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澳大利亚的“亚太经济”策略
摘要:随着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和经济重心的转移,澳大利亚的对外经济策略发生了重大改变,因此,必须制订出新的经济 发展战略。澳大利亚推行亚太经济策略,是由其国内、国际经济特点所决定的。由于澳大利亚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 工业原料产地之一,因此,澳大利亚把注意力转向亚太地区,对该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 挑战。

关键词:澳大利亚;亚太经济策略;根源;意义;问题和挑战
   
  澳大利亚位于西南太平洋地区,面积达76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口仅2000多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虽然地处亚太地区,却完全由欧洲移民统治,属英联邦的成员国,因此长期被西方看作为欧洲的海外部分。进入7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和经济重心的东移,澳大利亚的对外经济策略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它开始重新审视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制订出新的经济发展战略:一是欲将澳新紧密经济区与东盟结为一体,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发展多边经贸关系。二是以亚洲为重心,优先发展同日、中、韩等国的双边贸易关系。由此,澳大利亚的经济和外交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笔者试从这一历史性转变产生的根源与意义作一概要论述。
  
  一、二战与澳大利亚对亚洲认识的转变
  
  澳大利亚认识到亚洲的重要性,并与之建立关系始于二次大战。这种变化是在它逐步摆脱了英国对其外交的控制之后发生的。www.11665.CoM二战中,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英伦三岛已自身难保,根本顾不了澳大利亚。为了自身利益,当时执政的澳大利亚统一党领袖莱n斯不顾英国和党内外保守势力的反对,决定同美国、日本、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1939年莱n斯去世,继任总理孟席斯同样重视亚太地区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1940年9月,澳大利亚终于摆脱了英国的外交控制,开始向亚太大国派谴使节,在对亚洲关系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如果说二战以前,澳大利亚还在缓慢地了解、接近亚洲,那么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则使其迅速、无情地卷入了亚洲。
  1942年2月19日,日机轰炸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面临历史最严峻的考验,澳大利亚被迫做出两项重大决策:一是决定和美国结成军事同盟,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将澳大利亚建成美国太平洋后方基地。二是将保卫本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作为亚太地区主要抗日国家之一和同盟国的一员,澳大利亚也在对日停战协定上签了字。二次世纪大战使澳大利亚从孤独的“南方大陆”变为亚洲反法西斯盟国存亡与共的国家,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它对亚洲的认识,促使其重新制订亚洲政策。
  
  二、“亚太经济”策略确立的根源
  
  澳大利亚推行亚太经济政策,是由国内和国际形势决定的。就国内而言,长期以农、矿业为经济支柱,使其严重依赖于国际市场。从国际上看,欧洲经济一体化,英国加入欧盟,抛弃了澳、新(西兰),迫使澳不得不就近寻找贸易伙伴。而亚洲太平洋地区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的焦点。因此,澳大利亚转向亚太地区的根本原因是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迅速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吸引力所决定的。
  (一)澳大利亚的经济特点
  澳大利亚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初级产品(农牧产品和矿产品)的生产和输出长期是其经济命脉。
  澳大利亚享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输出国和第二大羊肉出口国,其羊的头数占世界总数的1/6,羊毛产量占世界羊毛总产量的1/3。70年代以来,其养牛业也迅速发展,80年代其牛肉出口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牛肉出口量的1/4。种植业方面,澳大利亚的两项出口大宗是小麦和甘蔗,长期以来是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的第三大小麦出口国。7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第二大蔗糖出口国,仅次于古巴。8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农产品输出国,农产品在其出口产品中长期占很大比重。
  澳大利亚不仅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也被人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但是直到50年代,澳大利亚还是一个需要部分进口资源的国家。澳大利亚的石油、铝土甚至铁矿石的一部分都有赖于进口。然而50年代中期以后,情况发生了戏曲性的变化。1955年,在昆士兰的韦帕,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铝钒土矿。1957年,在纽曼山找到了新的大铁矿。此后10年中,不断有各种新的矿藏发现。到60年代末,澳大利亚已被证实是世界上铝土矿蕴藏量最大的国家,铁矿石的实际蕴藏量居世界第三位,同时找到了石油、天然气和更多的煤以及铀、锌、镍等数十种矿藏。1973年,澳大利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铝钒土矿生产国和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国。此外,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铀的主要出口国,第三大黄金生产国和锰矿石的主要出口国。到70年代中期,矿产品的出口价值已占澳大利亚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以上。
  澳大利亚的上述经济特点,决定了其经济严重依赖于国际商品市场。因而,澳大利亚要发展和繁荣就必须与世界各地建立广泛的经济联系,尤其是与亚太国家建立密切的经济往来关系。
  (二)澳英传统经济关系削弱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的对外经济关系主要面向英国和英联邦国家。二战前,澳大利亚出口总值的70%输往英国等欧洲国家,英国在澳的投资约占在澳外资总额的70%以上。二战后,英国的经济实力下降,并开始在远东地区收缩。1949年,英国供应了澳进口货物的50.5%,并接纳其出口总额的42.2%,1958 -1962年间,英在澳投资占澳大利亚同期外资总额的50%以上,60年代以后,英在澳对外关系中的地位迅速下降。澳对外出口额在澳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969年的11.9%下降到1995年的4.8%。导致两国贸易关系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其一,二战中,英澳关系受阻,美国伺机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排挤英国势力;其二,英国在战后经济实力下降;其三,1973年英国加入欧共体,由于欧共体实行贸易壁垒政策,对欧共体以外的国家征收高额农产品差价税,税额相当于以前农产品关税的三倍。迫使澳向亚洲寻找新的市场。
  1992年就任的基廷总理说:“澳大利亚靠近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而且已同它建立起密切的经济关系,这是我们澳大利亚人历史性的好运气。”他还说,“澳大利亚人必须认识到,我们的未来已不能再靠地球另一端的欧洲,而要依靠自己的邻居,即经济蓬勃发展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的舆论也普遍认为,无论是从战略上、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考虑,澳大利亚和亚太地区已成为一个相互联系的实体,它和亚太地区的前途息息相关。
  (三)亚太地区的经济崛起对澳大利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亚洲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处于世界前列,从经济增长率来看,70年代起,亚洲地区的平均增长率为8%,1981-1987年间,欧共体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1.8%,美国为3.1%,日本为3.8%,韩国8.6%,香港 5.8%,东盟国家如泰国5.6%,马来西亚4.5%,而中国为10.4%,而且在80年代初时,东北亚地区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和最有活力的地区。高速发展的

亚洲经济已成为带动澳大利亚经济复苏、回升的火车头。澳大利亚之所以于1991年陷入经济衰退后,在短短两年内走出战后最长的低谷,经济增长率上升到4%,在经合组织的25个成员国中名列前茅,其关键在于亚洲国家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同时,面对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欧洲联盟的扩大,澳大利亚深感与传统的西方贸易伙伴关系正在“疏远”,如果在被排除在亚洲经济圈外,前景实在堪忧。总之,亚太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引起了澳大利亚的关注和重视,在其政界、工商界、学术界都产生了深刻的反响,尤其就经济发展而言,亚太经济为澳大利亚提供了它急需的市场和机会。亚太的发展和繁荣成为澳大利亚发展和繁荣的重要因素,也是澳大利亚未来希望之所在。
 (四)人口与地理因素的影响
  澳大利亚是一个由移民开发起来的国家,目前,澳大利亚总人口中有20%出生于海外。但是澳大利亚的政府以前推行一项歧视亚洲移民的“白澳政策”,接受移民的主要是英国等欧洲国家。70年代起,澳大利亚逐步放弃了这项种族歧视政策,亚洲人移居澳大利亚的数字激增。现在澳大利亚的亚裔人口已达100万,占其总人口的1/18。
  从地理上讲,澳大利亚与欧洲远隔重洋,从澳大利亚到欧洲的海上航程约相当于到东亚国家和地区的二倍,相比之下,与东亚国家和地区犹似近在咫尺。尤其是1967年的中东战争以后,苏伊士运河经常关闭,从澳大利亚到欧洲的船队不得不绕道好望角,徒增了数倍的运输费用,削弱了产品的竞争力。这种舍近求远的做法,使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出口商不堪忍受,迫使他们就近在亚太地区寻找新的贸易伙伴。
  
  三、澳大利亚的“亚太经济”策略,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澳大利亚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原料产地之一,同时又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农牧产品输出国。东亚国家和地区除了东盟四国外,都是工业原料纯进口国或地区,其中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至今不能实现粮食自给。因此澳大利亚转向亚太地区,对该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澳大利亚成为亚太地区的工业原料和燃料支柱
  澳大利亚矿藏资源极为丰富,拥有各种矿藏达80余种,其中蕴藏量量最大的是铁矿石、铝钒土和煤。目前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矿产品出口国,第三大铁矿石输出国和主要的氧化铝和铝钒土输出国。澳大利亚矿产品的出口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1975 -1984年,澳大利亚对东亚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煤炭出口猛增了135倍,并占1980年日本进口的40%。1983年,澳大利亚对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矿产品出口总额为97.29亿澳元,其中日本就占了42.4%,日本成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矿产品进口国。事实上,目前澳大利亚已成为东亚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工业原料和燃料的供应基地。
  其次,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国
  澳大利亚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它的羊年饲养头数占世界地一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输出国和第二大羊肉出口国。澳大利亚的牛肉出口居世界第一位,蔗糖出口居世界第二,小麦出口居世界第三。从农产品的价值来说,澳大利亚仅次于美国而占世界第二位。近年来,澳大利亚已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国,小麦、羊毛、蔗糖的出口,一半以上集中在亚太地区,尤以日本、中国为多。
  四、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澳大利亚在经济上融入亚太已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文化价值观的差异阻碍了双方在经济领域进一步的合作。澳大利亚在文化上深受西方的影响,目前其国民仍主要由欧洲移民的后裔组成,澳大利亚与亚太各国在文化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异。这些差异突出地表现为澳在人权问题上与亚洲各国的分歧与矛盾。澳大利亚经常大肆抨击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违反人权”的行为,这极大地伤害了亚太各国的感情,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公开说:“澳大利亚由于文化上属于欧洲,便感到有权告诉别国该做什么,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样它当然与我们这个集团格格不入。”其次,澳大利亚虽属发达国家,但其综合国力在西方只是二流国家,在亚太地区也不占主导地位,澳大利亚经济结构尚未根本变革,出口产品中制造业产品所占比例仍不及初级产品。澳大利亚国内工资成本高,人均实际产值不到韩国、中国台湾的一半。
  五、结束语
  澳大利亚为适应国际经贸新形势,调整其经济政策,实行了自由、开放、多元的经济体制,澳大利亚是外向型经济,国内市场狭小,因此其极力推行开放自由的贸易政策,反对贸易壁垒,意在发挥其农矿、科技、银行、保险、教育、旅游等优势,在亚洲占据更多的市场。总之,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亚太地区美、日、俄和东盟等大国和国家集团出于各自的经济利益,不断调整相互关系,从而促进了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澳大利亚推行亚太经济战略,与亚洲国家发展新型关系,遵循互惠互利互惠原则,加强技术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只要澳大利亚能根据自身的特点,把握机遇,坚持既定的政策,就一定能够在发展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同时发展自己,在亚太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沈永兴,等.澳大利亚[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2]林汉隽.太平洋挑战——亚太经济及其文化背景 [m].北京:学林出版社,1987.
  [3]沈仲芬.澳大利亚经济布局[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4]刘小龙.试析澳大利亚对外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的转移[j].世界经济,2003,(3).
  [5]张秋生.二战以来澳对亚洲经济的演变[j].当代亚太,1996,(5).
  [6]赵连启.澳大利亚在亚太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j].和平与发展,1998,(3).
  [7]聂磊.浅析澳大利亚在经济上融入亚太的原因[j].经济研究参考,2003,(58).
  [8]杨洪贵.论澳大利亚“面向亚洲”政策的经济根源[j]. 重庆师专学报,2000,(4).
  [9]陆建人.亚太经合组织与中国[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1997.
  [10]魏蒿寿等.经济全球化中的澳大利亚经济发展趋势[j].南亚问题研究,2001,(3).
  [11]郑寅达.澳大利亚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澳大利亚 电子 合作 组织 经济杂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澳大利亚职业培训绩效的评价与启示
    意大利羊绒奢侈品牌拓展国际市场的做法与借…
    澳大利亚的贸易自由化策略评析
    澳大利亚政府在跨国教育贸易中的角色分析及…
    论澳大利亚的 亚太经济 策略
    论澳大利亚的 亚太经济 策略
    浅析新形势下澳大利亚养老基金改革
    澳大利亚优先学校计划述评
    澳大利亚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及对中国的启…
    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三国农业保险体制及…
    澳大利亚住房金融和住房保障制度对我国住房…
    试论澳大利亚的“亚太经济”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