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研究
摘 要:近年来,苏州与东盟双边贸易发展迅猛。目前,东盟已成为苏州市第5大贸易伙伴、第5大出口市场和第4大进口来源地。2006年,苏州与东盟进出总额口达到194.8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在苏州与东盟经贸快速发展的良好形势下,双方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重点合作领域和重点合作行业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并积极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双边贸易的持续、快速发展。
  关键词:苏州;东盟;经贸合作;发展
  
  由于苏州与东盟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发展迅猛。2006年,苏州与东盟进出总额口达到194.8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出口7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6.5%,进口120.86,增幅为20.7%。2007年1-6月份,苏州与东盟进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达到10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4%。按照这种发展速度,2007年苏州与东盟进出口总额将突破200亿美元。在双边贸易发展迅速的形势下,要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促进双边经贸的持续、快速发展。
  
  1 苏州市对外贸易在江苏省外贸中的地位分析
  
  
  近几年来,苏州对外经贸发展迅速,对外贸易的规模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2006年苏州对外贸易总额达到1742.6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946.85亿美元,进口795.79亿美元。wWw.11665.cOM表1为苏州市2001-2006年进出口统计及占江苏省外贸比重,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出,自2003年开始,苏州对外贸易步伐加快,增长速度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2007年苏州对外贸易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的关口。从贸易差额来看,除2003、2004年的进出口出现逆差外,其他年份均保持了顺差,并且自2005年开始,对外贸易顺差有扩大的趋势,这表明苏州对外贸易状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善。从苏州市对外贸易在江苏省对外贸易中的地位来看,2004年占全省的外贸比重突破60%,并且继续在稳步提升。2006年,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占全省指标的61.4%、59%、64.4%,进出口总额的增幅继续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第3位。可见,苏州市对外贸易在整个江苏省甚至全国对外贸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于推动全省对外贸易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苏州市对东盟出口贸易的分析
  
  目前,苏州市的外贸出口市场达到19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超亿美元市场47个。但是苏州市对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差别很大,在198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盟、美国、香港、日本和东盟为五个主体市场。2006年,苏州对这五大主体市场的出口额达760.85亿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80.4%,占据了苏州对外出口的主要份额。通过对这五大出口市场进行贸易额的统计(表2),我们可以发现,2005年以前,苏州最大的出口市场为美国,自2005年起,欧盟取代了美国,成为苏州最大的出口市场。从当前的出口发展速度来看,苏州市对这五大市场的出口贸易的增长速度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对欧盟、美国、和东盟的出口增长速度超过了30%,其中对东盟的出口增速最快,达到了36.5%。2006年在苏州市主要的进出口国家和地区中,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分别排在了第八至第十位。因此可以看出,苏州对东盟的出口贸易将会继续攀升,双边贸易还会持续快速发展。这里,我们假定苏州向香港和东盟的出口增速维持在2006年的水平,那么可以假设经过n年后,苏州向香港和东盟的出口额达到同样数量,即: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苏州对东盟的出口额将在2009年超过对香港的出口额。依照同样的假定,可以推算出,苏州队东盟的出口额将分别与于2009、2084、2073年超过对日本、美国、欧盟的出口额。当然,由于对各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速存在波动,推算出的数据也并不能真实地预测将来的贸易增长,但是,至少可以从推算中看出,苏州对东盟的出口与苏州对欧盟、美国等出口的差距还很大,同时也预示着苏州对东盟的经贸发展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如果能够处理好双边关系,苏州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会更大广阔。
  
  
  3 深化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可行性及相应措施
  
  3.1 深化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可行性
  苏州与东盟经济互补性强,这就为苏州与东盟开展经贸往来奠定了经济条件。2005年7月1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开始实施,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使得苏州市与东盟间的区域经济合作有了质的飞跃,为双边经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2007年1-4月份,苏州市对东盟累计进出口5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3%%,高于苏州市平均增幅9.5个百分点,增幅居主要贸易伙伴之首。目前,机电产品为苏州市对东盟贸易的第一大类进出口商品,光学,检验、医疗设备等的进出口数量也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
  另外,良好的双边及国际环境为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条件。自1999年开始,中国与东盟的双边经贸关系开始升温,贸易额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到2006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并且仍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根据目前双方经贸发展的速度,预计2008年将实现中国与东盟计划在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另外,当今国际环境相对比较和平,可以说是各国发展经济的大好时机。在这样有利的双边及国际环境下,苏州市与东盟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就具备了现实的可行性。
  根据目前苏州市经济发展以及国际经济形势,苏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比如在服务贸易领域,到2007年底,基本实现全面对外开放。这就意味着苏州市的对内、对外贸易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因此,我们要做好全面开放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且新形势下,寻求和东盟经贸合作的新机遇,丰富苏州市和东盟经贸合作的内涵,扩大双边经贸往来。
  3.2 深化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措施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强双边产业协调。要根据苏州和东盟各自的经济发展目标以及双边经贸往来的进一步发展,双方要科学地规划产业布局,实现化工和基础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配套制造业和服务业、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等各类产业的科学规划和合理转移。通过调整产业布局,使得产业内更加融合,产业间更加协调。同时,要发挥全面的产业整合优势,整合进出口各环节载体的功能。并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物流、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提高进出口贸易的运作效率。
  加快双边服务贸易发展。随着2007年12月苏州所有服务部门对外资的全面开放,服务贸易对于苏州与东盟未来经贸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双方应在服务贸易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比如,双方可以针对2007年底开放的商务、电信、旅游、运输等服务部门开展新的合作。双方政府要积极研究制定相关的鼓励政策和措施,在投融资、进出口、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设立境外研发和营销机构、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营造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以此推动双边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当前,中国与东盟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以及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都为苏州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苏州与东盟双方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完善双边经贸机制,推动双方经贸持续、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景荣.东盟以及东盟-中国关系发展[n].人民日报,2007-08-09.
  [2]李国章.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新亮点[n].经济日报,2007-07-23.
  [3]谢惠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产业内贸易发展分析[j].集团经济研究,2006,(09).
  [4]杨国川,黄寿生.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景展望[j].国际经贸探索,2004,(03).
  [5]何虹,何一鸣.加速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新探[j].经济师,2006,(06).
  [6]陈雪,吴优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实施研究[j].市场周刊.财经论坛,2004,(0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牛士华 候文澜 李奎 [标签: 苏州 合作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苏州教育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一部研究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的力作
    苏州会议酒店发展现状及策略
    关于福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发展的契机及对…
    PTO体制下的边境贸易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论苏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策略
    从苏州一工程款纠纷案的判决看菲迪克合同条…
    关于泛珠三角与东盟贸易合作发展研究
    浅谈苏州特色农产品的保护
    泛珠三角与东盟贸易合作发展研究
    苏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