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神经外科手术输血安全性分析
【摘 要】 目的:分析神经外科手术中的输血安全性。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2月~2011年8月500例神经外科行开颅手术临床案例的输血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结果:在输血过程有1例患者出现不良反应,该患者在手术中输注了5u悬浮红细胞以及300ml的新鲜冰冻血浆,输血不良反应的主要症状为身体和四肢有片状麻疹,分析其病史对海鲜、粉尘和油漆过敏,以前没有输过血,经过治疗之后不良反应消失,且自体输血和输注洗涤红细胞的患者都没有在输血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结论:按照不同的成分制品采用正确的保存条件(如温度)等有利于增强血液成分的有效性,更好地发挥治疗效果,也有利于降低由于输血造成的感染和传染病的概率,减少术中的总输血量能够有效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 神经外科手术;输血安全;分析总结
  临床急救和治疗中最常见的一种手段就是输血,特别是在神经外科手术中提高手术成功率的核心因素就是安全高效的输血[1]。为了提高神经外科手术中输血的安全性并减少输血不良反应,本试验选取了我院2010年2月~2011年8月500例神经外科行开颅手术临床案例,组织主治医师、麻醉技师和输血科共同分析输血指征、成分以及输血的种类和用量等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输血治疗。然后对这500例临床案例开展回顾性的分析和总结,希望能给输血安全性的研究带来更多参考。具体情况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我院2010年2月~2011年8月的500例神经外科行开颅手术临床案例,其中包括200例颅脑外伤术,90例脑动脉瘤切除术,150例脑垂体瘤切除术,50例脑膜瘤手术以及10例颅底肿瘤切除术;有300例患者输注悬浮红细胞,100例患者使用新鲜冰冻血浆,10例患者采用自体输血,90例患者使用洗涤红细胞,详细情况如表1;410例患者在术中输血和90例患者在术后输血。www.11665.com
  1.2 方 法 根据主治医师、麻醉技师和输血科共同分析的输血指征、成分以及输血的种类和用量等数据[2],分析500例临床案例的术中输血和手术后24小时内的输血情况,并参考输血记录单、输血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单和各个患者的临床病历记录,分析统计输血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具体情况。
  表1 500例神经外科手术患者的输血情况
  2 结 果
  在输血过程,有1例患者出现不良反应,该患者在手术中输注了5u悬浮红细胞以及300ml的新鲜冰冻血浆,占输注红细胞总人数的0.25%,占输注新鲜冰冻血浆总人数1.00%,占输血总人数的0.20%。此患者输血不良反应的主要症状为身体和四肢有片状麻疹[3],分析其病史对海鲜、粉尘和油漆过敏,以前没有输过血;经过治疗之后不良反应消失,且自体输血和输注洗涤红细胞的患者都没有在输血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
  3 讨 论
  输血不良反应的定义为输血过程中或是输血之后,患者出现了和输血有关的异常情况和疾病,并不能够通过原发疾病来解释成因。输血不良反应的表现有很多种,例如过敏反应、发热反应、溶血反应和感染反应等;轻度会使患者的身体产生不适,严重的会导致患者的脏器受损甚至死亡[4]。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输血技术的逐步提升,在输血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比重正在不断减少。本文分析了500例行神经外科手术的临床案例,发现在输血中出现不良反应的比率为0.20%。而导致输血中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500例患者都是全身气管插管全麻,在进行手术时使用呼吸机,患者也许会有些许的输血不良反应,但因为全身麻醉的缘故没有及时体现出来[5];第二,在神经外科手术中通常会使用10~20mg地塞米松来减少手术中的脑水肿情况,加强患者机体对输血不良反应的耐受程度[6],并降低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第三,自体输血可以有效减少输血中患者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极大提升了外科手术中输血的安全性能;第四,患者在输注滤除了白细胞的血液制品之后,最大程度地减少了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和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神经外科手术是一项风险程度高、容易引发大出血的手术,需要在进行手术之前做好全面的准备,在术中失血50~1000ml的患者仅需预存400ml的自体血就能维持血液状态的稳定,而大于失血1000ml时则要输入异体血;自体输血虽然有一定的优势,但也不是完全的安全,输血时会造成血液污染和溶血情况,也加剧了输血科的血液管理问题。笔者在研究了我院500例行神经外科手术患者的案例之

后,发现要提高输血安全性的措施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术中大量失血的患者要及时补充血液以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二是在保证了手术的安全性的基础上要尽可能降低输血量。
  综上所述,成分输血具有很多优点,对增强神经外科手术的安全性有重要的作用:按照不同的成分制品采用正确的保存条件(如温度)等有利于增强血液成分的有效性,更好地发挥治疗的效果,也有利于降低由于输血造成的感染和传染病的概率,减少术中的总输血量能够有效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李金明.预存自体血输血技术在神经外科手术的应用[j].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5,11(09):58-60.
  [2] 保肇实,游赣,江涛.神经外科手术部位感染及抗生素耐药因素研究[j].中华脑科疾病与康复杂志(电子版),2011,1(1):28-36.
  [3] 连芳,徐国海,袁林辉,等.术中自体血液回收在神经外科手术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学,2009,10(7):53-54.
  [4] 曹宏卫.控制性降压在神经外科手术中的应用[j].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2009,33(4):78-80.
  [5] 周东升,李新选,白西民,等.自体血回输在颅脑手术中的应用[j].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 2004,1:81-82.
  [6] 夏丽翠,李雪艳.神经外科手术围术期输血相关问题的讨论[j].中国实用医药,2013,17:83-8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神经外科 安全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神经内科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特点及因素分析
    国外科学仪器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中华手外科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中华腔镜泌尿外科杂志(电子版)2013年第1期…
    组织工程与重建外科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电子版)2012年第6期目录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中华普外科手术学杂志(电子版)2013年第1期…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中华消化外科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