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看看资本主义美国启动的史上最大救市政策

 

在布什签署楼市救援立法后的第五周,美国政府终于实质启动了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救赎行动。

  当地时间7日上午,美国财长保尔森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针对陷入困境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一揽子措施。按照这一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救援计划,“两房”目前的监管部门——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管理局将出面接管两家公司,后者目前的高管将被撤换。政府称,尚未决定何时结束接管。

  根据方案,美国财政部还将收购 “两房”发行的高级优先股。财政部将在公开市场收购“两房”发行的房贷抵押证券,同时将通过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向“两房”提供特别信贷额度。

  在此之前,为了敲定具体救援方案,保尔森已在上周五和周六特别约见了包括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在内的国会要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两党总统候选人以及“两房”高管。

  “两房”是美国政府支持的两家从事住房抵押贷款融资的机构,被认为是“大到不能倒”的企业。目前美国12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中,有42%来自这两家机构。

  “这是不可避免的,他们别无选择。”高盛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吉姆·奥尼尔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指出,美国政府此举帮助减少了短期内“两房”崩盘的风险,从这个角度说,股市可能会作出积极回应。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认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早在预料之中,只是迟早的事。他指出,此举帮助消除了一个不确定性,因此金融市场应该能够“松一口气”。WWw.11665.COm当然,“两房”的股东们除外。

  不过,陶冬也指出,这样行动并不足以实质改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也不会给整体经济带来促进。

  国际金融专家、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则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终于痛下决心要接管“两房”,“表明问题已经到了很严峻的地步”。在过去四个季度中,两家公司都连续出现亏损,累计亏损金额高达140亿美元。

    不过,对于“两房”的股东而言,政府接管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弗兰克就表示,政府的接管计划会令所有的股东都处于被动。“这不是救赎,特别是对股东而言。”弗兰克说,联邦政府的利益“将优于所有股东,不管是优先股还是普通股股东”。

  在5日盘后交易中,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又遇暴跌,跌幅分别达到32%和27%。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大卫·怀斯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来说,这样的政府接管行为会有利于被接管企业的更好运作,对其债务人来说也应该是好消息。不过,“对股东们而言,这显然是一大噩耗。”

  在美国政府几周前宣布计划救助“两房”之后,市场认为,如果政府出面接管,那么投资人手中的“两房”股票可能变得一文不值,而受到更多保护的可能是持有两房公司债的债权人。

  据估计,“两房”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总额高达近5万亿美元,其中超过3万亿美元为美国金融机构拥有,约1.5万亿美元为外国投资人拥有。

    相关新闻:

  美政府接管"两房"可能需要250亿美元巨资

  美国当地时间7日11时,美财政部长保尔森和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局长詹姆斯·洛克哈特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联邦住房金融局暂时接管"两房"。

  刚刚过去的周末,从纽约到华盛顿再到伦敦和巴黎,各报财经头条都不约而同指向了同一事件--美国政府正计划接管陷入困境的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这两家美国第一大和第二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6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发表声明说,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计划使用国会7月份授予他的一项特别权力,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救助,即对"两房"进行托管,并将向两家公司注资,以确保两家机构保持稳定和继续发挥作用。



  弗兰克表示,目前他还不知道有关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计划的具体内容。

  弗兰克同时称:"对普通股东来说这并不是救助计划。因为与其他普通股或优先股相比,政府购入的股票具有优先权。"这一说法也证实了市场此前的预测,即政府接管后普通股东的权益将严重受损。

  高管易人股权稀释

  托管后,美国政府将承担与两家公司债务及其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有关的责任。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注资,两家公司的股票价值将被严重稀释,持有两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能会被迫接受重大损失;同时,两家公司的现任高管将离职,董事会也将完全被新的领导层取代。

  另据了解计划内容的消息人士透露,财政部将以购买可转换优先股或凭证方式分阶段向两家公司注资。但分析人士指出,因优先股享有优先受偿、分红和兑换的权利,这一公共举动将使得"两房"现有普通股持有者资格实际上被取消,而原有优先股持有人及190亿美元后偿债项的权利人也将遭受损失。

  目前,保尔森已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等就此进行了磋商,两人均对这一计划表示支持。奥巴马当天在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市表示,两家公司都太大,并且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太紧密,因此必须确保它们不倒闭。

  拯救金额将创纪录

  5日,保尔森约见房利美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德(daniel mudd)和房地美首席执行官里查德·赛伦(richard syron)时已告知他们,两家公司将被接管,而他们必须离职。出席会谈的还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詹姆斯·洛克哈特等。

  丹尼尔·穆德和里查德·塞隆当地时间6日上午表示,"两房"已经做好被政府接管的准备。据报道,这二人及其管理团队已被告知必须离开所在公司。

  至记者截稿时,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金额仍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以一个创纪录的惊人数据,成为美国金融史上的最大手笔拯救计划。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预测,政府拯救"两房"所需要的资金约为250亿美元。

  就"两房"被政府接管后股权将稀释一事,上海金融学院金融理财研究室主任章劼昨日表示,"稀释股权是必然,政府需要收回话语权,但原股东的话语权无疑会阻碍政府顺利接管。"

  "两房"股票应声大跌

  据报道,美国政府是在上周五抵押银行家协会公布一份报告后决定接管"两房"的。这份报告称,截至2008年6月,美国400万抵押贷款购房者中已经有9%的人违约,这是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该报告同时证实,按揭市场存在的危机已经被转嫁到了那些没有或少有收入及财产证明的借贷者身上。

  过去几个月里,房地美股价大跌让其融资55亿美元的计划一直不能成行。今年初,房地美承诺将融资55亿美元来支撑公司资金运转。当初就有分析称,一旦融资失败,美国财政部需动用国家税收为其注资,对两家公司的资本结构进行调整。

  房利美、房地美最近的股价跌势令人惊诧。过去一年,"两房"股价缩水近90%。房利美股价从一年前的70美元降至5.5美元左右,房地美的股价则从1年前的45美元降至最低4美元左右。

  由于美国政府将出手接管的报道是在当天纽约股市收盘后发表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分别大幅下挫24%和19%。

  因抵押贷款违约率骤增,这两家拥有或担保美国近一半债券的政府支持企业,在过去四个季度里亏损巨大,成为了美国大选中的财经焦点。布什政府接管"两房"这一举措,将对美国纳税人的利益以及美国经济前景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本主义 美国 启动 市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资本博弈手游业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成功案例研究
    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现状分析
    高端医疗:资本疯抢的下一块蛋糕
    小城镇即将上演资本狂欢
    MM定理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分析
    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战略分析
    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历史变迁及其新制度经济…
    上市公司高管死亡事件对资本市场的效应研究
    转轨时期中国资本积累方式问题思考
    关于经济危机环境下民间资本进入信贷行业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