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家电的拉美之路
【摘 要】中国家电产品在拉美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而要完全打入拉美市场、取得竞争优势,中国家电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本文主要分析了中国家电产品出口拉美市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中国家电产品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国家电 出口 拉美市场
  
  一、前言
  
  在拉美家电产品市场上,中国的产品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质量好、价格适中、设计新颖,受到市场的欢迎。中国的家电产品在此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
  
  二、中国家电目前的出口形势
  
  1999年以后,中国的家电生产企业开始大规模地进入国际市场。从海尔到春兰,从康佳到海信,从科龙到格力都以自己的龙头产品为依托,与国际家电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进行跨国经营。中国企业投资的家电工厂开始在亚洲、欧洲、拉丁美洲以及非洲出现。很多拉美进口商发现原来他们从亚洲进口的大部分标有日本、韩国等地制造的家用电器竟然全部原产于中国大陆。
  中国家电的国际之路其实已经走了很远了,2007年全国外贸家电行业的出口更出现了高速的增长。2007年1-10月,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小家电在内的家用电器及部件出口额超过268亿美元,同比增长49.6%;包括电视机、dvd影碟机、摄像机和数码相机在内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及部件出口额超过311亿美元,同比增长362.93%。2007年家用电器产品(不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出口额就将突破300亿美元的历史大关,出口额占机电产品出口额的5%-6%,中国家电的国际之路前景看好。wWW.11665.coM
  
  三、家电在拉美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
  
  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包括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加勒比海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的统称。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拉美各国纷纷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经济均有不同增长,使拉美各国消费者的购买潜力增强。该地区消费者对来自于中国的中低档家电产品需求量大、依赖性强,逐渐形成了一个广阔的消费终端市场。
  在整个拉丁美洲,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拥有制造业,家用电器类产品除了少数是在当地生产组装外,市场上销售的主流产品全部依靠进口。由于中国家电产品品牌的知名度高,售后服务有保障,在消费者中间拥有良好的口碑。在拉美金融风暴之后亚洲基本取代了欧美,成为电器进口的主要渠道。
  由于历史原因,欧美的生活习惯对拉丁美洲消费者有很深的影响。冰箱、电视、空调、音响、电风扇、洗碗机、烤箱、电磁炉、榨汁机、吹风机这些家电产品都与欧美产品在款式设计、产品性能上基本一致。由于这些产品一般在欧美市场流行2-3年后才会在拉美市场上出现,所以对中国的家电制造企业非常有利。因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发展成熟,并逐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产品质量、款式花色都可以与国外品牌一争高下。在拉美市场中,欧美产品价格昂贵,而中国的产品质量好、价格适中,良好的性价比受到拉美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在拉美市场销售的中国电器基本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原产地在中国的贴牌产品;第二类是完全采用自有品牌进行销售的中国家电,与那些贴有国外品牌的产品相比除了商标不同外,其他方面几乎全部相同,但价格却比他们低30%,因此非常具有诱惑力。由于中国企业的售后服务一直不能同时跟进,产品宣传也不够有力,所以一直制约着这种销售方式的快速发展。从长远来看,中国电器在拉美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和发展空间,但是应注重自有品牌形象和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这样才能加快中国家电在拉美市场开拓的步伐。
  
  四、家电产品进入拉美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
  
  1.人民币升值对家电行业的影响
  早在汇改之初有关专家就预言,人民币升值后受到影响最大的将是纺织、家电、电子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长虹和美的电器2006年的汇兑损失分别达到7706万元和4702万元,而两家上市公司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3.06亿元和5.05亿元。
  但是人民币升值也可以看成是一种机遇。它使规模较小的家电企业出口受阻,只能转回到国内市场将产业做精、做细,从而促进了企业间的分工,为像美的这样的大规模企业进一步做大、打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提升等因素都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强者而言,这些原因带来的整合将大大提升市场集中度,“马太效应”更加明显。随着全球产业的大转移,我国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主要家电制造中心,家电产品的出口比率基本都在产量的30%以上,而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出口增长率均超过50%,国际市场对我国家电企业的重要性在不断提高。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将使得家电行业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降低,如果企业实行降价以保持原有价格竞争力的方式,那么利润率必然下降。如果降价幅度低于人民币升值幅度,成本优势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即使是利润率没有下降,但利润总额和产品市场份额都有下降的风险。
   目前的自主品牌出口80%以上都是用美元结算。在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如果不想办法应对,汇率损失将挤压我们不足10%的出口利润。时至今日,当人民币兑美元迭创新高的时候,对于热衷于出口、本就利润微薄且多以美元结算的一些外向型企业而言,因汇率造成的利润损失是慢性但巨大的冲击。
  2.部分国家的“反倾”及贸易壁垒的影响
  虽然拉丁美洲不如欧盟、美国等国家对中国进行大量的“反倾销”和设置较高的贸易壁垒,但中国产品由于其劳动力资源和工业加工水平的优势所带来的竞争优势或多或少都会引起一部分国家的“反倾销”或设置较高的贸易壁垒以保护其国内行业和市场。这样不仅会加大中国家电企业开发拉美市场的难度,而且有可能增加贸易风险。
  3.我国家电企业对外投资的选择方向及原则
  从目前中国家电对拉丁美洲直接投资的方向来看,家电企业投资的金额不大,范围却过于广泛,平均每个国家只有几千万美元的投资,与中国的总体经济发展规模不相称。随着海外投资规模的加大,投资主体将逐步由国有企业转变为私有企业主导的对外直接投资。投资的风险控制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概率和风险损失成为对拉丁美洲投资企业的首要课题。

  五、开发拉美市场的对策
  
  1.尽量避免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企业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1)对整个家电行业进行产业升级,加速提升科技水平及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应充分认识到产品和品牌是竞争力核心要素,更注重质量和技术含量,加大自主品牌建设。
  (2)要以多元化思维不断跟踪出口目的国的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差异,提高出口定价的主动权,争取在单一汇率升值同时维持价格优势。
  (3)加速国际化进程,实现原材料全球范围内采购,积极探索在其他国家设厂的渠道,尽可能降低国内出口受挫风险。
  (4)为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应采取多币种支付、充分利用进口付汇与出口收汇对冲、提前回收货款并立即结汇、提前汇款折扣、签订远期结汇合约以及在合同中规定汇率变动条款等策略。此外,还可考虑将出口业务的结算货币多元化,从而规避汇率浮动所带来的风险。
  (5)加强与拉美经销商的业务合作关系,增强自有品牌出口比重,针对不同市场和产品种类采取差异化价格策略,尽可能保证外销增长与利润增长的协调性。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提高高档产品的销售比例。
  2.面对部分国家的“反倾销”和贸易壁垒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
  中国家电企业要充分利用优势产品,加大对外直接投资的力度,建立国际化生产网络,还要规避各种风险,选择适当的时机,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针对一些国家较高的贸易壁垒,我们只要自建营销体系模式,坚持“世界品牌战略”,相信“贸易壁垒”将不攻自破。
  在海外投资项目选择上,要合理取舍产业链条,确定经营方向,从资源重组角度出发,以降低成本为基点,开拓海外市场或寻求海外资源和技术,将资源开发、技术开发、耗能高的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转向境外相关地区。此外还应防范跨国经营可能遭遇的各类风险,建立风险评估和风险防范预案,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应对风险的发生并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
  中国家电产品进一步开拓拉美市场的路还很长,中国企业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制订科学的发展战略,才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为我国的外贸做出更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綦建红.国际投资学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2]车耳.投资西方[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
  [3]罗华兵,何永利.中国企业公民海外投资指南[m].北京:中国海关出版社,2003.
  [4]钟朋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五种模式比较[j].2003.
  [5]人民币升值:家电产业的“双刃剑”. 南方都市报,2008-02-08.
  [6]wujingyun.中国家电在拉丁美洲的市场前景.电器,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彭卫华 杨静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