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构建我国企业内部和谐会计的初步设想
[摘 要] 和谐会计的建设需要从制度经济学角度认识。本文一方面从建立健全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等制度建设,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正式约束机制建设。另一方面从加强国家道德建设,加强会计人员的诚信建设,以及企业内部文化等软环境的非正式约束机制,使企业和谐同时未促进和谐社会服务。
  [关键词] 企业内部 和谐会计 新制度经济学
  
  企业内部和谐会计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最重要方面。企业作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其实力的增强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会计工作企业内部管理活动的最终关键环节,构建企业内部和谐会计有利于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由于企业会计管理活动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存在血缘关系,会计在参与经济决策和企业管理中能充当经营者的参谋助手,所以高效率的会计工作,能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因此构建和谐的企业内部会计促进经济发展具有更大意义。
  新制度经济学认为, 制度是一种社会博弈规则, 是人们所创造的用以限制人们相互交往的行为的框架, 并且由正式约束、非正式约束和实施机制构成的。企业内部和谐会计的构建离不开新制度经济学,只有宏观环境中完善的制度建设,正式约束的作用才能对企业会计生存环境的和谐提供保障,非正式约束的社会道德环境。那么企业内部和谐的会计同样既需要国家法律法规等健全的制度,也需要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同时也要求企业生存在和谐的社会道德环境与和谐的企业文化建设等完善的软环境之中。WwW.11665.COm
  一、我国企业内部会计不和谐的现状
  当前会计中尚存在许多不和谐之处。这些不和谐既有主观因素造成的, 也有客观原因造成的。本文根据资料研究发现,我国企业内部会计中存在的不和谐的表现有如下:第一,会计监督职能弱化:企业管理当局人治大于法治,企业内部会计管理与会计监督失衡,会计职能与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企业内部会计的反映和监督职能不能充分体现,企业管理会计也并未对企业管理提供行之有效的管理职能,会计规范得不到贯彻落实等等;第二,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失真严重,会计造假丑闻不断:《经济日报》2006年12月23日报道了财政部抽审百户国有企业2005年会计报表情况,多数企业主要会计要素核算存在偏差 ,详见下表;第三,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效率低下,不能给企业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第四,企业会计操作违法、违规情况严重。
  二、我国企业会计不和谐的因素分析
  1.宏观层面因素
  首先,会计法律、法规等正式制度不健全,使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现行的《会计法》、《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及《刑法》等法律不能起到有效遏制会计造假行为发生的作用;其次,有些会计领域现在还无法规约束;再次,监督乏力、监管手段缺乏的现象普遍存在:各个监管部门缺乏配合,各自进行监管,没有达到各家齐抓共管,形成有效的和相互补充的监管机制;再次,会计道德败坏,软环境中危机四伏:我国会计舞弊案件的不断曝光, 使人们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产生了怀疑,引发了会计信任危机。
  2.微观层面因素
  首先,企业内部治理失效,内部控制力差或者说是无效。所以企业管理层舞弊、会计人造假等现象层出不穷、企业内部财务关系不和谐,以及财务部门与各个职能部门关系不和谐,会计人任用失当等现象还存在于我国企业当中,这归咎于企业内部制度不健全;其次,空缺的或者无效的企业文化等非正式约束的缺失是企业内部会计和谐的一大障碍。
  三、完善制度建设构建我国企业内部和谐会计
  1.加强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等建设,使会计管理有法可依
  会计法治是指国家为了规范会计行为而制定、认可、贯彻、推行的各种法律、法令、条例和制度。会计法律运用其强制力直接抑制会计人、会计机构的不法行为, 使其行为限制在利己不损人的范围内, 从而促使人与人、人与机构、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合作, 使各主体有机会分享因合作而产生的增量利益。法律通过确定私权的边界,使私权与私权之间形成一种良性关系, 通过确定公权的边界,使私权免受公权侵扰, 从而使以财产权为主体的私权得到良好利用, 使公权能够得到合理行使,使和谐会计建立在法律保障的前提下。这是在一个社会中形成秩序和提高效率所必须的。
  首先,修订和完善《会计法》。《会计法》是会计工作的根本大法,应对其与新的经济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加以修订。尽快制定《会计法实施细则》,使《会计法》具备可操作性,特别是应明确经营者、会计人员对本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建立和完善会计准则体系。应对《企业会计准则》进行必要修订,使之真正成为具体会计准则的准则。加紧具体会计准则的研究和出台步伐,以尽早形成与国际会计惯例相协调并体现中国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特点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对企业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进行严格规范。在会计准则制定过程中,应广泛征求企业界、理论界人士的意见,要协调好各个利益集团的利益,这样会计准则才有遵守的动力和实施的效力。同时要以《会计法》为指南,以企业会计准则建设为中心,协调好各会计法规之间的关系。加强《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建设,不断完善我国经济法律法规。要加强执法力度,特别是对会计信息的提供和披露,以及企业信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会计人员的诚信要重点监督管理。加大会计执法稽查力度,财政部门应建立专门的会计执法稽查队伍,向税务执法那样做到有户必查,有错必纠,对违法作假行为给予应有的处罚。加强对会计执法的社会监督,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组织的管理,促其行为规范化,对出据虚假审计报告者严肃处理,间接促进会计外部环境的优化。

  由于会计法制监控的失效问题,已对我国经济公平、公正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解决好会计法制体系的完善工作,成为当前发展和谐社会极为迫切的任务。对于如何解决现行会计法制中的问题,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主义协调发展,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笔者的见解:第一,开拓视野,吸收借鉴国际会计经验,开展我国会计法律问题的理论研究;第二,建立会计诉讼案例库,加强对我国会计法律问题的实证研究;第三,加强会计监管力度,设立会计法律监替机构,加强对会计人员法律责任的监督。
  2.加强会计管理,提高会计素质
  会计管理和会计教育环境的不和谐,是影响会计素质的重要原因,因此应加强会计管理和会计教育。一是加强会计执业管理,监督单位的会计人员持证上岗,加强会计执业行为的规范化,严肃执业纪律;二是加强会计教育,包括提高大中专院校会计教育水平,培养更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大力发展会计职业技术教育和会计继续教育事业,提高会计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提高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的能力;适应会计工作国际化的要求,应加强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使我国会计人才结构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发展会计教育中,应全面考虑,既培养高级会计人才,又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中、初级会计人才;既进行基础知识教育,又进行新法规、新方法、新技术教育;既搞好职业教育,又兼顾其他方面的教育;既注重业务技术的培养,又注重职业道德的培养,构建一个全面发展的会计教育环境。
  3.建立会计诚信教育机制,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建设诚信、守法、和谐的社会,需要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要着力打造信用政府。各级政府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地方保护,提高政府的信用度。杜绝“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浮夸风,把诚信作为一个地区、部门考核的政绩指标。要加快建立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对违反诚信的单位与个人要记录在案,并且便于公民随时查询,从而增强单位及个人的诚信意识。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诚信教育,强化市场主体和会计人员的会计诚信观念和信用意识。要赋予会计人员适应时代要求的会计人格精神,将会计诚信教育作为会计教育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第一重要内容,重点放在会计诚信信念、诚信文化、诚信制度的教育上,树立起会计职业的尊严感。会计诚信工作是关系到整个会计行业发展的大问题。只有加强会计诚信工作、积极构建和谐的会计环境,才能真正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服务。虽然这期间将充满一系列的困难,但只要全社会都能重视起来,就一定会使会计诚信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4.优化企业内部治理环境,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企业内部会计的和谐是建立在一个企业内部治理完善的前提下的,优化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的内部治理机制,能提高企业自我约束能力,全面发挥股东会、监事会、职代会、党群组织及纪检、内审等内部监督部门的监督功能,使单位负责人的行为处于有效的集体约束之下,改变某些企业一两个人说了算的局面,形成会计行为合法化、规范化的单位内部环境。只有优化的企业内部治理环境,强有力的内部控制,企业内部会计才有和谐的财务关系,才有和谐的职能部门高效的协作关系,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企业的稳定生存、发展才有保证。也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有企业内部和谐会计的构建。
  5.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竞争力
  首先,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纳入到企业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当中,融合到企业改革发展和日常生产经营之中。其次,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企业应该积极完善企业文化的组织架构,大力推行文化战略,实施文化工程,从思路的提出、学习引进,战略设计,运行控制到实施,企业文化已不仅是包装宣传之策,不仅是手段和工具,而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基。再次,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重要管理职能,引领企业向纵深发展。企业管理实质上是对人的管理。对人的管理,文化是最有效的方式,这就形成了企业文化作为企业重要管理职能的人文基石。企业积极建立企业文化管理体系,探索文化运行机制,是企业文化得以持续积累、有序发展的必要条件。所以笔者认为,在构建企业内部和谐会计中,一个富有激励的企业文化对企业会计人员职业生涯是最重要的。
  前不久,传出将斥资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超市,欲打造国内最大的零售企业的沃尔玛,在它成功企业经营背后有适合它发展壮大的企业文化——十项基本原则 。他们信奉世界上最大的美德是诚信,最大的恶是欺骗,他们相信坐言不如起行,他们坚定相信其公司价值是正确的,是成功的。它不仅仅是一家向顾客推销商品的公司,更重要的是它首先成功地将公司的文化销售给了它的员工,以及顾客。让员工甚至顾客都热爱它。在中国沃尔玛,数以万计的训练有素、信奉其公司价值、行动热忱的员工,正在浮现,而沃尔玛所奉行的企业价值没有在变通中变质。“以人为本”的人文管理是经验管理和现代科学管理的后管理时代,也是经后企业的大势所趋,企业要求发展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同时以“以人为本”的人文管理也是企业文化的根基,企业文化的形成要依靠人,而实施的主客体更是人,那么他就必然要求秉着“以人为本”的思想根源,沃尔玛“尊重每一个员工”真正纳入了文化体系之中,所以它取得了成功。它的成功也告戒我们,企业的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合理的使用人、全方位的提高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从而才能达到企业文化发展和员工个人发展的协调统一。
  四、结语
  在新经济学指引下,正式约束与非正式约束双管齐下构建和谐的企业内部会计,是行之有效的。和谐的企业内部会计可以提高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为国家编制、考核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进行经济综合平衡,有效实现国家的宏观调控职能,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能有助于会计工作正确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确保国家各种经济法令、制度的顺利执行,维护国家财经纪律,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能确保企业会计部门及时、准确地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事前检查、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总结提供详细资料,揭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使企业持续、稳定、高速地发展,使企业能保值、增值,达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的。可以减少各种利用会计活动进行的贪污、逃税等经济犯罪,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某些企业管理人员的腐败行为,净化社会风气。所以,企业内部和谐会计的建设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胡 萍:基于会计人员职业状态调查的研究-兼议和谐会计的构建.财会研究,2006.(03)
  [2]阎达五 宋建波:双元控制主体构架下现代企业会计控制的新思考.会计研究,2006(03)
  [3]赵 杰:解读人本理念-构建和谐会计人生.经济师,2006(09)
  [4]张连起:构建和谐会计[j].中国注册会计师,2005(08)
  [5]易光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下的财务控制制度.企业文化,2007(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邢丽微 袁海云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