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苏州特色农产品的保护
摘要:鱼米之乡的苏州拥有众多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在大家日益重视环保和传统继承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开始回归去寻找旧时的记忆。现该如何去保护这些特色农产品就成了当务之急。应该从政策上、思想上、具体行动上多方位多角度的入手。提升思想认识,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成立农产品协会加强自我管理,建立完善的市场风险规避机制。
  关键词:农产品;特色;保护
 
  一、苏州特色农产品的简介
  乌米饭、白马涧野笋、姚岗山草鸡蛋、树山梨、镇湖黄桃和葡萄、通安水蜜桃、镇湖金丝雪菜、碧螺春茶、枇杷、杨梅、苏太肉粽等这些苏州传统的特色农产品。
  二、苏州特色农产品的现状
  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现状来看,大多数地区拥有自己先天、适宜的农业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可超越性,亦即为具有原产地所决定的在质量上超越同类产品品质的唯一性。城市化的进程对苏州影响巨大,近几年来,苏州财政收入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农业的投入尽管增加也较快,但基数较低,总量不大,投向也不尽合理,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投入比重不高。农业的基础性投入在量和质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农业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跟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另外,由于工业“三废”污染和过去农业生产上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农业生产的环境质量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水和土壤的污染比较严重,现在全市相当一部分地方的灌溉水、渔业用水水质不达标,土壤中硝酸盐富集、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残留量很大,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及竞争力。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特色和优质将决定着一个产业发展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特色也是促进农业效益提高,进而实现致富农民,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基础。wWw.11665.COm
  在生活水平急速提高的今天,大家对食品的卫生及安全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更加环保绿色的农家产品,使得这些产品在市场上极受追捧。例如:在“瘦肉精”风潮下,大家又在追捧苏州本地的苏太猪。苏太猪肉质鲜美,胴体品质胴体瘦肉率为56.10%±1.32,肌内脂肪高达3%,肉色鲜红,肉质鲜美,细嫩多汁,肥瘦适度,适合中国人的烹调习惯和口味。
  三、对特色农产品的保护措施
  1.首先要提升思想认识。当前,重要的是要更加深入、准确、全面地认识农业的作用和功能。要彻底破除因为农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下降而无足轻重的肤浅认识,牢固确立农业仍旧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的思想;彻底破除城市化就是发展城市和消灭农村而忽视农业的偏面认识,全面确立农业是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经济承载能力的重要基础的观念;彻底破除传统生产型农业的狭隘认识,重新确立农业是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保障的全新理念。充分认识农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门,是体现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建设现代城市农业是实现城市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2.建设规范化管理体系,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要打造驰名品牌,保证特色农产品高产高收入,不仅需要在产、销环节上加强管理,更重要的是在地理标志的保护和注册商标的监管环节上精于管理。证明商标注册后,农户要积极配合当地商标管理部门制定落实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拟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凡使用该证明商标的,须向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协会提出申请,由协会和检验部门对申请人的农产品进行检验,符合使用证明商标条件的,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准许其使用证明商标标识。
  3.成立农产品协会,加强自我管理,以协会为龙头,走产业化的道路。只有自己主动管理,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的积极性。农民们最好能建立一个自己的关于农产品自治组织,而农产品协会就是最好的实现方式。农民在长期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对农作物的特性、生长因素都了解得非常清楚。政府直接干预、指导农民的生产,未必会得到农民们的完全信服,甚至对政府的指导性政策产生抵触情绪。所以政府要引导广大农民建立起农产品协会。在制定指导性农业政策的时候,政府要和农产品协会进行充分讨论,听取农产品协会的意见,再结合科学的依据以作出更好更有效的政策。
  4.细分市场,建立完善的市场风险规避机制。细分市场是一种国际化经营的概念,农产品是一种消费品,在分类的时候所关注的要素有人口统计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地理因素、心理因素和行为因素等方面。一方面,细分市场的目的是提高市场占有率并在某一方面的市场发生非系统性风险时进行有效的不同市场间的合理调节,保证“旱涝保收”。另一方面,要对市场方向做出合理判断并会利用国家政策的“利导”作用进行反方向调节。市场风险中最大的风险来源于供求的不平衡使得农产品价格突然下滑,而如果能适时分析国家政策的引导方向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这种风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傅进 [标签: 苏州 农产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