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战后日本经济崛起的原因

  论文关键词:日本 经济 崛起;经济重组; 发展战略

  论文摘要:
日本经济现代化的实现,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既有外部条件,也有日本政府和人民自身的努力。为了加速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探索日本经济崛起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文章对“战后日本经济崛起的原因”做了探讨。
  
  
  
  一、战后日本经济的恢复与发展
  
   (一)战后十年经济的重建
  战后,日本为医治战争的创伤,把战时 工业 改组为平时工业,大体上花了10年时间。一般认为,1945~1955年是日本经济的“复兴期”,即国民经济恢复和改组的时期。战后日本经济的重建是从1946年秋实行“倾斜生产方式”开始走上轨道的。同时,也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扶植。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对日本实行军事占领,推行了旨在铲除军国主义 社会 经济基础的 民主 改革,并强制日本拆迁工业设备赔偿战胜国。一再削减日本对美国的战争赔偿,向日本提供恢复生产急需的资金和物资,直接干预日本的经济结构的改组。“道奇整顿”使政府的 财政 收入在1949年度则首次由赤字转为盈余,货币发行量趋于减少,物价水平开始下降,猖獗一时的通货膨胀得到了缓和,为尔后的经济恢复创造了必需的前提。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掀起了一股采购物资热,这又为日本商品进入世界 市场 敞开了大门。整个经济生活空前活跃起来。WWW.11665.cOm1951年,旧金山“和约”签订后,美国名义上结束了对日本的军事占领。日本政府在实现“经济自立”的口号下,大力进行经济结构的改组和基础工业的建设,开始实施一系列国家垄断 资本主义 措施。在政府的鼓励下,各企业竞相增加 投资 ,更新设备。1951年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 银行 ,利用外资,进口设备也逐渐增多。这段时期,日本的 农业 也有所恢复和发展。这一年,日本的人均国民收入超过了战前水平,从而标志着战后经济恢复的大体完成。
   (二)日本经济的现代化和高速度增长
  从1956年起,日本以赶超先进工业国家为目标,开始了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新时期。1956~1973年,日本实际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10%以上。这种长期、持续的高速增长在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史上是罕见的。所谓“经济奇迹”主要是指这一时期的发展。1956年以后的日本经济发展又大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56~1964年。这一阶段日本围绕重、化工业化,进行了大规模的设备投资和设备更新,为国民经济全面现代化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其主要特点是:设备投资大量增长;能源结构发生变化;对外贸易迅速发展。1964年日本加入了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从而标志着日本正式成为先进工业国家的一员。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第二阶段是1965~1973年。正是日本从经济上、技术上全面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定性阶段。其特点是:工业生产规模向大型化发展;技术革新取得的突破; 国际贸易 和 金融 的地位显著改善;产业结构逐步实现现代化。70年代初期,日本基本上实现了国民经济现代化。


  二、战后日本 经济 崛起的主要原因
   (一)美国实施全方位的扶植的政策
  1.对日政策的全面调整。美国为了遏制 社会 主义 苏联和
   2. 侵朝战争的“特需”订货。战后美国为了争做世界霸主,1950年6月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这场战争给日本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日本得到了大量的“特需”收入,极大地刺激了日本经济的迅速恢复。给日本经济注入活力,带来了国内的“消费景气”。
  3. 旧金山体制的构筑和建立。1951年9月8日,签订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宣告了美国对日本公开占领结束,开始了美国对日本半占领状态的“旧金山体制”时期。 政治 上,由于美军的“保护”使战后日本获得较为安定的国际 环境 和较为稳定的国内政局;经济上,日本摆脱了战时沉重的军费负担。这样得以把资源、劳动力技术开发与科学研究的主要力量,集中于和平经济的发展。
   (二)制定外向型经济 发展战略 ,加入国际竞争体系
  在美国的大力的扶持下,日本经济很快完成了战后经济恢复,为了使经济进入战后发展的快车道,日本政府适时制定了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战略,看准当代 国际经济 发展的趋势,根据国内资源贫乏的实际,选择了以“重、化学工作”为中心的加工贸易型的面向国际的发展战略。并相应调整产业结构,优化重组国内企业,保护大型企业,鼓励发展托拉斯企业。为了立足国际 市场 ,日本政府制订了一系列扶持与干预经济的政策,日本汽车 工业 的崛起。
   (三)根据本国实际,适时调整政策
  1.充分利用科技革命的成果。第三次科学技术革命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把科学技术水平推向新的高峰,开创了科学社会化和社会科学化的新纪元。20世纪50~70年代是日本经济恢复发展的主要时期,也是第三次科技革命成果普及运用的关键时期,更是主要 资本主义 国家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日本赶上了机遇,更抓住了机遇,在确立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的同时,制定了“科技立国长远发展战略”,注意吸取第三次科技革命成果,选择以 计算机 技术的开发,合成 材料 技术的开发,为振兴日本工业的突破口,引进国际尖端技术,进行消化后使之转化为生产力。
  2.制定“高度经济成长”政策。1956年日本政府制订《经济自立五年计划》,从此,日本进入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高速发展时期。1960年池田内阁制定了“高度经济成长”政策,即《国民收入倍增计划》预计划在十年后的1970年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都增加一倍。
  为了“高度成长”,政府给国家财政进行巨额 投资 和金额贷款,采取对公司企业减税及其他财政措施,以增加资本积累,增加出口贸易。为了“高底成长”,工业生产在大规模设备投资下,以技术革新为中心,进一步以世界第一的超高速度继续增长。
  3.推行贸易外汇的自由化计划。为了扩大出口,增收外汇,加速经济发展,1960年6月,日本政府制订了《贸易、外汇自由化计划大纲》,同时恢复日元对美元的交换性能。池田内阁执政后,1961年7月,进一步制定了《促进自由化计划》。1962年内,包括石油、煤炭在内,日本实现了产品88%的自由化。1964年6月,日本政府发表《贸易汇兑自由化计划大纲》,8月,日本成为《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第八条所规定的国家。接着又加入了当时以开发“后进国”为名的欧洲合作组织(oeec)这些标志着日本“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形成。这一系列计划的实施,使日本的对外贸易呈迅速上升势头。


  (四)重视 教育 ,加速人才的培养
  战后日本 经济 的发展,教育成为重要的杠杆。无论是战后最困难的时期,还是60~70年代高速增长时期,教育始终是政府给予特殊关注的问题。
  1. 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 高等教育 体系完善。日本较早的推行义务教育制度,战前就已普及了四年及六年义务教育,1947年进行教育改革,实行九年义务教育。1950年九年义务教育完全普及,就学率达99%,1965年初中毕业升入高中的比率达69.6%;1970年高中毕业升入大学的达23.6%。同时还有配套齐全的 职业教育 ,成人教育等。
  2. 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日本政府重视教育,还表现在教育经费在 行政 费中逐年增加,1956~1978年期间,教育经费在行政费中的比例就达20%~33%;1978年教育经费占国民总投入的7.1%;同年按 人口 平均的教育经费相当于1950年度的51.46倍。
  3.提出“造就人才”“建设国家”的 发展战略 。为了振兴日本经济,适应“高度经济成长”的政策,1962年8月日本政府提出了“造就人才”“建设国家”的战略思想。
  “造就人才”实质是美国的“开发人类能力的政策”即把人看作经济上的生产力,因教育 投资 来开发这个力量的政策,是和日本式“ 道德 教育”相结合的产物。“建设国家”就要造就“热爱 民族 、国土和 文化 具有高尚的人格和见识,在国际上也是以赢得依赖和尊敬的日本人”。通过大力发展教育,日本国民的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发展经济所需的各类人才都有了较充分的保证。
  
  三、结语
  
  通过对战后日本经济的崛起原因的初探,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日本能在短短的50年时间,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创造日本经济腾飞的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经济强国,绝非偶然。日本经济崛起,得益于充分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得益于吸收消化欧美先进的文化科技技术。日本经济崛起也得益于政府政策的灵活性和实用性。日本经济的崛起还得益于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培养。今天我们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就要有日本当年那种敢于引进,善于引时,甚至不惜“错误”引进的决策和胆识。充分利用、吸收消化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成果,为我所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所用。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借助日本成功经验,一定会把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得更加宏大。
  
  参考文献
  [1]冯昭奎.日本经济[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战后日本经济编写组.战后日本经济[m].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
  [3]焦必方.战后日本 农村 经济发展研究[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
  [4]孙执中.荣衰论:战后日本经济史(1945~2004)[m].人民出版社,2005.
  [5]堺宪一.战后日本经济[m].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
  [6]中央大学经济研究所.战后日本经济[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闫晓玲 [标签: 日本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