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加快发展农业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
【摘 要】随着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部分农村的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加快发展农业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关键词】农业专业合作 社会主义新农村 互利双赢
  
  近一时期鸡西地区部分农村在联产承包基础上,组建了一些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些组织根据
  市场的需求,在农民会员内部确定生产品种,优化配置土地、资金、劳动技术、设备等生产要素,把过去一家一户既搞生产、又搞销售,转变为共同应对农业市场化的挑战。
  
  一、农业专业合作社与人民公社的区别
  
  当前正在兴起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农村人民公社有着本质的不同,区别在于:
  1.时期不同。人民公社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而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2.主体不同。计划经济时期人民公社的主体是全体农民,今天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是部分农民。
  3.自愿程度不同。计划经济时期的人民公社是在“自愿”的前提下,用行政命令强行组建的,而今的农业专业化是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为了共同的利益组成的。
  4.目的不同。计划经济时期的人民公社的目的是壮大集体经济,越公越好、越大越好,而今组建的农业专业化合作社的直接目的是使社员加快增收,最终目的是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2010年提前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5.二者的入社资产范围,生产能力与劳动力素质不同。计划经济时期,人民公社社员入社资产仅限于土地、车马和生产用具,当时的生产能力、劳动力素质低下,而今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入社资产既包括土地、设备,还包括资金、劳动技术和知识产权,当今的生产能力和劳动力素质都较以前有极大提高。WwW.11665.COM
  6.分配机制不同、社员积极性不同。人民公社时期的分配机制是大锅饭,大帮轰,每个人的劳动成果与报酬挂钩不紧密,社员没有积极性,而今的农业专业化合作属股份经济,每个人的劳动成果与报酬紧密挂钩,此外还有股份分红,企业返利,社员积极性空前高涨。

  二、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农业专业化合作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农民加快致富的一条新途径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二十字”方针中,“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占有重要地位,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大提高了农民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的生产发展和农民的增收。农业专业合作社比现存的订单农业更适合市场经济,订单农业也签立合同,但当农产品的市场价格高于订单价格时,农民就很难执行订单价格,使企业的风险加大。实践证明: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农企双盈的好事,更是农民加快致富的一条新途径。
  2.使农民抗击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
  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不能很好地抵抗各种风险,2002年的那场雪灾,农民损失惨重。农业专业合作社运用集体的力量,比单个农户抗击农产品价格与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解决了农民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3.提高了农民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和谈判地位
  农业专业合作社要比单个农户的生产规模不知大多少倍,在竞争和谈判中规模大、实力大,能力和地位都得到提高。
  4.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七统一”降低了农民的营运成本,解除了农民很多繁杂劳动
  合作社在内部“统一提供种子、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收购价格、统一储运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统一利益分配”降低农民的营运成本,解除了农民很多繁杂劳动。比如,以前农民只能在简单的育秧棚内一家一户育秧,现在不单育秧,就连种子、化肥、农药、农业技术等方面都由合作社统一提供,农民不用多操心了。农民在合作社中还能优先享受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和营销服务。
  5.企业农户实现互利双赢
  农业专业合作社属股份制经济,这就把企农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农民用现金、土地、知识产权入股,入股可分红利,企业也获得了稳定的生产资料、技术和劳动力,合作社的“七统一”可获更多利润,去年我地区一个社员卖水稻312吨,入股分红11000.00元,企业返利16000.00元。
  
  三、鸡西地区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应采取的对策
  
  1.各级政府、各种宣传媒介要大力宣传农业专业合作的好处,各乡村要组织农民到现场参观、观看各种宣传资料,启发、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要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尽快转变观念,行动起来。
  2.县级及其以下政府要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制定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各级政府要尊重农民的创新能力,激发农民的创新潜力,营造好各种环境氛围。
  3.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要下基层包村、包户,建立专业合作社,但一定要在自愿的前提下,切忌拉郎配。
  4.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建立要因乡、因村、因地、因人而宜。合作社成立的模式、生产的产品、入股的方式(可以是土地、资金、技术知识产权入股),可根据当地的特点不同而有所不同。
  5.大力招商引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农村与农户建立合作社,以企业为龙头,实行专业化生产加工、流通模式。
  6.在组织专业合作社过程中不断完善各种机制和方式,使之更适合市场经济的发展。
  合作社社员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使合作社的机制更加完善,更加适合市场经济与发展需要。农业专业化合作社是使农民增收,加快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途径。(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委党校;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龙风镇农经管理中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长德 强红梅 [标签: 农业 专业合作社 农业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企业计划管理系统的建立及应用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新农业新农村 怀柔官地村发展都市型现代农…
    论建立创新型城市的机遇和挑战
    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