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税法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美国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税和金融政策及总结

美国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税和金融政策及总结

在科技竞争论文联盟http://的今天,各个国家纷纷着手规划产业布局,寄希望于新兴产业,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希望能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个国家对这些产业制定了相应的支持和引导政策,为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本文中简单介绍金融危机后美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税和金融政策,并总结其值得借鉴之处,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美国近阶段将新能源、信息产业、生物、电动汽车等作为支持发展的重点。
  一、美国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税政策
  (一)财政投入。2009年2月17日的《复兴法案》,推出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基建和科研、教育、可再生能源及节能项目、医疗信息化以及环境保护为投资的重点领域,分别投入1200亿美元、1059亿美元、199亿美元、190亿美元和145亿美元。
  在《奥巴马—拜登新能源计划》中,提出10年内投资1500亿美元,重点发展洁净煤技术、下一代生物燃料、混合动力汽车等产业;2009年,美国众议院通过10亿美元的风能法案,能源部为风能研究的支持力度,对3所高校进行了财政投资;为支持海洋发电技术的研发,美国能源部在2010年投入了4000万美元;对于潜在波浪和潮汐发电项目研究,计划在未来的15-20年,提供1720亿美元支持;又如,为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美国政府安排了20亿美元用于支持30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www.11665.coM
  重视对新兴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奥巴马政府执政后,就将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提高到了历史最高值:gdp的3%,并承诺,在未来的10年内对基础研究的资助将翻一番;2009年12月颁布的《重整美国制造业框架》中,指出要提高科技创新计划的财政预算,从2009年的6000万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1亿美元,将制造业联盟伙伴计划(mep)的专项资金预算也提高一倍,从2008年的9000万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1.8亿美元。
  (二)税收政策。2005年,美国通过《能源政策法案》的修正案,就提出了对使用新能源的种种鼓励措施:比如,为推动太阳能的开发使用,规定对购买太阳能设施的个人其购买费用30%可用来抵税,家庭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可获得成本30%或者2000美元的减税,等等。
  在2009年的《复兴法案》中,其中税收方面的投入共2750亿美元。为鼓励节能设施的使用,为使用节能设施的家庭提供43亿美元的税收扣除;并提供13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给新能源厂商,这种优惠可享受到2014年。
  美国政府曾规定:对于高技术研究所用的仪器设备,实行快速折旧,使其折旧期限3年,在所有设备中折旧年限中最短,以此来促进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就目前来说,美国每年折旧提成占投资的比重达到了66%-90%甚至更高的水平。
  (三)政府采购。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的航天航空、计算机、半导体等产业处于发展之初,政府采购给予了其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有效降低了市场进入风险。1960年集成电路刚问世时,其产品100%是由联邦政府购买的。 ibm、惠普等国际it巨头在发展之初就受到了这种扶持。
  《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规定,美国有关法律要求政府必须购买国产高能效产品和绿色产品,比如要求联邦政府 2005 年购买 10 万辆洁净汽车。
  二、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美国的金融市场体系比较发达,借贷市场、主板市场、纳斯达克市场、风险投资市场、民间资本市场等构成了完整的体系。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提出了完善金融市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各种措施,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一)在借贷市场方面。为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08年,时任总统布什签署了总额为250亿美元的“高科技车辆制造激励计划”,为先进汽车制造商提供低息贷款,并对汽车商进行严格的审批。2009年6月,公布了首批名单:福特、日产和特斯拉分别获得59亿美元、16亿美元、4.65亿美元,用于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柴油车的研发。
  值得我们借鉴的还有美国为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专门成立的中小企业局,作为一个政府直接参与中小企业融资的途径,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贷款的方式有三种:既可以是中小企业局向中小企业全额发放贷款,也可以是中小企业局和银行协调贷款,即共同为企业提供贷款,另外一种是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额贷款,中小企业局为企业提供90%的担保。不管是那种贷款方式,其利率水平均低于市面利率。
  (二)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技术扩散和产业化过程中,美国政府的支持政策也具有很强的导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性。近五年每年投资100亿美元推动清洁技术从研发走向商业化;甚至规定,从军事研究预算中每年拿出300亿美元,从事通信、计算机网络、生物等民用产业的研发,且要求726个军事研发实验室把现有预算的10%-20%拿出来与工业界合资兴办民用企业,以帮助高科技成果在民用工业中使用。这些都对社会资金有着很强的引导作用,为新兴产业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障。
  (三)建全交易机制融通资金。“能源新政”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整个经济体内,建立碳排放额度的拍卖和交易机制;美国可再生能源使用标准(rps,规定了每个州可再生能源取得的比例)的实施细则规定了绿色证书制度,该制度规定合格新能源厂商每生产 1kwh电量就可得到一份绿色证书,这种证书可以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其价值(每份1.5美分),或者可以通过存入银行的方式实现融资。
  (四)风险投资市场非常成熟。这是美国金融市场最显著的特征。除了主板市场外,美国还拥有成熟的风险投资市场和为新兴企业融资的二板市场和三板市场,特别是nasdaq市场,不仅为新兴企业提供了好的融资渠道,还为风险投资进去和推出新兴产业提供了途径。风险投资市场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亮点,有着“官助民营”的特点,政府只是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励,如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创造宽松稳定的发展环境,政府则很少干预风险投资市场,这种运作方式是在资本市场发展成熟的环境中进行的。美国的风险投资切实为新兴企业融资解决了难题。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风险投资为364家初期阶段的企业共提供了22.7亿美元的融资,有23.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提供给了222家成长阶段的企业。2011年全年,美国的风险投资总额为284.3亿美元,项目数量为3673个。
  三、经验总结
  (一)财税支持投入力度大,支持方式灵活。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体现了政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心。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根据自身的特点,创新出了很多支持措施: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了新能源产品的推广和使用;不仅对企业进行补贴,还对居民个人使用新能源产品进行补贴,如:对电动汽车的购买者都提供一定额度的购车款返还和补贴等。
  (二)重视自主研发,奥巴马执政后将科技研发支出提高到了历史最高值,甚至将一部分军用支出用来支持研发;英国规定中小企业的研发支出可实行150%的税款扣减,大企业则可全额税前扣除;德国对用于研发的固定资产追加计提折旧;日本的节能研发项目可减除6%的所得税,等等。
  (三)重视科技园区的建设。由于产业集群有着专业分工、外部经济、规模经济等优点,新兴产业要想取得高效的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是其必经之路。而科技园区往往可以作为产业集群形成的载体。美国的硅谷是成功的代表。新兴产业的兴起对科技园区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积极推动科技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入驻园区成为政府政策制定的目标。
  (四)金融支持途径越来论文联盟http://越广。除了传统的低息贷款和资本市场外,金融市场衍生出的更为积极有效的途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便利。纳斯达克市场为新兴产业融资和资金的退出提供了保障;美国的“绿色证书制度”为企业生产绿色能源赋予新的价值,它规定新能源企业每生产1kwh电量就可得到一份绿色证书,这种证书有一定的价值,可以交易可以存入银行。
  美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很成熟,政府为风险投资提供贷款贴息、向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等,这些方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采用,尤其是信用担保,更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措施。
  (五)注重引导需求,培育市场。从需求方面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发达国家的特点。如:美国为购买“能源之星”标识的洗衣机购买者每台补贴75美元,电冰箱每台补贴75-125美元;购买电动汽车可以抵税或可以免费停车;政府在偏远地区进行光纤网络建设,为居民提供服务;对政府部门采购本国产品进行强行规定或给以一定的优惠,等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岩 [标签: 战略 新兴产业 安徽 战略 新兴产业 七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论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制度体系构建
    美国制裁伊朗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对华经济政策中的经济和非经济手段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美国国债的偿付能力分析
    美国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杂志2002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