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 要:校园一卡通具有很强的服务性,其推广是一种必然趋势。电信在校园一卡通方面走在了移动、联通的前面,试水校园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争议。本文通过市场调研总结归纳出网络问题、手机问题、信号问题、收费问题、服务问题、功能问题六个方面的现存问题,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了个人对策分析。
  关键词:电信一卡通;问题;对策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手机通讯早已由奢侈品消费转变为大众化普及。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信息技术对现代教育产生着巨大的影响。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作为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工程,出现在很多校园内及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从某种意义上上讲,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集食堂消费、零星收费、图书借阅、门禁、校内考勤、通讯等功能于一身。校园一卡通促进了学生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师生校园生活和管理提供了方便。但是,通过笔者调研发现,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存在一定的问题。
  1 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的弊端
  通过调研发现,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的推广应用给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引起了很多的争议。
  1.1 网络问题
  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使用的通讯网络是电信,而百姓主要使用移动通信,次之联通通信,因此电信网络并不为大多数消费者接受。一旦学校采用了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则作为消费者的师生就没法选择网络,属于一种变相的强制消费。
  1.2 手机问题
  中国电信将“校园一卡通”和天翼手机进行绑定销售,校园一卡通与其他模式手机不能兼容。WWw.11665.Com而因校园一卡通的功能所在,学生离不开天翼手机。
  1.3 信号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学生对电信通讯质量普遍不满意,笔者认为一方面电信通讯网络可能在一定地区因用户保有量问题建设不足,另一方面预存百元话费赠机质量肯定不高,通讯信号质量出现问题理所当然。
  1.4 收费问题
  很多学生对天翼手机一卡通消费收费问题有意见,例如收费比移动、联通高,重复扣费、通讯费计算不准、通讯费通讯未接通就产生等现象。从天翼手机与学校的合作方式上来看,电信从通讯费上获取利润,学校从中获得一定提成,地区代理商和学校的双重商业性目标最终以一些手段施加在用户客户端。
  1.5 服务问题
  服务问题,反映出两点,第一是客服服务,普遍反应打客服电话费劲,要么经常占线要么总接通不及时。第二是反映缴费服务,因为一卡通的出现造成了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离不开电信卡的预存款。
  1.6 功能问题
  电信天翼手机校园一卡通集食堂消费、零星收费、图书借阅、门禁、校内考勤、通讯等功能于一身,但是在功能设计上存在着漏洞。在身份确认方面,只通过手机和信号即可,可能会存在替刷作弊,万一手机丢失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2 对策研究
  2.1 网络问题对策分析
  改变目前的校园一卡通网络模式,允许移动、联通网络介入或信息认证。在公平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体现出客户的消费自由,另外从长远的战略眼光来看也能够促进电信服务的自我审视与改革进步。
  2.2 手机问题对策分析
  中国电信将“校园一卡通”和天翼手机进行绑定销售,依靠这个手段进行行业垄断。笔者认为没有一种产品是依靠技术手段垄断能够进行大规模推广最终能够走远。手机以及校园一卡通在设计上应该兼容,避免出现手机重复消费,并产生一批批大量的低端产品最终成为能源浪费的垃圾。学生赠机取消签约行为,去除强烈的商业行为性,还原产品的服务性。
  2.3 信号问题对策分析
  (1)加强通讯网络建设。(2)加强手机通讯质量管理,杜绝低端廉价机和问题机的出现。
  2.4 收费问题对策分析
  (1)降低收费标准。针对学生人群,通过考察移动、联通的校园卡服务,其省内互免、通讯费标准及优惠幅度要比电信天翼手机一卡通存在优势。在通讯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本身市场占有率就不高,不通过收费优惠的价格战略,很难撼动移动、联通的市场占有绝对性优势。(2)严格管理。就目前的校园合作经营模式来看,商业性目的太强,未能体现产品的终端服务目标。电信应加强对各地区代理商的监管力度,避免纯粹的以利润为目的违法违规经营手段。(3)加强网络服务建设,增加网络缴费、查费服务。
  2.5 服务问题对

策分析
  (1)合理设置充值服务网点。天翼校园一卡通的营销模式带有强烈的强制性执行色彩,必须通过加强服务来改变用户群的印象与评价。充分做好用户群市场调查,客观分析需要设置的充值网点数量和服务工作人员数量,满足学生用户充值需要。(2)加强服务人员管理。改变服务人员工作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及时服务、微笑服务,避免学生产生抵触情绪。
  2.6 功能问题对策分析
  依靠技术进步加强一卡通使用安全识别能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信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信技术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电信科学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机电信息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警惕电信诈骗团伙利用银行卡管理三大薄弱环…
    简析构建中国电信转型新时期下的财务新思维
    探析电信运营商价值链成本问题
    中国电信的竞争战略分析
    WTO与中国电信工业
    电信资费改革存在问题及“入世”的政策取向
    电信业与区域经济互动关系的证实研究
    从电信业看中国企业与政府的关系
    我国加入WTO后电信业的应对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