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欧盟经济和中欧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
 一、2009年欧盟 经济 受到沉重打击
  
  受百年不遇的国际 金融 危机及其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冲击,从2008年二季度至2009年二季度,欧盟经济陷入连续五个季度的衰退,至第三季度情况才有所好转并出现微弱曙光。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和欧盟2009年经济将分别收缩4%和4.1%。此次衰退是欧盟 历史 上程度最深、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衰退,所呈现的特点十分明显。
  
  第一,欧盟成员陷入普遍衰退。据欧盟统计局统计,在上年连续三个季度收缩的基础上,欧盟经济2009年前三季度继续下滑,同比分别下降4.9%、5.0%和4.3%(三个季度环比分别下降2.4%、0.3%和增长0.3%)。其中,欧元区经济同比分别下降5.0%、4.8%和4.1%(环比分别下降2.4%、0.2%和增长0.4%),衰退速度和整个欧盟经济相仿。
  欧盟27个成员中,除波兰外,其他26国经济均大幅滑坡。其中新加入欧盟的波罗的海三国衰退程度最深,前三季度经济累计同比跌幅均超过15%。主要成员中,英国2009年前三季度经济分别同比下跌5.0%、5.5%和5.1%,德国分别同比下跌6.7%、5.8%和4.8%,法国分别同比下跌3.5%、2.9%和2.4%。
  在此次衰退中,三类国家受冲击较大:第一类是英国等持有高风险资产以及金融部门规模庞大的国家;第二类是德国等出口依存度较高的国家及匈牙利和波罗的海沿岸经常帐户状况不佳的国家;第三类是爱尔兰和西班牙等房地产价格被大大高估或建设业过度膨胀的国家。WwW.11665.coM
    
  
  第二,贸易投资消费全面萎缩。2009年1-10月,欧盟域外出口8964亿欧元、进口9903亿欧元,分别同比下降19%和26%:域内贸易18087亿欧元,同比下降22%。前三季度,私人消费分别同比下降1.9%、1.8%和1.9%,固定资本投资分别同比下降11.0%、12.5%和11.4%。
  贸易、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同时全面下滑,严重拖累欧盟经济增长。据欧盟委员会的报告,欧盟经济从2008年二季度至2009年二季度连续五个季度环比负增长,造成gdp累计收缩5%,是前三次衰退平均产出损失的三倍;出口额累计收缩18%,为前三次衰退平均出口收缩的四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收缩13%,是前三次衰退平均收缩的四倍。
  第三,失业率和财政赤字攀升。失业率持续走高。2009年10月,欧盟失业率升至9.3%,比上年同期上升2.1个百分点,创2004年3月以来新高;而同期欧元区失业率升至9.8%,比上年同期提高两个百分点,创自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最高纪录。10月末欧盟失业人数达到2251万人,欧元区失业人数则为1557万人,分别比9月末增长25.8万人和13.4万人。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拉脱维亚10月份失业率高居榜首,为20.9%;西班牙其次,达到19.3%;法国为10.1%;第一大经济体德国7-9月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7.6%,10月则微降至7.5%。
  为帮助各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欧盟允许成员国财政赤字短期突破《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各国纷纷加大财政开支、刺激经济,导致财政赤字迅速恶化,如英国8月份财政赤字已占gdp的12%,法国10月份财政赤字占gdp的8%等等。预计欧盟各成员国2009年平均财政赤字将达gdp的6.9%。为此,欧盟已向超过2/3的成员国发出警告,对这些国家启动赤字超标程序,要求尽快制定退出计划。
  
  二、欧盟经济最困难时期已然过去
  
  欧盟及其成员国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果断采取一系列大规模金融救助、扩张性财政政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产业促进政策,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扭转经济颓势。随着上述政策措施逐渐产生效果,以及全球金融、经济形势趋向缓和,欧盟经济增长自今年二、三季度开始初露曙光。二季度,欧盟整体经济收缩幅度大为放缓,德国和法国经济已率先分别环比增长0.4%和0.3%。三季度,欧盟经济实现0.3%的环比增长,为过去六个季度来的首次环比正增长,而德国经济环比增幅进一步扩大至0.7%。多项数据显示,欧盟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首先是经济先行指标触底回升。经济景气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经济先行指标在一季度降至谷底后调头回升,三季度以来回升趋势更加明显,反映市场对欧盟经济的信心正在恢复。据欧委会11月27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自2009年3月跌至谷底以来连续第八个月回升,11月分别达到87.9和88.2,比10月分别提高1.9和2.7个百分点;消费者信心指数紧随经济景气指数的回升步伐,从3月的低点一32上升到11月的一15。
  另据经济合作和 发展 组织(oecd)10月9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8月制造业活动领先指标升至102.0,连续第二个月位于100上方,是2008年6月以来的首次,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正在逐步改善。
  其次是经济活动渐显活力。欧洲市场研究机构markit?eco-nomics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反映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张程度的综合经理人采购指数过去十五个月来首次迈过50这一代表扩张的门槛,达到50.4;至11月,该指数进一步升至53.7,创两年来新高。随着外部需求趋稳及去库存化的完成,欧盟 工业 生产逐渐止跌回稳,三季度工业产出较二季度增长1.5%;其中欧元区工业生产年初曾大跌30%,此后降速持续放缓,8月和9月分别实现环比增长0.8%和0.2%。工业生产新订单去年12月收缩5.2%,创本轮衰退最大跌幅,今年以来持续回升,7月欧元区和欧盟工业生产新订单分别环比强劲增长4.4%和3.6%,9月环比增幅达到1.5%和1.7%。
  第三是通胀保持低水平。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消费萎缩及 企业 大幅降价维持运营,欧元区和欧盟通胀率持续走低。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欧元区10月份通货膨胀率按年 计算 为-0.1%,已连续第五个月维持负值,但比9月的-0.3%略有回升;而欧盟27个成员10月通货膨胀率按年计算则为0.5%。据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和欧盟2009年全年通胀水平将分别为0.3%和1%,双双低于欧洲中央银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有利于欧洲央行继续维持低利率以刺激经济。
  第四是外部需求有所改善。金融危机以来欧盟出口大幅下滑的势头有所缓和。欧盟域外出口自6月以来实现月度环比正增长。8月出口数据虽然有反复,但9月开始出口动力得以恢复。贸易不平衡状况大为改善,1-10月域外贸易逆差939亿欧元,同比大幅减少57.8%。

  三、2010年欧盟 经济 :将逐步复苏
  
  欧盟经济今年二、三季度以来出现恢复势头的主因在于实行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目前国际 金融 危机还未结束,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美国仍然困难重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欧盟外部需求尚无根本性改善;欧美金融体系内的“有毒资产”和银行业去杠杆化的自我修复需要较长过程,金融业短期内难以对欧盟经济形成正面支持;投资和私人消费虽然回稳但仍疲弱,各成员国失业率和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包括欧元区在内的欧盟经济复苏的基础十分脆弱,前景仍不明朗。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布的《2009年秋季经济预测》认为,未来欧元区和欧盟经济面临四大主要挑战:一是严重的失业问题,二是不断恶化的公共赤字与债务问题,三是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部门仍然脆弱,四是日趋严重的成员国间的利益分歧问题。
  尽管存在上述不确定性,但欧元区乃至欧盟仍存在诸多有利于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一是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普遍增强;二是欧盟及其成员国已于2009年下半年并计划在2010年分别投入占gdpi%的财政资金继续刺激经济,帮助金融部门尽快恢复健康,提振内部需求;三是普遍预期的外部需求的逐步改善有利于出口的增长,从而推动欧盟传统复苏模式中“出口一投资”链条的增长,进而带动经济上扬。
  考虑到以上综合下行风险和上行因素,欧盟委员会报告对欧元区和欧盟2010年经济增长持谨慎态度,认为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将是一个“逐步的复苏”,并预测2010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均将微弱增长0.7%。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看法与欧委会近似,预测201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介于0.3%至0.9%。
  
  (一)私人消费、出口和投资仍将表现较弱。
  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2010年推动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长的三大因素仍将表现疲软。在总投资方面,欧元区和欧盟继2009年分别下降10.7%和11.4%后,2010年仍将继续下降1.9%和2.0%;私人消费方面,欧元区和欧盟2009年预计分别下降1.0%和1.7%,2010年则微弱增长0.2%;出口方面,欧盟2009年预计缩水幅度更高达20%左右。
  
  (二)失业率还将继续走高。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10月,欧盟及欧元区失业率分别攀升至9.3%和9.8%。随着劳工市场状况的恶化以及就业环境的不确定性,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在2010年仍将走高,分别为10.7%和10.3%。
  
  (三)外国直接投资预计进一步下跌。
  受金融和经济危机以及经济加速衰退影响,2008年流入欧盟27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为5030亿美元,减少40%。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前景调查》的数据,2009年财年(2010年3月结束)欧盟的fdi流入量和流出量仍将大幅下滑40%左右。
  
  (四)强势欧元可能会抑制欧盟域外出口增长。
  自2009年3月份以来,欧元兑美元已大幅升值了17%左右,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2010年欧元兑美元将从2009年1.39的平均汇率上升到1.48。欧元的持续升值削弱了欧洲 企业 的出口竞争力,自2009年8月份以来出现的欧元区贸易赤字若得不到较好改善,将成为阻碍经济增长的另一不利因素。
  
  四、中欧经贸合作平稳 发展
  
  2009年是中欧双边经贸合作开展以来面临较大困难的一年。受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拖累,中欧双边贸易与投资均出现较大滑坡。在危机面前,中欧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继续深入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双边经贸领域更多的利益融合点。2009年下半年,中欧双边贸易降幅不断收窄,投资出现逆势增长,双边经贸关系总体上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一)欧盟仍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姚铃 [标签: 中欧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