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美国金融危机

  [论文关键词] 金融 危机 ;启示;防范:监管

  [论文摘要]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尚未退去,百业萧条。在此背景下,本文着重论述了美国金融危机的背景、成因和蔓延,并对我国的 银行 、监管部门以及政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2007年4月2日,作为美国第二大次级贷款机构的新世纪金融公司宣布破产,标志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一年多来,这次始于华尔街次贷问题的金融危机已经弥散到美国 经济 的各个角落,并如猛虎出闸迅速成为全世界的浩劫。各个国家在这场梦魇中挣扎的同时,有必要再次审视此次金融危机的今世来生,获取启示,避免重蹈覆辙。
  
  1 宽松的货币政策奠定背景
   2000年春,美国股市暴跌,反映it等高新技术企业股票 市场 的纳斯达克指数波动最为剧烈,狂泻60%以上。自此新经济泡沫开始破裂。加之2001年的9·11?事件造成的信心危机,迫使美国政府采取压低银行利率的措施鼓励 投资 和消费,从而避免经济衰退,刺激经济发展。2000~2004年期间,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6.5%连续降至1%,同时房贷无需担保、无需首付的降低门槛的做法,使得低收入者可以拥有自己的住房,自此旺盛的需求推动房价一路飙升。住房成为拥有美好前景的投资项目,房地产市场日益活跃。 统计 数字表明,2006年末次贷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涉及到至少500万个美国家庭。WWW.11665.cOm美国经济呈现出短暂的繁荣态势。
  
  2 房地产抵押引出风险
   2005~2006年间,为防止经济过热,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至5.25%,连续加息达17次。收入低微的次贷借款人遭遇无力还贷的窘境。放弃抵押房地产的赎回权成为他们无奈的选择。宏观 环境 的改变,造成房地产市场降温,贷款机构收回的房地产也因为贬值缩水的预期难以出卖,进而导致贷款机构资金流动性不足。此时房地产泡沫开始破灭。
  
  3  金融创新 加重危机蔓延
  
  由于美国经营住房抵押贷款的机构往往是地方性的商业银行或地区性的储蓄银行和储蓄贷款协会,它们自身并不强大的资金实力不足以应对大量资金投放在住房抵押贷款上形成的周转性压力。一些 金融机构 便通过“金融创新”工具将这些信贷资产打包,并以此为担保发行可流通的债券,许以诱人的固定收益。于是投资于这些债券的银行和资产 管理 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参与进去。表面上看,问题似乎得到了完满的解决:抵押贷款有了源源不断的 融资 渠道,制造出快速增长的新的次贷;投资机构获得较高的收益。但利益均沾的同时,风险也放大和蔓延开来: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从抵押贷款企业无力支付次债购买者的固定回报,到相关衍生品的失去高额回报都将是朝夕之间的事;这种连锁反应一旦发生就难以遏止,并会迅速波及所有的参与者,所有参与购买相关产品的机构,都不得不为此买单。


   金融 创新 必须给予肯定,但其发挥正面的作用则必须建立在透明的基础上。回顾此次危机我们发现,次贷资产 证券 化把多重资产叠加、把多个信用主体的信用叠加,本身就产生了资产和信用的虚增,但操作者不可能披露其中的风险。而信用评级机构在不了解该金融工具的基础上做出不够客观的评级,甚至出现 道德 风险故意提升该金融工具的评级,则严重误导了只能依赖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的报告作出决策的 投资 者。这种不透明甚至是反透明的假象带来的就是本来的低质资产借助所谓的“金融创新”获得了优质评级,趋之若鹜的投资者的热捧进一步导致了它们的价值的高估。但鱼目终究难以混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只能是风险曝光之后的疯狂抛售和金融灾难的来临。
  
  4 我们需要得到的启示
  
  4.1  银行 要防范信用风险 要注意对借款人基本特征(包括年龄、受水平、健康状况、职业、购房目的等)、还贷能力(包括房贷房地产价值比、房款月供收入比、家庭总 债务 收比、资产负债比等)和抵押物(房地产价值、新建房、二手房、使用期限、地段、独户、多层高层 建筑 等)进行风险评估,防范信用风险发生。商业银行在进行个人贷款业务时应加强对借款人还贷能力的审查。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借款人实施不同的风险定价、借贷标准,包括自有资本金、首付比例、利率、期限等,以促进银行从服务风险定价向客户风险定价转变。
  
  4.2 监管部门要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和贷款规范
  监管部门应提高风险识别的能力,预测、防范、规避和化解风险,提高风险的可控性;建立房地产金融预警和监控体系,规范银行贷款行为和贷后的服务,督促房地产贷款机构向借款人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对借款人权益的损害,保障银行体系的安全,保持房地产 市场 和整个国民 经济 持续健康发展。
  
  4.3 政府部门要提高认识,健全机制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颤”,这是我们千百年来的理想。但在我国抵押担保、抵押 保险 等相关金融基础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一刀切”和“大跃进”式的增加住房贷款的投放都将让银行承担政策风险。因此。政府应加大经济适用房的供给,改变经济适用房“只售不租”为“租售并举”,并给予政策引导房地产企业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供给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要建立健全抵押保险和担保制度。完善住房信贷风险防范和分担机制。促进抵押贷款 营销 的规范化、合约的标准化,抑制商业银行盲目放贷的冲动,保证商业银行规避信用风险、道德风险和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风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曾宪忠 [标签: 美国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