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市公司高管死亡事件对资本市场的效应研究

原文作者:黄丽艳,江少波

 (1.广西大学;2.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广西 南宁 530003)
  【摘要】以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jobs死亡为案例,通过实证分析研究该公司前任ceo死亡事件对公司股票价格造成的影响,探讨了资本市场是否会因上市公司的创始人ceo死亡事件而做出反应,进一步探讨了其继承者在任命后是否发挥了应有的管理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当上市公司宣告创始人ceo死亡消息后,股票价格和股票交易量存在一定的异常行为,但此种行为并不显著;继承者在任命后的表现具有管理效应,而且这种管理效应十分显著。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苹果公司在其创始人ceo死亡消息公告后,股票交易量和股票价格没有显著波动的现象。
   【关键词】苹果公司;高管死亡;事件研究;继承者
  2011年10月6日,美国苹果董事长、联合创始人乔布斯(steve.jobs)突然而又平静地辞世,享年56岁。《华尔街日报》总结了乔布斯在任期间,苹果公司股票价格几次关键起落,回顾了这次苹果“教父”的影响力。乔布斯在担任苹果公司ceo期间,使苹果公司的股票从5.88美元增长到376.18美元,同时,由于乔布斯自身健康是原因,也造成了公司股票价格的下降。2008年6月,乔布斯出席苹果开发者大会时身形消瘦,随后因病离职、2011年1月18日,乔布斯第三次病休,把日常工作交接给苹果营运总监tim.cook负责、2011年8月24日,乔布斯宣布辞去ceo,由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接任、2011年10月6日苹果公司宣布乔布斯辞世等一系列事件发生,与这一系列事件相伴随的是苹果公司股票价格的巨幅震荡,极大影响了投资者的利益①。WwW.11665.coM由此可见,乔布斯的健康状况已经成为苹果股价的“晴雨表”。本文通过实证研究方法,检验了股票市场是否会因苹果公司的创始人ceo死亡而存在异常股票价格行为,并深入检验乔布斯死亡时间与ceo继承者任命时间之间的时间距离对苹果公司股价造成的影响。为上市公司高管健康研究、实施ceo继承者的计划提供经验证据,对相关信息的使用者和监管当局提供了理论参考。
   一、文献综述与研究思路
  上市公司的创始人ceo在公司创立、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的成功或失败被看做是企业的成功或失败(kesner and sebora,1994)。由于创始人ceo具有独特的个人潜质,其在研发、管理以及公司战略等方面具有不可复制的特点,公司创始人ceo与继承者ceo往往具有不同的素质和能力,导致企业的战略和经营业绩往往会发生不同的变化(bantel and jackson,1989)。投资者一般认为管理层的变更为未来发展的重要信号(beatty and zajac,1987),而他们对此类信息做出的反映会直接引起公司普通股股票价格的异常行为(warner et al.,1988;denis et al.,1995;huson et al.,2001)。引起上市公司管理层变更的原因很多,创始人ceo死亡是其中之一(kesner and sebora,1994)。国外学者对上市公司创始人ceo死亡事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schwert(1985)通过实证研究方法发现公司公告ceo死亡信息后,对股票市场价格会产生显著反应,但其没有指出所选取样本ceo是创始人还是职业ceo。[论文网]
   w.bruce johnson and robert p.magee(1985)对1971年1月1日至1982年12月31日间53起上市公司高管死亡事件进行研究,发现死亡事件对公司普通股价格产生了或正或负的显著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幅度和方向与公司高管是否为公司创始人相关。brokhovich et al.(2005)研究发现如果公司ceo持有公司股份而意外死亡的情况下,公司价值变化与ceo死亡公告之间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ceo持股比例低于20%的公司的相关关系大于那些ceo持股超过20%的公司。salas(2007)发现那些工作效率较高的企业高管意外死亡将对股票价格产生负面影响,而如果是那些陷入“崭壕效应”的高管死亡则对股价产生正面影响。
   国内学者主要是从上市公司高管健康因素对公司股票价格造成的影响来研究的。朱红军、林俞(2003)采用事件研究方法分析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高管更换的反应,发现市场视高管更换为一个坏消息,从而减少股东财富,亏损公司则不会产生这种影响。皮莉莉、julian lowe、christine o,connor(2005)、赵震宇(2007)研究发现健康因素(包括死亡)是引起上市高管变更的原因之一,健康因素会对高管能力的发挥和工作效率产生直接的影响,这些影响同样会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反应,导致股票价格的异常波动。林涛、胡朝霞、沈艺峰(2009)选取了2001至2008年在沪深两市挂牌交易的a股公司发生的47起高管任上死亡公告为研究样本,对公告信息披露后股票收益变动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表明,公司相关公告的披露对公司的股价产生了显著影响。但是,文章并未对上市公司高管进行分类,比如说死亡的高管是企业的创始人还是外聘高管等。
   以上研究均显示,上市公司高管的健康信息会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的影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现有的实证研究文献很少考察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行为是否与创始人高管的健康信息显著相关;对上市公司高管继承者是否发挥了应有的管理职能、是否具有管理效用的研究更是凤毛麟角。本文试图对此进行探索性研究,重点分析苹果公司创始人ceo steve.jobs死亡信息宣告后股票价格和股票交易量异常情况及steve.jobs的继承者tim.cook在任命后管理效应,并以此来验证这二者是否具有某种因果联系。
   二、案例背景与研究假设
  美国苹果公司成立于1976年,创始人是steve.jobs,创建后苹果公司在其带领下迅速发展,到1985年已经是一个拥有4000名员工和20亿美元市值的知名电脑公司。steve.jobs与他从百事可乐重金挖来的ceo斯卡利高层之间的权利斗争中选择暂时离开了他一手创办的苹果公司,之后的年份内,没有steve.jobs的苹果也失去了灵魂,苹果电脑公司在市场上节节败退,股价也随着大幅度下跌。最终在1997年,苹果董事会不得不重新将steve.jobs请回了苹果电脑公司,并重新确定他的不可复制的地位。steve.jobs在担任苹果公司ceo期间,使苹果公司的股票从5.88美元增长到376.18美元,同时,由于乔布斯自身健康是原因,也造成了公司股票价格的下降。在2011年8月24日,乔布斯宣布辞去ceo,由蒂姆.库克接替,由此造成苹果公司股价大跌,缩水163亿美元。2011年10月6日,美国苹果董事长、联合创始人steve jobs突然而又平静地辞世,享年56岁,造成苹果公司股价显著波动,引起了社会各

界的强烈关注。为此,本文提出假设:

 h1:苹果公司的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在steve jobs死亡事件发生的时窗反应消极。
  在现有的公司治理机制下,公司创始人高管及继承者的磨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管理良好的企业,考察一个高管职业生涯重点是否完美,最重要的是看他能否在自己清醒之时找到一个优秀人才来接班,是否能使企业在自己离去后能能够继续发展成功。创始人在公司创立、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具有独特的个人潜质,其在研发、管理以及公司战略等方面具有不可复制的特点。创始人高管在离任以后,其继承者能否继承创始人独特的潜质和管理能力、能否继续为企业继续创造效益,将是衡量其成功的重要标志。steve jobs在2011年8月24日辞去苹果公司ceo,由tim.cook接任。tim.cook自1998进入苹果公司后,一直是steve jobs最值得信赖的助手,全身心辅佐steve jobs带领苹果摆脱破产的边缘,从一个巅峰走向另一个巅峰。tim.cook对steve jobs无比忠诚,也是最了解苹果文化内涵的第二人。那么在steve jobs去世之后,继承者tim.cook是否确实为苹果作出了贡献。为此本文提出第二个假设:
   h2:苹果公司创始人ceo离任之后,继承者发挥了管理效应,某种程度上抑制了苹果公司股票的异常波动。
  三、研究设计
  四、实证分析结果与讨论
  1.苹果公司创始人ceo steve.jobs死亡事件对苹果公司股票价格和交易量的影响
  美国苹果公司(apple inc.)上市企业是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股票市场对创始人ceo steve.jobs死亡事件的直接反应体现在苹果公司股价与交易量的变化上。
   2.经营者继任管理效应测量模型的检验
  五、研究结论、研究局限
  上述检验结果表明,苹果公司在其联合创始人ceo死亡消息公告后,其股票交易量和股票价格发生了一定的异常行为,但是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同时也论证了作为继承者继承高管之后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创始人ceo死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说明苹果公司在高管继承者具有管理效应,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本文的主要不足之处是:所研究的苹果创始人ceo死亡事件窗口时期与利好的经济信息(欧洲央行将重组银行资产以防债务危机蔓延、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幅低于预期,均使投资者感到鼓舞,美国股市全面收高,大盘已使三连阳)大致吻合,没能设法摒除利好的市场信息对苹果公司股价和交易量的的影响,可能会掩盖真实的交易事项。
   参考文献
  [1]w.bruce johnson and robert p.magee,an analysis of the stock price rection to sudden excutive deaths[j].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1985(7).
   [2]brokhovich,k.a.,brunarski.,k.r.,and harman,y.s.firm value and inside ownershipevidence from the unexpected deaths of excutive[r].working paper,2005.
   [3]kesner,i.f.,and sebora,t.c.executive succession past,present and future[j].journal of management and goverance,1994,20(2).
   [4]huson,m.,parrino,r.,and starks,l.internal monitoring mechanisms and ceo turnover:a long-term perspective[j].journal of finance,2001(56).
   [5]beaty,r.p,and zajac,e.j.ceo change and firm performance in large corpotions:succession effects and manager effects[j].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1987(8).
   [6]schipper,k.,and thompson ,r.the impact of merger-related regulations on the shareholders of acquiring firms[j].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1983(21).
   [7]李华荣,刘静.高管更换与公司业绩相关性研究[j].企业研究,2011(4).
  [8]肖红军,张俊生,曾亚敏.资本市场对公司社会责任事件的惩戒效应[j].中国工业经济,2010(8).
  [9]张龙,刘洪.上市公司经营者继承的绩效意义[j].南开管理评论,2006(4).
  [10]马新建,吴斌.企业家资源与基业长青[j].企业管理,2006(4).
  [11]王戈阳,韩树英.上市公司高管变更的经验分析[j].生产力研究,2010(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公司治理结构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