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黑龙江省发展乳品业的财税政策研究
  【摘要】 “三聚氰胺”的“奶粉事件”之后,
  这一检测结果,一方面反映黑龙江省乳品企业从整体上遵从注重实效、讲求诚信的企业经营理念;另一方面也为黑龙江省乳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里,从政府财税政策的角度,来分析如何大力推动黑龙江省乳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黑龙江省发展乳品业的现实条件
  
  (一)黑龙江省发展乳品业的 自然 条件
  黑龙江省位于

  (三)乳品监管体系、营销体系尚不健全
  乳品质量监督方面,还存在着监督体系不够健全的现象。虽然地方政府在政策上对奶源的质量做出严格的要求,但是在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着不符合规定的奶源,如掺水奶,污染、变质、有异味、有疫情的奶。同时还存在畜牧、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物价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未履行奶牛防疫检疫管理职责,对染疫奶牛不及时处理的现象,不对举报或投拆进行及时的受理,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现象。
  在乳品营销方面,还缺乏一定的营销观念,营销体系尚未健全。黑龙江省虽为北方产奶大省,但由于 经济 发展 落后于其它部分省份,缺乏组织严密的营销 网络 ,对树立绿色品牌形象缺乏足够的认识,这实际上阻碍了黑龙江省乳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大力发展黑龙江省乳品业的财税政策建议
  
  (一)从国家层面上
  1. 对扩大乳品出口数量及销售国产奶粉的营销 企业 给予税收优惠。wWw.11665.com从国家层面上,对符合出口条件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可以在商检流程、出口验放手续方面给予简化处理,在出口退税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待遇;同时对于生产销售和使用国产奶粉的企业给予税收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此外,还可以建立奶粉国家贮备制度,补贴生产贮备企业和机构。通过稳定乳品价格,进而稳定奶农的收入。
  2. 以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内资企业的乳品基地建设。与外资乳品企业相比,我国乳品加工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基本垄断了国内优质奶源基地。但是随着我国入世以来,外资企业也开始渗透到我国奶源基地建设中,尽管目前比例不高,但效应和趋势却不容忽视。所以,我国乳品企业必须把重点放在奶源基地建设上,在这方面,国家可以在融资方面,企业走联合化方面给予税收政策倾向,不给外企更多的机会。应支持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改变奶农与企业之间互相不讲诚信的局面。当前可推广实行奶农合作经济组织,给予免税待遇,以提高奶农的组织化程度,提高奶农在奶业链条上的话语权,让奶农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二)在地方层面上
  1. 加大对奶农的财政补贴,改变价格倒挂局面。由于乳品企业规模小且比较分散,竞争激烈,乳品价格低廉,再加上国外乳品进口的挤压,使得各环节主体利益分配出现问题,最终导致奶农利益受损,进而出现上述杀牛退养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地方政府可以采取进一步给奶农以直接或间接的财政补贴的优惠政策,如采取奶农卖一斤奶给一定的补贴制度,以保证奶农在保本的基础上增加收益,给奶农在购买饲养用具及饲料方面给予补贴。或者给收购鲜奶的乳品企业补贴,以间接补贴给奶农,进而协调各方面利益分配,使乳品业各环节价值链条连接起来。同时政府也可以采取税收优惠的暗补措施鼓励奶农走合作化道路,这样便于管理、采用先进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收益,从而实现奶源农业的 现代 化。
  2. 出台减、免税政策鼓励国内外企业到“哈大齐”投资,引进乳品生产的先进技术。目前“哈大齐”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具备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国家及地方政府已对进入“哈大齐”的高科技企业做出在税收减免方面的优惠待遇,比如,对到 工业 走廊内投资的税收优惠有开发利用工业走廊内的土地,需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除上缴中央30%部分外,省级所得70%部分全部返还当地财政。同时对从省外、国外引进并建成投产的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由省级财政按引进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对引进项目的地方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资料来源:黑政发(2005)30号文件)。这些规定对吸引省内外,国内外到走廊内投资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在发展乳品业方面没有专门的优惠措施,地方政府可以对申请投资设厂,科技含量高的乳品企业在增值税抵扣方面、固定资产折扣方面给予更加优厚的待遇。
  3. 设立财政专项基金,支持自主创新的乳品企业走“产销研”结合道路。地方政府可以设立专项基金,对乳品企业在生产流程方面、乳品质量方面、 科学 管理方面投入的研发费用给予适当的补贴或奖励。或者以政府为平台,搭建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桥梁,鼓励企业与高校配合,使生产在企业,研究和开发由高校或其它科研机构来承担,真正实现“产销研”的充分结合。
  4. 对乳品企业科技人员、营销人员实行“个税”减免。对乳品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的奖励,政府可以在“个税”方面给予适当的减免待遇,以鼓励科研工作者努力工作。同时,企业要创出自己的品牌,就必须建立好覆盖面广、服务优质的营销网络,让消费者了解黑龙江乳品企业诚信第一、产品质量第一的良好形象。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对企业在促销能力强、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做出重大贡献的营销人员的薪金或一次性奖励给予“个税”减免的优惠待遇,激发营销人员的工作热情。
  
  【 参考 文献 】
  [1] 赵大伟,伍宝君.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新探索[j].经济研究导刊,2008,(1).
  [2] 王德章,赵大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绪静 [标签: 黑龙江省 乳品业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