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素质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素质

  09届进入大学,填报志愿时国际经济与贸易还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但是,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到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的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指标剧烈下降,国际形势的不明朗,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作为进入该专业的学生,没有办法改变国际形势,却可以提升自己的素质。因此,利用暑假时间对国贸专业3届学生做了一些调查与研究,希望以此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学生可以明确自己的目标,在大学4年中“武装”自己,为今后的就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相关假设及样本量的确定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应具备的素质
  在此次的问卷中,我们对台州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学生进行了一系列的有关国贸人才素质与能力的问题调查,其情况如图2-1:
  国际经济与贸易应有的素质图2-1
  无论是哪一届的国贸学生在基本的认识上是大致相同的,都是将人脉及社交能力、英语水平、专业知识放在了前三位。其次是心理素质、专业有关资格证以及兼职经验。
  1.专业有关资格证书
  不管是08、09、10属绝大部分的人认为国贸专业的证书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
  ①语言(英语等)。对于国贸专业,英语与专业知识的要求可以相提并论,这些都是可以在日常的学习中强化的,因此在此不作赘述。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同学把过英语四级、六级作为自己在大学里的目标,但是仅仅“求过”这样的心理是不正确的。WWW.11665.CoM四六级以笔试为主,但是语言的应用并不局限于此,至少在口语方面很多同学都欠缺一定的锻炼。这也间接反映了大学如何合理利用课余时间的重要性。
  ②其他证书。不同的职业需要一定的就业能力,而这些能力的体现之一就是证书。对于金融方面,银行、证劵所等需要一定的资格证书;从事外贸单位的工作者可以考取报关、报检、单证等证书;英语方面则可以从事翻译、外教等职位,也需要相应的证书。
  2.考证针对性分析
  考证一直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大学的主要旋律之一,而如何考,考些什么样的证书也一直困扰着现在的大学生。继“考证热”之后出现了盲目考证的现象。这不仅浪费学生的时间、精力,同时证书的含金量也大打折扣。为此我们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各年段学生对考证的针对性进行了统计调查和分析,如下图:
  1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学生认识较为模糊。在图中学生的选择占中心的面积相对较大,说明这一届的学生在选择考证的时候比较犹豫,属于不清楚到底考了有什么用或者是人云亦云觉得有考试就去考。当然在这里要说明这与10届的能力与素质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只能说的是由于刚进大学的时间相对较短,很多的事物都是在逐渐认知的一个状态,因此在这阶段需要学校方面加以引导。
  09届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在英语方面和金融方面的侧重明显,这与对09届学生专业分流(商务模块和投资模块)有着密切的联系。模块的分流使09届的学生有了思考,对自己将来的就业有更好的针对性。因此在图中09届学生就倾向于这两个方面。此外也是与学校、学院的培养方向所契合。一是社会上的就业形势的改变,金融人才在现今的社会上是热门人才。二是系统培养的金融型的国贸复合人才能让学生有更好的前途。因此,作为09届的学生,需要在了解学校的培养计划的前提下,努力往社会需要的人才类型看齐,在完成基础证书的考证后往更深层次发展。
  08届针对性较前面两届针对性就更强了,目标更为清晰。反映了08届国贸生对于英语这一方向的看重,但是也出现对于金融相关证书的反而没有09届来的重视的现象。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在08届人才培养计划中,没有商务与投资的分流,取而代之的是在商务模块中进行的更为细化的分流,因此08届的国贸生对于商务上的选择更为明确,对于国贸类的证书与英语类的证书的重要性选择不相伯仲。
  从三幅镭射图中可以看出英语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重要性。同时,随着年段的升高,学生对于考证的针对性明显增加,对于目标的明确性和清晰性更好,这与年龄阅历的增长有关,与要进入社会的紧迫感有关,当然与学校的教学方向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也说明了三个年级段的学生缺少在这方面的信息的交流,希望通过此次调查可以得到重视。
  3.其他素质
  ①人脉及社交能力。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对即将出社会的大学生,人脉和社交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个能力是可以在后天培养的。从寝室的室友开始到班级同学、老师,老乡会、新老生交流会、班级之间的联谊……从各种活动、团体中结识到不同的朋友,这便是最基础的人脉和社交。至于从普通朋友到志同道合的良师诤友,则需要真诚的付出和更进一步的交往才能实现。
  ②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所占的比重丝毫不逊于兼职经验,甚至到08届时远超专业有关资格证占的比重,这也鲜明的体现了如今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需要学生在专业学好的基础上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08即将面临毕业班的学生,更要做好调整走出象牙塔,面对现实社会的心理准备。心理素质是可以在大学的许多社团活动、比赛中得以锻炼的,因此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必须多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③兼职经验。工作经验,无论是高年级的还是低年级的,都觉得现在的社会看重工作经验。当然,这里所说的工作经验并不包括类似于家教这样不能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好的与所学的专业知识所融合的兼职。
  以上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自生应具备素质是有大致的轮廓,并非一无所知。伴随着对本专业知识的不断加深学习,学生对国贸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三、专业与职业发展
  1.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的规划情况
  表1-3
  从三届对是否清楚考虑过自己的职业发展来看,无论是刚刚开始学习国贸课程的新生,还是即将毕业的毕业生,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只有模糊的想法和愿望或者感到茫然的比例占了绝大部分,这一方面反映了很多国贸专业的学生对该专业不够了解,不能将自己所学知识用到实际操作中,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脱节;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大部分学生对自己不了解,不能充分挖掘自己,发挥自己所长。以至于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只有模糊的想法及对自己没有信心。
  而随着专业知识学习的不断深化、专业实习的开展,该专业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长远计划的比例稳步上升,有3到5年职业规划的比例也有所提高。这是在提醒我们要主动了解所学专业,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早日确定目标,为以后做准备。
  2.职业与专业的对口性问题
  职业与专业对应度图2-5
  从调查数据中,台州学院在校大一大二学生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否需要与所学专业相对应时所持有的大多数态度是无所谓,所占比例高达51%和42%,其次才认为需要。在读大三学生普遍认为是需要的,其次才是无所谓。
  从这些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当代大学生对于自己未来将要从事的职业跟自己的专业并没有太大的联系,这也反应了当代社会对大学生的专业要求没有太大的界限,主要看中个人能力。这种现象对于我们来说既要求我们要掌握自己本专业的知识,同时也需要学习其他专业知识,实则是一种高要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董璐瑶 [标签: 管理者 易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