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新型工作模式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可以通过自身的机能能够有效地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文立足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问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型工作模式做出研究,以便为人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策略。
  一、建立开放式、多层面的工作模式
  在国有企业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建立开放式和多层面的工作模式,以更大的视角来审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找出问题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这里讲的“开放性”始工作思路要放开与办事要公开。首先工作思路放开,但是放开胆量不是鲁莽,在创新之际,由于是对未来的不可预知的工作模式的探索,难免会有挫折与失败,但我们却不能就此罢手,而是要大胆去探索,在幵展工作时不怕失败,有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其次,办事公开主要是指在依法公开、真实公开、重点突出、与企业政务党务公幵相结合的原则下确定公开的内容,按照既定的程序将工作公开公布。这样可以增加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透明性,能够保证职工的知情权,从而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
  多层面性是指将工作渠道拓宽,建立多面性的、宽渠道工作模式。具体而言,是指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思路拓展为国内与国外、企业内与企业外、工作内与工作外等。国内与国外的工作思路是对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采取不同的方式(这里国内与国外企业指同行业内),对于国内企业要多加强学习,互相交流与参观,取长补短以促进共同发展;而对国外企业由于国家制度的不同与经营理念的差异,尽管其有些先进理论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完全照搬,只能在深层次理解后有选择的应用于自身的企业。Www.11665.coM在企业内与企业外则是在企业内部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展开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外则是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在尽社会责任时不忘加强对外宣传等,提升企业的形象。工作内与工作外指的是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分工作内外的具体情况而展开。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对多层面性进行了“内”与“外”的尝试解读与分类,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却是一致的,都是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围绕经济发展而对工作对象展开的提升道德水平、生产积极性的教育过程。
  二、建立网络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这里的网络有工作对象及其相互联系而组成的工作整体模式和以因特网为代表的信息化网络。首先第一层含义下的网络工作模式,意在建立“时间上突破八小时,空间上拓展到企业各个领域,对象上建立企业所有人员都参与”的网状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系统工程要求尽可能的调动系统的内外因素参与系统功能的运转,目的在于减少系统运转过程中的盲区和空白点。具体到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则要在国有企业内部尽可能的拓展教育主体的范围,创新教育方法和内容,以收到预期的效果。如尽可能的调动企业离退休员工、职工家属等的教育积极性,组建思想政治教育群体,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不仅可以节省企业资源,还能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还可以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其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达到工作目的。此外,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企业管理活动之中,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要从职工的实际出发,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及问题。第二层含义是指建立以因特网为代表的现代化信息工作模式。自世界进入信息时代后,地球的空间被极大的压缩,而网络信息也确实改变了这个世界。信息时代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收集的便利,最大范围地掌握更加全面的信息而避免偏见,进而改进以实现全面发展。而网络环境下信息的发布、传递、交流、反馈都极为迅捷,这给信息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拓宽了工作领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平台。
  三、建立立体渗透的工作模式
  立体渗透的工作模式是指通过全方位、互动的工作模式来创新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单线程模式的创新。立体渗透式的工作模式更加注重互动性,较传统的单线程的工作模式具有优越性。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客体是活生生的人,人都希望被尊重和理解,传统的模式恰恰忽视了这一点。而立体渗透的工作模式更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参与者之间的互动,即企业党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与企业职工在思想政

工作过程中可以展开互动,这可以极大提升职工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而逐级负责的工作模式也被互动式、全方位负责的模式所取代,这样可以使更多的企业管理者参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极大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率,最大程度上减少工作中的错误。而在教育方法上,也由过去的单一说教式变为了双方互动式的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更注重教育主客体双方的互动与交流,职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或者口头教育,能够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和提高工作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从职工那里获得更直接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可以以更科学和更合理的手段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从而达到主客体双方“教学相长“的目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政治 硬盘 模式 模式 路由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