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影响心脏瓣膜置换术术后妊娠结局的多因素分析
的 研究多种因素对风湿性心脏病(风心病)换瓣术后妊娠结局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改善妊娠结局。 方法 选取本院2008年1月~2013年1月337例风心病换瓣术后妊娠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并按多因素分组前瞻性研究。 结果 (1)风心病换瓣术后心功能ⅰ、ⅱ级妇女妊娠结局明显优于ⅲ、ⅳ级妇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2)心脏机械瓣膜置换术后妇女妊娠期间,单一服用较小剂量的华法林(<5 mg/d)行抗凝治疗对孕妇安全、方便,且无胎儿畸形发生。(3)按严重高危妊娠规范产检组妊娠结局明显优于未规范产检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4)计划分娩组妊娠结局明显优于急诊分娩组。 结论 规范孕期监控及有效干预可明显改善风心病换瓣术后妊娠结局。
  [关键词] 风心病;换瓣术后;妊娠;分娩;华法林;规范产检
  [中图分类号] r71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3)05(c)-0019-03
  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心脏病诊断技术的进步及外科手术的发展,心脏瓣膜置换术(cardiovalve replacement,cvr)增大了换瓣术后妊娠女性的概率,患有严重瓣膜性心脏病的女性也可以在合理的治疗后进行妊娠。本研究旨在通过本院5年来诊断为cvf术后妊娠患者的临床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及前瞻性研究分析,探讨有效的对策并应用于临床有效改善cvr换瓣术后妊娠结局,减少母儿并发症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8年1月~2013年1月337例cvr术后妊娠产妇,将其作为研究对象,占同期本院妇产科总分娩(5310例)的6.35%。wWw.11665.cOm年龄23~41岁,平均29.8岁。孕龄11~40周,其中,初产妇202例,经产妇135例。cvr术后距妊娠时间为0.8~9.0年,平均2.83年。所有cvr孕妇均置换机械瓣膜,换瓣术后口服华法林抗凝。其中心功能ⅰ、ⅱ级的321例,ⅲ级13例,ⅳ级3例。
  1.2 入选标准
  经既往心脏病史、超声心动图及产科其他各项常规检查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风心病)换瓣术后妊娠产妇。
  1.3 心功能分级
  依据美国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制定的关于心功能分级的判定标准,共分四级,心功能ⅱ级以上者接收入院行治疗。
  1.4 抗凝治疗
  337例换瓣术后妊娠者,其中42例由华法林治疗改为肝素抗凝治疗,90 d后再次行华法林治疗,其余295例患者整个孕期一直口服华法林抗凝治疗,维持pt和inr在正常对照值的1.5~2倍。待产妇分娩后48 h内,无出血征象后行肝素抗凝,3 d后停药,继续调整inr,至目标值后长期抗凝。
  1.5 研究方法
  取2008年1月~2009年12月换瓣术后妊娠患者回顾性分析,选定研究因素;2009年1月开始选定合适患者,评估后安排计划妊娠,对影响妊娠结局的因素进行有效监控与干预,观察妊娠结局。
  1.6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5.0对数据进行统计,计量资料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心功能分级与孕周、新生儿体重关系的研究情况
  不同心功能分级与孕周、新生儿体重的关系,具体见表 1。
  2.2 抗凝效果及对母儿结局影响
  42例孕早期肝素代替华法令抗凝患者中,其中1例孕妇孕10周出现二尖瓣机械瓣膜关闭不良,行再次二尖瓣置换术,术后终止妊娠。余336例换瓣术后妊娠,其中,308例为足月妊娠,24例为早产,3例为自然流产,1例为人工流产。所有对象均未出现胎盘早剥现象。阴道分娩6例中,平产4例,2例在第二产程辅以阴道助娩,产后出血284~322 ml。剖宫产330例中,心功能ⅱ级者11例,ⅲ级者1例,1例剖宫产术中出血,约855 ml,inr=1.41,提示产妇华法林对抗过少,追加维生素k1 10 mg,静脉注射后恢复。其余失血量均在500 ml以下。332例完成分娩者无死胎发生。所有新生儿阿氏评分均在7分以上。除早产儿外,新生儿体重(3050±450) g。所有新生儿均无畸形。
  2.3 规范产检与妊娠结局关系
  见表2。
  2.4 妊娠结局情况
  计划分娩组妊娠结局明显优于急诊分娩组,17例急诊分娩组发生心功能不全患者3例,产后出血量(300±88) ml,新生儿出现皮下瘀斑1例。计划分娩组无发生分娩期心功能不全患者,产后出血(280±50) ml,新生儿未发生出血倾向患者。其中319

例行择期剖宫产,剖宫产率为94.66%,无发生心功能不全患者,无产妇及新生儿死亡。
  3 讨论
  妊娠合并心脏病作为产科高危合并症之一,在我国非直接产科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一位[1]。1996~2000年关于孕产妇死亡率的调查报告指出,妊娠合并心脏病在孕产妇死亡率中占6.7%~10.7%[2]。其中风湿性心脏病(rheumatic heart disease,rhd)是我国20世纪80年代前最为常见的妊娠合并心脏病型。madazli r等[3]在对一发展中国家进行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研究时发现,风湿性心脏病比例高达87.15%。近年来,随着心脏病诊断技术的进步和外科手术的高度发展,cvr增加了风湿性心脏病换瓣术后妊娠的女性。
  3.1 cvr术后妊娠的时机及其安全性
  安全性是cvr术后妊娠最为关注的问题,多数研究显示[4],育龄妇女在cvr术后1.5~2.0年,心功能ⅱ~ⅲ级有能够妊娠的可能。本研究论证心功能ⅲ~ⅳ级患者平均孕周、新生儿平均体重均明显低于心功能ⅰ~ⅱ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妊娠期母亲合并有心脏病,尤其对于心功能不全者,低氧状态的血循环,可导致组织血流灌注不足,胎儿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和抑制,体重降低。因此应加强cvr术后预妊娠妇女的心理安慰,对相关知识进行传讲,使其更为详细且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疾病。并由心内外科、产科医生共同配合加强对心功能评估和监护,力使其心功能维持在ⅰ~ⅱ级范围内,不仅利于孕妇安全,而且可提高围生儿质量术后妊娠抗凝方案的选择依据
  目前主要的抗凝剂包括口服抗凝剂及皮下注射肝素这两类[5]。肝素由于其分子颗粒大,透过胎盘屏障不易进入胎儿体内,故孕期应用相对比较安全。也有文献[6]报道皮下注射肝素对于预防血栓、栓塞效果并不明显。华法林作为香豆素类衍生物,它通过胎盘,阻止肝细胞合成凝血因子发挥作用,但存在流产、早产、胚胎停育、畸行儿的危险[7]。但近年来有关行华法林抗凝治疗妊娠成功的报道较多,该类研究指出华法林钠胚胎病被夸大。本研究332例完成分娩者无死胎发生。所有新生儿阿氏评分均在7分以上。故认为小剂量华法林相对安全,费用低,患者依从性好。
  3.3 规范产检有助于改善cvr术后妊娠母儿预后
  规范产检是保障母儿安全的基础,对心脏病者尤为重要。cvr术后妊娠应在产科及心内科医师共同配合及监护下进行。本研究中规范产检组母儿预后良好。
  3.4 计划终止妊娠
  计划终止妊娠有助于改善cvr术后妊娠母儿结局,分娩方式首选气管全麻下剖宫产分娩。cvr术后妊娠妇女一般建议在预产期前2周入院待产,选择最佳时机计划分娩。剖宫产结束后行分娩往往会由于阴道分娩时的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产程的不可控制性等因素加重患者的心脏负担。麻醉状态下行剖宫产可显著缓解周围血管的阻力,心脏负担减轻,产程也明显减短,按照调整剂量使用抗凝剂,尤其对于合并妊高征、胎儿窘迫、凝血功能障碍的妊娠者,可较好地处理术中出血[8]。
  总之,cvr术后妊娠及分娩时所伴有的风险远大于正常妊娠妇女,故孕前充分掌握产妇机体状况,明确妊娠所带来的风险,积极有效地配合诊治,合理抗凝,加强心功能监护,定期行产检,规范孕期监控及有效干预可明显改善风心病换瓣术后妊娠结局。
  [参考文献]
  [1] arafeh jm,baird sm. cardiac disease inpregnancy[j]. crit care nurs q,2006,29(1):32-52.
  [2] suaon sw,duncan ma,chase va,et al. cardiopulmonary by pass and mitral valve replacement during pregnancy[j]. perfusion,2005,20(6):359-368.
  [3] madazli r,sal v,cift t,et al. pregnancy ou tcom es in women with heartdisease[j]. arch gynecol obstet,2009,12(3):27.
  [4] puvimanasinghe jp,takkenberg jj,edwards mb,et al. comparison of outcomes af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with amechanical valve or a bioprosthesis using microsimulation[j]. heart,2004,90(10):1172-1178.
  [5] mclintock c. anticoagulant therapy in pregnant wowen with mechanical prosthetic heart valves:no easy option[j]. thromb res,2011,127(suppl 3):s56-s60.
  [6] salazar e,izaguirre r,verdejo j,et al. failure of adjusted do

sesof subcutaneous heparin to prevent thromboembolic phenomena inpregnant patients with mechanical cardiac valve prostheses[j]. jam coll cardiol,1996,27(7):1698-1703.
  [7] davies ga,herbert wn.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inpregnancy[j]. gynaecol can,2007,29(1):40.
  [8] 宗林,祁宾,王玉秀.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妊娠、分娩及麻醉处理的研究[j]. 医学综述,2007,13(14):1102-11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置换术 因素分析 瓣膜 髋关节置换术 妊娠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影响客户停电时间管理的因素及对策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会计准则变迁对真实和应计盈余管理影响的理…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性影响因素研究
    新婚姻法对城市青年婚恋观影响的经济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