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制度体系构建

原文作者:吴玉斌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纠纷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单纯法律或会计知识已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市场对法务会计尤其是法务会计中的诉讼支持业务的需求日趋强烈。本文在阐述诉讼支持业务范围和作用的基础上,借鉴国际经验对诉讼支持的执业规范、资质要求与相关法律支持进行分析,并结合我国国情对诉讼支持的制度体系构建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法务会计 诉讼支持 制度体系 构建
  一、 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业务范围及重要作用
  法务会计人员诉讼支持业务涵盖了广泛的领域,根据其在诉讼中所提供服务的不同性质,可以将其概括为以下四大类:
  1、参与诉讼策略的制定。一个定位准确的诉讼策略往往是决定该当事人是否能最终在诉讼中取胜的第一步;而在涉及会计事项的诉讼策略制定中,法务会计人员可以协助律师从会计角度,分析当事人在利用会计信息过程中所存在的自身弱点、评估有利事实,在会计问题上制订出最有效的诉讼策略,争取胜诉机会。
   2、收集商业事实证据。在商业案件中,诉讼当事人需要有相关证据来支持他们的诉讼请求,而这些证据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相关会计记录。法务会计人员熟悉会计记录的具体产生过程, 通过取得必要的凭证包括其他市场或者行业信息,以支持自己的主张或反驳对方当事人的主张;也可以协助律师获取、鉴别、组织和解释这些会计信息。
   3、损失计算。涉案律师通过聘用法务会计人员参与诉讼案件的损失计算活动,一方面与律师进行充分沟通、检查相关书证,形成对案件的初步评价并进一步确定损失范围、考察计算方法合理性;另一方面,检查对方专家所提出的损失报告,并对对方立场中的强势点和弱势点进行分析。Www.11665.Com
   二、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执业规范、资质要求与相关法律支持
  法务会计的诉讼支持作用的发挥,并不是件孤立的事情,它必须依赖于健全的执业规范、高素质的法务会计人员、以及强有力的相关司法制度保障。
  (一) 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相关准则及规范。
  我国法务会计的研究起步较晚,目前还没有诉讼支持方面的相关准则及规范,国际上一些法务会计体系较完善的国家一般是注册会计师协会以职业指南的形式,确立了一系列从事诉讼支持业务的规范标准,例如“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咨询服务标准第一号:概念与标准”,这些职业规范集中于法务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为客户保密、客观性和独立性等方面。
   (二) 执行诉讼支持业务法务会计人员一般资质要求。
  在国际法务会计实践中,一般要求从事法务会计业务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以及一定的资格证书,例如注册舞弊师及注册破产和重组会计师等。诉讼支持业务所涉及的案件类型是多种多样的,上述条件往往被认为是从事该类业务的基础条件,随着案件的不同,法院或者当事人要求法务会计人员同时具有一些特殊技能、知识或者相关的训练。因此,对法务会计人员的资质要求通常被认为是一个以个案为基础的概念。
   (三) 对法务会计诉讼支持业务的相关法律支持
  在欧美一些法务会计发展较早的国家,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法律对诉讼支持业务进行规定。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证据规则》规定:如果科学、技术或者其他专业知识有助于法官或者陪审员理解证据或者裁决争议事实,则凭借专业知识、技能、经验、训练或教育而够格为专家的证人,可以以意见或者其他形式就
   此作证。因此,是否允许在诉讼中使用专家证言、法官对控辨双方已提供的专家证言是否予以采纳,都是保证诉讼顺利进行的重要制度保障。 [论文网]
  三、我国法务会计诉讼支持业务的制度体系构建
  很据上述对国际上法务会计诉讼支持业务相关经验的分析,结合我国经济环境的状况,关于我国诉讼支持制度体系的构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制度上引进法务会计诉讼支持业务。我国各类经济案件中很多已经涉及大量的专业会计、财务知识,甚至很多案件的关键点也与某些会计问题认定相关,但很少有案件当事人聘亲法务会计人员进行诉讼支持。所以,只有从制度层面上引进法务会计诉讼支持业务,才可能对类似案件的解决产生制度性的效果。因此,开展法务会计诉讼支持业务是符合当前我国市场需求的。
   2、建立和完善法务会计的业务部门。法务会计业务具体如何开展,这就涉及到法务会计业务部门的建立和完善机制问题。考虑到我国目前与法律相关的会计与审计业务, 可以把法务会计相关业务委托给会计师事务所,对有资质进行培训与认定,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务会计部门。
   3、建立专家证人制度。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是欧美国家法务会计人员的重要业务,为司法判断的正确性提供了专业基础。在专家证人制度的建构中,我们应该从专家证人资格的审定以及专家证人作证的具体程序两方面予以规范,从法律上对专家证人进行合理的规范,保障法务会计人员作为专家证人的有效性。
   4、强化法务会计业务规范体系。我国还比较缺乏开展法务会计业务的相关规范,由于法务会计业务可能产生重大的法律后果,因此对法务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客观性以及为客户保密等几方面的内容予以严格规范是非常必要的。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法务会计业务存在多样性,且法务会计涉及法律和会计两方面的相关规定。因此,在制定规范时,必须考虑我国的司法实践。
   【参考文献】
  [1]杨爽.法务会计研究综述[j].财会通讯,2012(4)
  [2] 迟旭升,刘广明.法务会计诉讼支持问题探析[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0(11)
  [3]孟祥东. 浅谈构建与规范中国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制度体系[j].财会研究,2012(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制 制度 会计专业 诉讼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法学期刊适用同行审稿制度的“是”与“非…
    基于模板化的企业财务会计基础工作探讨
    试论法理学视角下我国税收立法研究评述
    浅谈我对税务会计师的认识及其在企业中发挥…
    试论法理学视角下我国税收立法研究评述
    关于税务会计师作用分析
    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差异、成因及分离意义
    有关法务会计在税务筹划中的应用
    加强我国企业税务会计建设的思考
    目前中国建立税务会计学科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框架
    对当前中西方财务会计的差异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