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复苏之路并不平坦:2010年世界经济展望

 2009年世界 经济 经历了一个由深度衰退到艰难复苏的转变。在超常规的政策干预和应对下,国际 金融 危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全球经济急剧下滑态势得到遏止并且趋稳好转。在经历2009年的大调整后,2010年世界经济有望实现适度增长,但也不能忽视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所面临的诸多困境和挑战。各国政策制定者不仅面临着如何适时适度地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艰难选择,而且也面临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巨大考验。
  
  一、主要国家经济复苏步伐呈现不均衡状态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年初,全球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各国经济活动迅速减速。在各国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财政和金融政策刺激下,自2009年第二季度起,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主要经济体经济下滑速度放缓并逐步恢复增长,特别是新兴和 发展 中经济体普遍走在了复苏的前列。为此,主要国际经济组织或机构也改善了对全球经济的预期前景,纷纷上调预测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将收缩1.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已在2009年第三季度结束。
  从目前形势看,在制造业反弹和库存重建的带动下,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指标止跌向好,消费和投资缓慢恢复,经济活动的环境有所改善,全球经济复苏迹象逐渐明显而广泛。展望2010年,在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和新兴经济体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将继续处于复苏阶段,维持目前缓慢回升的态势。wWW.11665.CoMimf预测,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为3.1%。但是,相比过去大规模衰退后的复苏力度,这一复苏程度将是相对偏弱的。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各国和地区的复苏步伐会明显不同,复苏速度参差不齐。其中,发达国家经济有望实现低速增长,新兴经济体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而亚洲发展


  在全球 经济 复苏中,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以
  总体上看,当前世界经济反弹明显,但基础还较脆弱,全面复苏动力不足,各国经济好转主要是依靠政策刺激和政府投入所推动,整体经济活动依然远低于危机前水平。2010年,世界经济持续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有,金融市场仍存隐患,失业率高企不下,消费和投资需求不足,贸易保护压力还在,全球资本流动尚不稳定,通货膨胀风险增大以及财政赤字增加等,这些因素的存在将增加世界经济 发展 的不确定性,而未来国际金融体系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将会带来一些新的动荡。因此,需要密切关注上述各因素对各国实体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对各国政府政策调控带来的挑战。
  
  一是失业率高企风险。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各国就业形势日趋恶化。目前美国及欧盟存在着9-10%的高失业率,日本失业率也在5%以上。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发达国家的就业要到2013年才有望恢复到危机前水平,新兴和发展


  在这场危机中,各大类产品的贸易都受到严重影响,但受影响的程度存在着差异。其中,燃料和矿产品贸易的下降幅度超过制成品和农产品贸易,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所致;而制成品贸易的下降幅度要超过农产品贸易。在制成品贸易中,汽车和钢铁产品的降幅是最大的。据wto统计,2009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全球钢铁产品贸易分别下降38.0%和11.5%;汽车产品贸易分别下降47.1%和45.8%。这两类产品也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与贸易摩擦的重点产品。
  随着全球 经济 止跌企稳,自2009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形势开始好转。贸易急剧下滑态势受到遏止,贸易额环比增长回升,同比降幅收窄。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进出口额基本在3月或4月触底,此后从低点恢暖的迹象更加明显。目前,全球贸易改善的态势继续增强,但贸易恢复的进程尚不稳定,仍较脆弱。展望2010年,在全球经济前景向好的环境下,世界贸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增幅不仅低于危机前的平均水平,而且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水平。imf预测,2009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将萎缩13.0%,2010年恢复增长2.7%,低于同期世界经济3.1%的增幅。
  随着世界经济逐渐企稳和好转,2009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震荡上扬的走势。尤其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在石油、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回升幅度明显加大。截止2009年11月,imf编制的以美元计价的初级商品价格指数比2008年12月上升41.1%,其中食品饮料类上涨16.1%, 工业 用农业原材料上涨26.8%,金属上涨37.3%,能源上涨53.1%,但价格水平仍低于危机前的高位。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供求关系继续主导初级产品市场,但外部非经济因素对商品市场走势产生着很深的影响。2009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与同期美元贬值及投机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展望2010年,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将为国际商品市场提供有利的经济环境,商品的需求将有所增加。若仅从供求关系看,预计在全球经济明显复苏之前,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但鉴于影响商品价格变化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因此不排除因美元贬值、避险、储备或投机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从而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行情的可能,特别是包括美元走势在内的 金融 因素仍会造成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有分析认为,尽管2009年底美元出现小幅升势,但美国的低利率、巨额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等因素预示着美元将继续贬值,这将为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提供条件。
  自2008年底世界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持续上升。2009年,尽管各方一再承诺要摒弃贸易保护政策,但各国采取的限制贸易和扭曲贸易的政策措施呈现增加之势,全球贸易壁垒增多。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 发展 的突出特点是,在符合wto规则前提下提高贸易壁垒,即利用贸易规则的模糊地带实施贸易限制的做法不仅存在,并且日渐蔓延,比如越来越多地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提供出口补贴、在约束关税范围内提高适用关税水平、有意滥用贸易技术壁垒等。在这股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中,发达国家更青睐于采取出口补贴和相应支持措施,而发展


  尽管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会成为主流,但要看到,贸易保护行动是以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虽然有一些贸易保护措施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可能不大,但对特定出口商来说就意味着市场的封闭。另外,贸易保护措施从表面上看仅是对某一行业进行限制,但事实上其负面效应会通过传导机制影响到被制裁行业的上下游产业,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如果各国都采取加大贸易限制措施的力度,这将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恶化全球 经济 和贸易 发展 的环境。因此,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依然是全球共同的任务。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各国政府大规模地放松或停止实施贸易限制措施。展望2010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将难以减轻。由于经济复苏缓慢,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国家仍寄希望于贸易保护转嫁国内就业矛盾,各国政府也将难免不断屈从于保护主义的压力,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将会继续存在。对此,各国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避免其恶化成为更大的问题。
  
  三、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将出现温和复苏态势
  
   金融 和经济危机对全球跨国公司短期内的对外投资计划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导致全球跨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大幅缩减。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unc-tad)统计,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200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为1.697万亿美元,比2007年的1.979万亿美元下降了14%。其中,流入发达国家的fdi骤降29%,为9620亿美元;流入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fdi继续保持增长,增幅为17%,为6210亿美元。
  2009年,全球fdi下滑趋势持续,而且变得更加显著。unctad预计,2009年全球fdi将下降30-40%,跌至1.2万亿美元。与2008年不同的是,2009年fdi在全球各地区均有下降,预计发达国家的fdi将下降60%,是导致全球fdi减少的主要原因,而发展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fdi也将出现25-40%的降幅。
  跨国公司撤资增加以及跨国并购减少是导致全球fdi下降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跨国公司采取了抽回投资、收回公司内部贷款以及偿还母公司债务等行为,以降低成本和配合 企业 重组。2008年末到2009年上半年,一些国家的撤资额超过了外资流量的总额,给这些国家的外资存量造成很大冲击。另一方面,受金融市场紧缩和跨国公司现金短缺影响,跨国并购活动大幅减少,跨国并购交易额剧减。据oecd预计,2009年全球企业跨国并购总额可能仅为6000亿美元,比2008年下降56%,为1995年以来最大的降幅。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oecd成员的跨国并购额将大幅下降60%,由2008年的1万亿美元减少到2009年的4540亿美元,而巴西、


  在国际直接投资的地区流向上,发达国家和新兴 经济 体将依然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国家。unctad在《2009-2011年全球投资前景调查》报告中将“金砖四国”列于未来对外投资最受青睐的五个国家之中,具体排名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世界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中药走出去之路漫长而曲折
    穆迪称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正在减弱
    经济复苏中的亚洲机会
    探讨发展新兴产业是调结构的 突围之路 
    探寻中原经济区教育发展之路径
    中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之路 国际经验及启示
    探讨发展新兴产业是调结构的 突围之路 
    房地产企稳是美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关键
    金砖国家发展之路如何延伸
    发展新兴产业是调结构的 突围之路 
    发展新兴产业是调结构的 突围之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