国劳资关系协调的探讨
    有关我国入世承诺主要条款再探究
    谈我国入世后证券监管的完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