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议我国反倾销问题应对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贸易磨擦不断加剧,许多国家和地区为保护本国产业和市场,不断强化贸易救济措施。国际对我国频繁使用反倾销给我国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反倾销问题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中的焦点。目前,针对我国反倾销面临的问题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应对对策至关重要。
关键词:倾销;反倾销;问题;对策
一、倾销概述
(一)倾销概念
倾销(dumping),wto《反倾销协定》第2 条:倾销是指在正常贸易过程中,产品的出口价格低于其正常价值,也就是说,判断倾销与否取决于正常价值与出口价格之比。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94》第6 条规定:"用倾销的手段将一国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办法挤入另一国贸易内,能够影响到进口国经济波动的行为。如因此对某一缔约国领土内已建立的某项工业造成重大的损害或产生重大威胁,或者对某一国内工业的新建产生严重阻碍,这种倾销应该受到谴责。"
(二)倾销损害
据wto《反倾销协定》的规定,损害包括三种类型:实质性损害、实质性损害威胁和实质性阻碍。
(三)因果关系
因果关系标准是指进口产品倾销与进口国国内产业遭受损害之间存在的必然联系要达到什么程度,才可认定因果关系成立。从理论上讲存在3 种情况:第一,无因果关系,国内产业受到了损害,但该损害不是由倾销造成的。第二,主要因果关系,即国内产业遭受的损害完全或者主要是由倾销引起的。第三,一般因果关系,即国内产业遭受的损害是由倾销和其他因素造成的结果,但是倾销不是主要原因,只是造成损害的一个次要原因。WwW.11665.COm
二、反倾销概述
反倾销一般是指一个国家或者的确针对某种或某几种境外商品或服务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我国2001 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二条规定:"进口产品以倾销方式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并对已经建立的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产生实质损害威胁,或者对建立国内产业造成实质阻碍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调查,采取反倾销措施。"
反倾销除对倾销的外国商品征收统一的进口关税外,还增收其他的附加税,使其在国内市场不能廉价出售。虽然关贸总协定中已对反倾销的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但各国仍然在实施上我行我素,将反倾销作为国际贸易战的主要手段之一。产生的原因大体如下:贸易保护;贸易报复;仿效。
三、我国遭受反倾销和开展反倾销
(一) 我国成为国际反倾销的对象
一些发达国家为了限制我国产品在其市场上的占有率,以我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为借口,使用替代国价格核定我国出口产品的倾销幅度,对我国实施歧视性反倾销,不仅损害了进口国家消费者的利益,更严重损害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二) 我国遭受反倾销的原因
第一,国际存在歧视性贸易政策。许多国家对我国实施替代国制度;
第二,我国出口贸易秩序较为混乱;
第三,反倾销的全球化,法律化;
第四,wto 等多边机构在贸易立法中存在缺陷;
第五,许多国家对进口产品要求严格,而在国内市场上却不实
施所谓的"绿色标准"。
(三)我国对外反倾销的原因:
第一,抵制进口倾销,维护公平贸易;
第二,限制进口,保护国内产业;
第三,报复外国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
四、我国应对国外反倾销的策略
(一)政府宏观调控
首先,我国在对外反倾销过程中必须均衡各部门的得益;其次,政府应采取措施提高产业竞争力,减少该行业的对外反倾销招致的报复;最后,应加强对外宣传,使我国尽快摆脱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待遇。

(二)具体对策
1. 增强反倾销意识
外国产品在华倾销未引起我们重视的原因,在于我们对倾销认识不足。所以,除要重视倾销危害性外,还要改变如下错误认识:遭受倾销的企业认为,虽然反倾销能保护自己的利益,但同时也保护了国内同行企业,而反倾销需要花费的大量人力物力却要自己单独承担。国内消费者反对反倾销,认为采取反倾销措施就买不到廉价洋货。
2.充分发挥商业协会的协调管理作用
我国应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充分利用商会开展国际市场调研工作,及时全面地掌握有关信息,建立和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能够迅速传递信息的桥梁。这样一旦被提起反倾销诉讼时,就可提供有利的证据为抗辩做准备,改变被动应诉的局面。
3. 完善相关立法,企业依法应诉
企业一旦被国外反倾销,应依据相关法律积极应诉。运用法律手段和世贸组织的具体制度以及争端解决机制来保护我国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至关重要。为规范企业的竞争行为以及保障公平竞争,我国反倾销法应逐步完善。我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出口产品反倾销应诉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发布,初步改变了反倾销应诉无法可依的局面。
4. 规范和优化企业自身的出口行为
我国企业出口的产品,大多数附加值低,国际知名度低,未形成国际品牌,历来以"低质低价"出现在国际市场,很容易被国外反倾销。
我国企业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保证产品质量,加强管理,积极运用非价格手段包装、广告策划等组合策略来竞争市场。要优化出口结构,引导企业多出口高技术产品,走内涵式增长道路。鼓励优质产品出口,优先出口优质产品,限制劣质品出口,改变传统的外贸绩效评价指标,由量向质转变,由总额向附加值转变等。此外,要实现贸易多元化战略。这样经过长期的努力就能创造出我们的世界品牌,使我们的产品可以真正走向世界,迎接国际的挑战,才能走出低价竞争的低谷。
除此之外,中国还要充分发挥wto 争端解决机制的作用,对不公平仲裁实施司法救济,相信中国的反倾销问题解决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 殷秀玲、范爱军《中国对外反倾销影响因素的经验分析---基于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学视角》[j].山东经济2009 年3 月第2 期.
[2] [英] 伯纳德·霍克曼、迈克尔·考斯泰基著,刘平等译:《世界贸易体制的政治经济学---从关贸总协定到世界贸易组织》[m]. 法律出版社1999 年版.
[3] 段国蕊:《国外反倾销研究最新发展及特点分析》[j]. 国际贸易问题,2009 年第2 期.
[4] 潘悦,高文:《迎战"反倾销"---国际经验与中国对策》[m].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5 年1 月版.
[5] 肖伟主编:《国际反倾销法律与实务(wto卷)》[m].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 年版.
[6] 尚明:《反倾销:wto规则及中外法律与实践》[m]. 法律出版社2003 年11 月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反倾销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